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鹿角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3-1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1-201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期。编制好我镇”十二五”计划,对于实现我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镇党委、政府结合镇情,经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立足实际,特制定鹿角镇”十二五”发展规划。

  第一章  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十一五”期间,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全力推进新型

  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2009,全镇地方生产总值达55773万元,比2005年增加24822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2.5%;地方财政收278万元,比2005年增加140万元,年均增长15%。

  (一)工业经济发展迅速

  我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全镇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2009年,全镇企业总数发展到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达559879万元,比2005年增加315390万元,年均增长18%,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造纸、食品、塑料、建筑材料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工业新体系。

  (二)强势推进县重点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明显加快

  积极稳妥化解征地纠纷,攻坚破难,推动县委、县政府”一

  核两圈”战略,长丰南路、南方水泥、荣鹿一级公路、临港产业

  区等县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三)农业农村经济稳步推进

  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堤围水利、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村村通工程等基础工程不断完善。培育和发展大成柑橘合作社,做大做强渔业养殖、水果加工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稳步发展效益农业,2009年,农业总产值达28080万元,年均增长6%;农村人均纯收入达6197元,年均增长9%。文发村新农村建设亮点工程顺利推进。

  (四)社会各项事业齐步发展

  教育工作荣获市级先进。高标准建成友爱敬老院。连续四年获得市级“平安乡镇”荣誉称号。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村民自治稳步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得到健康发展。社会群团组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济总量不够大,核心竞争力不强;固定资产投资不足,招商引资规模小,短期内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农村建设还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仍需完善,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仍然困难;转变群众发展观念措施办法不多,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繁重,维稳工作还要继续加强。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及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质增效、富民强镇”为目标,以推进县的重点项目建设为主攻方向,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增强新型工业化带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强力打造“一区两园”,推进“四大建设”,实现鹿角经济社会大繁荣。

  (二)发展思路

  努力做好“三个一”:

  打开“一扇门”。即依托洞庭湖通江达海的水运优势,科学规划临港产区,将镇机关、部门整体搬迁至鹿角港区,新建鹿角镇中些集镇,把鹿角镇打造成我县对外开放的“西大门”,促进鹿角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舞活“一条龙”。即以鹿角临港产业区建设为“龙头”,以荣鹿一级公路工业走廊建设为“龙身”,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为“龙尾”,继续大招商、招大商,以大项目拉动大发展,积极对接城市提质扩容,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以“休闲农庄”为主的第三产业,以城带乡,建设农民新型社区,活跃第三产业。大力鼓励发展高档餐饮、服务业,以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低廉的消费吸引消费,把鹿角镇打造成我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织好“一张网”。即全力织好民生网,继续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继续加大帮助渔民解围力度,不断提高鹿角人民的满意感和幸福指数,为开创鹿角镇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三)发展目标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综合分析未来五年我镇发展条件和趋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一一综合实力快速上升。“十二五”期末实现全镇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3.2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00万元,年均增长21%;工业总产值达5.7亿元,年均增长18%;农业总产值达2.68亿元,年均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67元,年均增长9%。

  一一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富民强镇步伐。完善社会救济保障,发展社会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群众利益。全镇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一一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体制和机制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效率更高,发展要素组合更优,推动发展的内生力更强。

  一一发展软实力显著提高。以人的素质提升为核心,推进科级、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努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水平,使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鹿角”建设成效明显,经济社会生活的法制环境不断完善,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治安状况保持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

  (四)发展战略

  “十二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是:强力打造“一区三园”,推进“六大建设”。一区:临港产业新区。三园:食品加工工业园、秀美舒适乐居园、休闲农业魅力园。推进“六大建设”:以夯实基础设施为立足点,不断推进实力鹿角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转折点,不断推进活力鹿角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深入点,不断推进民生鹿角建设;以发展社会事业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幸福鹿角建设;以强化社会保障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和谐鹿角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公信鹿角建设。

  第三章  强力打造“一区”

  鹿角镇是岳阳县的“西大门”,紧邻东洞庭湖,依托东洞庭湖和鹿角港的优越条件,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创建商贸物流基地为中心,高起点建设三个功能区,强力打造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新区。

