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开展“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23-03-21 18:20
浏览量:1 | | | |

为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近日,湖南高院下发《关于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的通知》,自3月1日起,开展为期10个月的“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

为强化组织领导,湖南高院成立了由分管院领导任组长的“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执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执行行动重点部署开展三类行动,即围绕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小标的执行案件、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涉知产和环资类执行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和长期未实结执行案件等六类重点案件,开展重点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以打促执突出执行强制性,开展打击拒执“雷霆”行动;围绕查纠整治财产处置环节突出问题,开展财产处置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通知》要求,要加大重点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执行力度,对涉黑恶和职务犯罪案件要建立台账,进一步完善重点刑事案件财产甄别、移送、执行“绿色通道”机制,完善财物上缴机制。要持续开展涉民生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和其他申请执行人为个人、执行标的为5万元以下案件的执行力度,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要持续深化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专项执行,牢固树立“执行一体化”理念,加大财产保全力度。要扎实开展知产和环资类案件专项执行,加大相关案件执行力度,适当采取限期履行、代为履行等方式实现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要持续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推动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要集中执结一批长期未实结的执行案件,严格执行案件终本条件和程序,充分运用“总对总”和“点对点”财产网络查控系统,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强化被执行人财产报告义务。(王云娜、陶琛、肖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