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依法行政 > 文件通知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 浏览次数:1

 

 

岳县政办函〔20158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5-度依法行政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相关单位:

《岳阳县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3 -11


 

岳阳县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岳阳县”主题,以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为抓手,在精细化上做文章,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1.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重点完善公众参与、网上征求意见、专家参加论证、后评估等制度,突出重点,针对问题,提高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有用性。

2.强化起草承办部门的责任。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工作效率,强化起草承办部门的责任;起草承办部门要专门研究起草工作,一把手要亲自主持起草工作。

3.进一步从严管理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三统一”制度、有效期制度及公民申请审查制度;放宽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凡涉及公民、组织权利义务的文件均纳入规范性文件范围;对各乡镇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抽查;加强对文件起草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质量的监督检查。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4.厘清权力和责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厘清乡镇及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等审批行为,做好有关行政审批项目下放的承接工作,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政府管理由重事前审批更多地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化。

三、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6.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标准和范围。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有关规定,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和需要举行听证会、需要进行专家论证、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具体标准和范围。

7.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决克服以现场办公、文件签批等形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制度。落实决策听证案例发布制度,各乡镇、各部门至少向县政府法制部门报送1起听证案例。

8.建立行政决策追究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对应当听证而未听证的,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未经集体讨论做出决策的;对依法应当做出决策而不做出决策,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9.改革和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工协作的行政执法管理机制,开展推进铁山水资源保护和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工作。

10.改革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全省统一网上考试制度和统一发证制度。未经考试合格,不得发给行政执法证件,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规范工勤人员、临聘人员协助执法行为。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监督执法中的不作为。

1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研究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环节都有据可查。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由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13.规范行政裁量权。严格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推进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的制订和适用。继续推行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制度,做好案例发布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向县政府法制部门至少报送1起行政执法案例。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4.建立健全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推进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适度分解与制衡,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15.完善和强化政府内部专门监督。强化财政监督,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有针对性地解决财经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审计监督,重点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加强行政监察,健全监察方式和程序,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遵守行政纪律的情况实施有效监察。

1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考评制度,重点开展以案卷评查方式为主的专项执法检查,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缓作为,切实提高全县的行政执法水平

17.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继续推动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8.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和办理政务公开申请。

19.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继续推进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等行政执法文书网上公开。

20.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电子政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八、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

2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和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编制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2.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完善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凡经人大和政府决定任命的干部都要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领导干部-度述法制度。

23.加强法制部门与机构建设。按照省委《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法制部门机构建设,使法制部门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在新的形势下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法制部门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作用和法律事务方面的参谋助手顾问作用。

24.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充实法律顾问队伍,县政府法制部门要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政府依法决策。

25.强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考核。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度依法行政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依法行政巡查通报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动态监测。

26.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7.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继续办好《岳阳县政报》,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宣传依法行政工作,营造依法行政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