  • 大招商,建设商贸物流基地

  依靠临港产业新区的独特地理优势,新建成鹿角码头(2000吨兼顾3000吨级)、南方水泥货运码头、渔港码头,建设好荣鹿一级公路,拉通水运、陆路交通,大招商引进商贸物流项目。同时积极扶持港区现有项目,扶持岳阳南方水泥和丰利纸业等龙头企业,以工促贸,借港发展,努力打造商贸物流基地。到2015年,计划引进入驻规模企业7家以上。

  二、高标准,打造镇域行政中心

  为更好的为招商项目服务,创造更好的引资环境,于十二五期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好临港产业新区综合办公区,将党政机关、各部门整体搬迁到港区,打造镇域行政中心。

  三、创特色,构建鱼类产业市场

  临港产业新区临水,水资源特别丰富,盛产各种鱼类,但目前在深加工方面,仅有2家作坊式的食品加工厂,以后要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业,增加鱼类产品的附加值,从鱼类的捕捞、冷冻、深加工、物流运输到销售形成一体化,树龙头,创特色,构建鱼类产业市场,同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第四章  全力创建“三园”

  紧扣县城“西拓”趋势,搞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地

  理区位优势,大招商,抓大项目,全力开创三个镇属园区,推进鹿角镇大发展。

  一、新型产业工业园

  鹿角镇资源丰富,属农业大镇,盛产柑橘等各种特色水果,大成合作社建设已初具规模,全镇年产水果9000万吨,近年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在产品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结合实际,规划选址于鹿角镇济美村,临荣鹿公路,建设一个规模为1平方公里的新型产业工业园。引进一些水果、鱼类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新型企业,形成产销一条龙,使资源升值,使产业集聚。

  二、秀美舒适乐居园

  依托荣湾湖风光带建设,结合县城总体规划,将周边方圆四公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成秀美舒适乐居园,引进上规模、高档次的商业开发小区,依湖光山色,集休闲、乐居、娱乐、观光为一体,创建舒适人居环境居住区,建设好县城的“后花园”。

  三、休闲农业魅力园

  发挥近城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依靠鹿角镇的独特地理地貌,将青山绿水完美结合,以整个鹿角镇为农业园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农业项目与旅游观光项目有机结合,将农业项目与特色产业项目有机结合,积极拓展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良性发展。将大成村的柑桔产业,合作社建设,沿荣宝路的水果基地,融入休闲项目,各项产业合作,做大做强。沿大毛家规堤,沿湖公路,利用沿湖的优美风光,以秀林源为头,从岳武到滨瑚一带引进规模型的休闲项目,集渡假、娱乐、休闲产业为一体,将此作为全镇的支柱产业,创出特色,带动三产业的发展,创休闲农业魅力园。

  第五章  推进实力鹿角建设

  借发展的东风,以夯实基础设施为立足点,不断推进实力

  鹿角建设。

  • 构筑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

  以大力发展水路运输为重点,充分发挥水道、公路等运输方式又是,构筑便捷服务发展的交通网络。

  (1)水运

  以长江水道为大动脉,进一步充分发挥鹿角港口作用,强力构建三大码头:2000(兼顾3000)吨鹿角港集装码头,渔港码头,南方水泥货运码头。通过码头建设,大力利用水运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

  (2)公路

  完成荣鹿一级公路建设,直接接通荣家湾至码头,更好的发挥水运的作用。启动环洞庭湖的公路建设,完成岳长高速鹿角连接线鹿角段建设,完成鹿白线、荣宝线等公路升级改造,依托岳长高速、岳荣新公路、岳汩路等,实现与其节点连接。另外在实现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对村组之间的公路,村级公路进一步硬化,启动与周边村落的公路联通。

  二、建立安全有效的水利保障体系

  高标准完成大毛家湖的大堤外坡建设,护坡工程,电排改造,低排闸改造。搞好万石湖堤坝的加固,更换闸门,改建闸身,新建电排。同时完成荣湾水库、群合水库的除险加固和大成支渠、文发支渠、富强支渠、牛皋支渠、共同支渠、卫星渠道等小型渠道的配套改造。加强抗旱小机埠建设,大力进行维修改造。加大骨干山塘维修、改造,建设力度,加强农水建设。并着手在周谢村新建一个小型水库。总之,结合我镇实际,实现防洪工程和资源性水利工程的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安全有效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利用体系和水资源保护体系。

  三、完善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

  以农网、城网改造为重点,不断优化电源供应、输送、配置体系,加大电网线路改造力度,全面完成全镇34个村的农网改造;积极利用天然气,优化能源结构;重点推广普及农业沼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全力打造农村沼气示范镇,开创农村能源建设新局面。

