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8年城市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报告 (第四季度)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04-22 09:2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8年城市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报告

(第四季度)

按照《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17〕11号)文件精神,在县政府、县卫计局的批示下,岳阳县疾控中心承担岳阳县城市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并编制监测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供水机构及监测点位

共设8个监测点,按照东、南、西、北、中布点原则,覆盖城市所有供水范围。

2个出厂水监测点:城关一水厂出厂水、城关二水厂出厂水。

5个末梢水监测点:亿丰时代广场、卫农粮库、岳阳县二中、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县疾控中心

二、监测项目及频次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开展浑浊度、色度、嗅和味、PH、二氧化氯、氯酸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8项指标监测。每季度对每个监测点采样检测一次,如遇水污染事件,增加监测频率。

三、评价标准与方法

水样采集、保存、运输和检验按现行《生活饮用水标注检验方法》(GB/T5750-2006)规定执行;水质评价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四、质量控制

为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水质检测实验室通过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资质认定在有效期内,并将监测工作纳入质控体系。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的方法和要求进行采样、检测,并通过技术培训、质量控制考核等有效的措施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建立监测数据审核检查制度,监测实施中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资料审查。

五、评价结果

岳阳县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结果(2018年四季度)

监测项目

监测次数

合格次数

单项合格率(%)

色度

7

7

100

浑浊度

7

7

100

PH

7

7

100

嗅和味

7

7

100

二氧化氯

7

7

100

氯酸盐

7

7

100

菌落总数

7

7

100

大肠菌群

7

7

100

六、问题及建议

1、本季度水质监测合格率100%。水厂应严格落实消毒措施,进一步完善水处理工艺流程,规范水处理剂使用,防止输配水过程污染,做好预警,确保饮用水安全。

2、聘用制水技能、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饮用水管理人员卫生知识培训。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