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一根扁担”,打造新时代供销改革和为农服务的“长沙样板”
来源:人民网   2023-03-21 16:02
浏览量:1 | | | |

获评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全市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2022年,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全市供销改革经验多次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专题推介……

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沙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国家“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总社、省社的决策部署,立足行业、强化支撑、积极作为——

当好“一根扁担”,

打造新时代供销改革和为农服务的“长沙样板”

2023年3月21日,长沙将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

这是长沙供销系统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向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楫前行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1949年12月成立,到1984年长沙市供销合作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再到如今的“四代会”,74年的筚路蓝缕,长沙供销合作事业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代代长沙供销人艰辛探索、奋力拼搏,顺应改革发展大势,适应农业农村伟大变革,发扬“扁担精神”,架起了连接城乡的桥梁,为保障商品供给、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服务城乡群众作出了重要贡献。

夯实基层阵地 向改革创新要底气

“累是累,但丰收了,2022年的总销售额有600多万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在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的舒记果园,董事长舒岳礼边忙活着边说。

6年多前,舒岳礼来到中山村流转土地开办果园。1000亩流转土地、2000多万元投资,舒岳礼在这里的付出近乎“梭哈”。“6年下来,幸亏有供销社的帮助,不然哪有今天的丰收?”

大门上,与舒记果园的招牌一起挂着的还有一块醒目的牌子——望城区水果产业服务中心、铜官街道惠农服务中心。中心重点服务望城区水果产业发展。在这里,水果种植户可以买到由供销社集中采购、质优价廉的农资化肥,可以找到经销商、代理商和电商平台,还可以获得技术指导与专业培训。“遇到难题了,我们水果种植户会在服务中心的互助小组一起商量解决,解决不了再找区供销社、市供销社,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舒岳礼说。

近年来,市供销社不断健全供销组织体系,市县乡村四级新型组织体系基本建成,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71个乡镇基层社、710个村级基层社,已覆盖长望浏宁四区县(市)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同时,探索乡镇基层社“5+X”、村级基层社“4+X”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涵盖生产、供销、信用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供销合作社带来的便利实惠、安全优质服务。

望城区社成功创建全国百强县级社。长望浏宁四区县(市)社的21个基层社和惠农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标杆基层社”。长沙宇田蔬菜、望城乌山贡茶、浏阳丰年蔬菜、宁乡金色田野等31个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重点培育乡镇标杆、村级示范基层社40个。

提升服务能力 向改革创新要生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舒记果园的成功已非孤例,经营西瓜、甜瓜和蔬菜种植的华悦生态农业,种植蓝莓并开办研学基地的智博生物科技,种植桃、梨、柑橘和稻谷的火农家庭农场等企业,如今已遍地开花、蓬勃生长。而这一切,离不开供销社的贴心服务——坚持把为农服务摆在首位,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长沙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与长沙县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致力于解决农村、农民种田所遇到的问题,引导创办了“粮食生产全流程社会化服务”模式。“收入稳定,省事又省心!”参加这一“服务大包干”模式的农户深有体会:有了“田保姆”,从一粒种子到一堆干谷,都有“一条龙”服务,农户的种粮风险降低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

通过组建长沙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全市供销农资服务网络覆盖了长望浏宁四区县(市),确保了农资供应量足、价稳、质优;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各级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承接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10万亩次。

完善为农信息公共服务同时,市供销合作社还试水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与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的信用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精心组织银企对接系列活动,优先为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涉农融资、综合保险等普惠金融服务。

发展流通主业 向改革创新要成效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长沙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不仅建立了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24小时值班机制,还针对化肥供应缺口等突出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调拨补充仓储;做好化肥储备供应数据统计,及时解决春耕农资供应中出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农资应急保供能力。

此外,为增加采购供应,市供销系统还采取提前预订、规模进货、集中储备等方式,做好农资货源组织、调运和储备工作;充分发挥市县两级7家农资龙头企业,4个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和1168个惠农(农资)服务网点优势,降低流通成本。一系列举措,让农资销售一片火热,春耕备耕“粮草”充足。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流通这个传统主业不能丢。“我们全面升级‘久发连锁’门店,积极筹建长沙供销产业基地,营业收入翻番。”据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展流通主业,市供销社做了很多,“市农资公司还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恢复农资经营主业;长沙大厦则不断提升空间品质,拓展新租户和网红点,经营基本面稳定向好。”

近年来,在长沙供销合作社的不断努力下,久发连锁、长沙供销乐农汇等系统流通平台(品牌)不断壮大发展,拓展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新渠道。长沙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入选“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长沙县路口供销社农村服务网点覆盖长沙县11个镇街、78个村(社区)。望城区社采取合作制共建“商汇云超”物流配送平台,探索“集中采购、集中分拣、统仓统配”新流通模式。浏阳市社“供销优选”等电商服务平台稳步发展。宁乡市社积极推进网上电商平台的建设,电商流通网点发展迅速……一项项成绩说明,城乡流通平台也在不断提质扩面。

重任在肩,更需策马加鞭。过去五年,长沙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与农民联系更加紧密,地位作用日益显现,打造了新时代供销改革和为农服务的“长沙样板”。今后五年,全市供销系统将聚焦聚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做强主责主业,闯出一条有长沙特色的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路。(记者 黄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