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指出问题(7)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公示
来源:城管局   2020-10-14 09:01
浏览量:1 | | | |

一、反馈问题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清单》中关于“对全省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渗滤液问题”的要求,省住建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2月对岳阳县填埋场进行了污染防治专项排查,依据湘建城〔2020〕47号文件精神,岳阳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共七个问题需要整改。

(一)雨污分流系统混乱,雨污混乱现场突出。

(二)南侧分隔坝(2号)处,垃圾渗滤液溢出分隔坝。

(三)库区下游地下水排出口出水井损坏。

(四)现场垃圾填埋未进行有效摊铺压实,膜上、截洪沟存在多处垃圾。

(五)调节池气体导排不合理。

(六)库区雨水导排管有渗滤液外溢风险。

(七)调节池外侧坝受水塘水位影响,发现坝基脚处有地下水外涌,存在安全隐患。

二、整改目标

到2020年10月底,七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整改措施

(一)关于雨污分流系统混乱和雨污混乱现场突出的问题。将库区A区东面雨污分流膜盖上,进行混合液收集,清洁,修复雨污分流膜盖,保障雨水通畅。重新铺设雨污分流膜,合理导排雨水进入雨水沟,及时完善雨污分流系统和雨水合理导排。

(二)关于南侧分隔坝(2号)处,垃圾渗沥液溢出分隔坝的问题。根据二层填埋需要,垃圾堆体已高于南侧分隔坝,及时进行了库区渗滤液导排,将南侧分隔坝(2号)内侧进行开挖,开挖处进行导排管道铺设,卵石填满,保障渗滤液导排通畅,开通渗滤液收集井,导排管道导入地下管道,修复南侧外围雨水截洪沟。

(三)关于库区下游地下水排出口出水井损坏的问题。对库区下游地下水排出口出水井倾斜进行修复整改完成,并投入使用。

(四)关于现场垃圾填埋未进行有效摊铺压实,膜上、截洪沟存在多处垃圾的问题。根据《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标准》编制作业,对B区东南边及作业区垃圾填埋进行1/3的坡度作业,对膜上、截洪沟中存在的多处垃圾及时清理、疏通截洪沟,做到规范作业。

(五)关于调节池气体导排不合理的问题。针对垃圾场填埋规模和气体排放现状,重新将库区和调节池安置气体导排系统,基本确保有序安全排放。同时为推进垃圾填埋场填埋气体的处理和综合利用,2020年5月份与岳阳县维腾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填埋场填埋气体收集协议,启动建设垃圾填埋气(沼气)发电项目。项目预计10月20日前完成土建部分,10月30日前项目设备分批次进场。

(六)关于库区雨水导排管有渗滤液外溢风险的问题。对照建设资料,核查库底雨水导排管道,排查导排雨水是否受到污染,已委托湖南昌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下游水质进行水质检测,出具检测报告结果水质无污染。

(七)关于调节池外侧坝受水塘水位影响,发现坝基脚处有地下水外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调节池外侧坝受外侧水塘水位影响,现场发现坝基脚处有地下水外涌,已委托湖南湘建检测有限公司对调节池外侧坝进行坝体安全性检测,出具检测报告结果无安全隐患。

四、整改效果

七个需整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0年10月14日至2020年10月18日,共5天。在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以提出书面意见。单位意见须加盖公章,个人意见须署真实姓名并留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0-7635456;联系地址: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