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初在吉首举办
来源:人民网   2023-05-26 16:45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5月26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2023 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 " 村晚 " 示范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发布,系列活动将于 6 月 3 日至 5 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举办。

本届节会以“三湘四水·相约湖南 神秘湘西·天下鼓乡”为主题,将着眼“立标打样”,突出主题特色。节会共策划和举办“1+5+N”系列活动,即:1个开幕式,5个主体活动,N个配套活动,将全方位展示湘西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其中,节会开幕式将于6月3日在吉首举行。节会开幕后,还将举行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生动展示湘西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以及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5个主体活动包括: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成果展、湘西州非遗民俗展示展演、《德夯幻境》沉浸式实景光影文旅演艺、“别样村光看吉首”乡村旅游踩线活动。

“本届节会注重突出成果展示、节会主线、文化特色、节会效应四大特点。”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表示,将按照“立标打样”要求,把创新的理念融入节会,用创新的举措办好节会,以创新的手段培育品牌,释放出节会的虹吸效应、后续效应,最大限度达到以节促文、旺景、活业、富民的目的。

据悉,近年来,湖南着眼文旅融合,依托主题节会,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已成功举办25届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乡村“村晚”,并连续4年高质量承办文旅部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精心打造了一批符合农村发展、市场需求的全域、四季文化旅游产品,较好地提高了湖南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而湘西州在探索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走在了全省前列,创造了一系列新的经验和新的模式,得到文旅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文旅部将于6月4日至6日在湘西召开全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

对此,吉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符家盛表示,将以这次乡村旅游节为契机,大力推进强州府战略,加快业态产品创新,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