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汛前防汛准备
来源:人民网   2023-03-18 12:18
浏览量:1 | | | |

记者3月17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全省上下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狠抓各项汛前准备,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已组建39万余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做好抢险准备,建立了省、市、县、乡(垸)四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做好汛前准备,全省压实责任,根据雨情水情变化,逐级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提前组建抢险救援队伍,省防指与23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企业救援队伍作为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逐一予以命名。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防汛专项资金,用于补充抗洪抢险装备物资和隐患处置。全省各地抢抓雨水集中期到来前,采取“以船代仓、以车代仓、定点存放”等方式,抓紧在重点水域、险工险段、隐患部位前置抢险物料。建立省、市、县、乡(垸)四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将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装备下放到四水干支流沿线县级城市。省防指派出7个工作组,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水域、工程、隐患点等重点风险目标,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一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逐一制定安全度汛措施。(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范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