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湖南发布稳经济二十条
来源:人民网   2023-02-06 21:15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2月6日电 (向宇)为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天,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5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20条”)的相关情况。

湖南各地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车主在省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可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各项举措具体可行,条条政策真金白银。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的第一仗,《稳增长二十条》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是湖南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会上,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表示,此次发布的二十条政策中,涉及资金支持的有60多种具体情形,其中直接对消费者和市场主体进行补贴的达到50多种。

具体来看,稳增长20条政策共分为5个方面,其中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了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围绕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实施,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等5条政策措施;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政策措施;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等4条政策措施;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条政策措施。 

从政策内容上看,呈现出五大特点,即注重政策对社会的影响力,通过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市场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批可以有效释放发展潜能的政策措施;注重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力,通过对应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等支撑经济增长的五大重点领域,直接向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发力;注重政策对投资的吸引力,比如提出设立总量1500亿元的第三轮“三高四新”融资专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注重政策的含金量含新量含众量,二十条政策中涉及资金支持的有60多种具体情形;注重政策的操作性直达性,二十条中的每一条政策都确定了责任单位,能够细化到具体适用条件和奖补标准的,都对具体金额,兑现条件进行了明确。

“这二十条是干货满满的二十条,也是诚意十足的二十条。”刘崇斌表示,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同时,还将推动市州县市区园区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形成政策增量,放大政策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