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网友建议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长沙文旅:持续投入“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
来源:人民网   2023-02-22 10:22
浏览量:1 | | | |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吴茜薇)“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将加强指导,持续投入,继续加强对长沙古城墙潮宗街段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丰富潮宗街文化内涵,指导开福区将潮宗街打造成国内外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

一条“领导留言板”的网友留言,不出两日,便收到了官方的回复。

“长沙潮宗街是历史文化街区,北到营盘路、南到中山路、西至湘江大道、东至黄兴北路,宋、元、明三朝都在此处砌有城墙,是老长沙核心区。”近日,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建言,希望长沙潮宗街能够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与重视。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系长沙市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内有长沙古城墙潮宗街段遗址、潮宗街教堂、金九活动旧址、国民旅社等省市级文保单位1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2处,保存着长沙最古老的麻石古街。

官方回复截图。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表示,2018年以来,开福区政府在坚持“生活的宜居性、风貌的完整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街区的活力性”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补短、精点、优线、活片”四大举措,投入资金约25.4亿元,有续推进街区有机更新,沟通了街区地下管网,建设了小型消防站、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街区文物保护和文化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同时,长沙市文旅广电局指导开福区文旅部门组织修缮了九如里公馆群、潮宗街教堂、金九旧址等多处文物点,打造了潮宗街历史陈列馆、新文化书社等群众文化活动阵地,文物资源保护力度加强,文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更加彰显。“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成为各级文物部门和所在地政府共同的目标。

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功能的完善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的投入和赓续的努力,才能逐步实现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生活功能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