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党委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县委巡察办   2023-03-10 16:07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6月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林业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林业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股、财务股等相关股室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整改办公室。局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要节点,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责任上层层压实。9月15日,局党委专题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岳阳县林业局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分析反馈问题,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周报告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行动上扎实推进。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召开了5次党委会议、1次局长办公会议就巡察整改方案、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存在“三超两乱”现象等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3次就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召开全局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集中整改阶段开展督察督办7次,修订制订相关制度17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1个具体表现全部整改到位29个,基本整改到位2个,县委巡察组提出的5条意见建议均已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对上级关于本单位工作方面的重要部署落实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县林业局党委召开了工作务虚会,深入开展了“大反思、大整改、大提升”主题活动;出台《岳阳县林业局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岳阳县森林督查工作方案》,开展“虎威行动”推进违法图斑整改;印发了《数据报送审核工作制度》以及《岳阳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对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对重点股室业务人员由机关纪委组织开展谈心谈话。

2.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局人事股印发了《岳阳县林业局委员会关于机关股室“四个一”实绩量化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股室“四个一”考核,方案中明确规定对连续两次缺岗的股室和工作人员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加强政治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落实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岳阳县林业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宣传专干,组成网评员队伍,并将其纳入局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思想动态;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微信QQ微博等社交媒体及互联网办公软件使用保密责任承诺书;印发《岳阳县林业局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建立完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对方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4.关于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印发《2022年度岳阳县林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印发《岳阳县林业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集中培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主要活动,认真开展主题活动、隐患排查、督导检查。

5.关于依法行政观念淡薄、执法能力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印发《岳阳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岳阳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国重程序及法律文书审核审批的通知》、《岳阳县林业局关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的通知》及《岳阳县林业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建立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自查,采取自查自纠、互点互评制度和案件“回头看”等制度;坚持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推行法制审核和执法办案质量负责制,做到“一案一卷一审”;重大案件执行集体讨论制度,邀请市林业局及县司法局、检察院每年组织一次本单位的案卷评查,提高行政案件办理水平和质量;完善财务制度,严格处罚资金管理,实现收支两条线。

6.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印发《岳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的通知》。机关党委加强上下班纪律督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职工予以通报,并取消年终评优评先。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召开全局及二级机构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

8.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形式化、过场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严格按照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成立林业局“林家铺子”读书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利用林家铺子读书会,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模式,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读书分享交流等活动。

9.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出台《中共岳阳县林业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局党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二是召开党委会议21次,机关小区改造、林业有害生物远程指挥中心等“三重一大”事情全部由党委会讨论研究决定。

10.关于存在 “三超两乱”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经局党委研究部署,已将12名工作人员调整到位;局人事股对相关在编不在岗人员下达限期返岗通知书后,目前除张谷英镇刘某辞职外,其他人员均已到岗。

11.关于党建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完善党建工作例会记录,规范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建立党员量化积分公示制度,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全面完成机关四个支部换届工作,各支部按程序及时召开”四亮主题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初将党建经费一并纳入机关财政预算;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对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各支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处理;创建“红心护绿”党建品牌,并已申报县委组织部“十佳品牌创建”活动;2022年县林业局机关党建和“红色暖心驿站”工作经验在全县推介。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县林业局党委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需要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对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7668633;电子邮箱:1219456077@qq.com。



中共岳阳县林业局委员会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