  第六章  推进活力鹿角建设

  树立抓城镇化建设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城镇化和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促进农村集镇变成为城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转折点,不断推进活力鹿角建设。

  一、着力建设重点集镇,对接县城西拓。

  荣鹿一级公路的建成通车,东方路自火车站往西四公里处纳入县城集镇建设,进入县城总体规划,必将带动近城区的经济发展。鹿角镇一直没有自己的中心集镇,在未来的五年里,着力构建自己的重点集镇,将近城的忠信村集镇作为重点中心集镇,整体规划,通盘考虑,以县城西拓为契机,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带动各项产业的发展,建设好自己的中心集镇。

  二、推进农村产业建设,加快城镇步伐。

  以城带乡,建设农民新型居住区,加强村庄规划整治,拉动农民向城镇聚集,拉动人物流,活跃第三产业。在近城区大力鼓励发展高档餐饮、服务业,以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低廉的消费吸引县城消费向鹿角倾斜。继续发展超市连锁商场,拉动农村商贸繁荣。继续完善现有的农村农贸市场基础建设,同时不断拓展其他适宜物流市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商服务活动,加快向一流镇级市场方向迈进,使第三产业真正成为鹿角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做好临港产业区、鹿角码头集镇、忠信中心集镇的规划,提高管理水平,运用市场手段实现城镇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拓宽城镇建设融资渠道。以规划为龙头,着重整治脏乱差、违法建筑、占路经营等老大难问题。通过完善功能对接、产业衔接、消费承接的第三产业载体,努力提升集镇的建设品位和档次,塑造优美、舒适、文明的新集镇形象。

  三、积极对接县城扩容,推进城乡一体化。

  鹿角镇作为岳阳县的“西大门”,紧靠县城中心,随着交通的益便捷,积极对接县城扩容,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配合搞好岳荣新路、荣鹿路、长丰路、岳汩路两侧的综合开发,荣湾水库风光带的综合开发利用,对接好县城扩容,推进城镇化进程,创建建秀美“西大门”

  第七章  推进民生鹿角建设

  贯彻“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努力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使农村整体面貌出现较大改观,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促使农民致富奔康,逐步把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新农村建设为深入点,不断推进民生鹿角建设。

  一是把握新契机减轻农民负担

  不拆不扣贯彻—落实中央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做好各项政策惠农措施的落实,继续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继续加大帮助渔民解困力度,继续做好全镇农村两清理一规范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农村村级组织,完善农村村级民主。把握好政策,真正将农民的减负卡落到实处。

  二是大力实施农民致富工程

  着力发展城郊型农村经济,抓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应用农业先进机械和设施,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依托大成村柑桔合作社建设,总结经验,联合全镇的柑桔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并积极拓展特色农产业形成规模化,其他各种农产品合作社建设,形成规模化农产业,大力发展水果业、畜牧业,绿色蔬菜基础,做好县城的蔬菜后花园,全面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鼓动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发展农村劳务经济,增加农民非农收入。坚持多子、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镇支持农村的力度,使征地收入真正带给农民实惠,促进农民二次产业的开展。

  三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积极推进新农村规划试点工作,加强农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改路和泥砖房改造等工作。做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对全镇的集中村庄全部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大争取上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抓住农业综合开发、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国土整理等建设的机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耕作条件。加强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切实搞好农村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新农村文明程序。

  第八章  推进幸福鹿角建设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

  理格局,以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首要任务,已发展社会事业为落脚点,推进幸福鹿角建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

  一、发展文体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建设和完善一批具有现代气息的文化设施和载体,配套改造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大力发展社区、乡村、家庭文化;加大荣湾湖风光带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提高大众体育普及程度。实施城乡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农村建设简易篮球场地。

  二、发展卫生、计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加强镇村二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重加强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的建设力度。到2015年建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非典”、人类禽流感、结核病、霍乱、血吸虫病等病、新发病及职业病、地方病的防治与监测,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继续实施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新型医疗合作与救助制度,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稳定优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综合治理出生人9J陛别比不正常问题,提高人口素质。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建设幸福文明家庭结合起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三、优先发展教育,科学规则教育布局。

  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投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巩固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力争初中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到98%以上。扩大初中招生规模,力争小学升初中升学率达到100%,把鹿角中学创建成为全省示范性初中。并完善继续教育。力争在全镇全面覆盖网络远程教育,在各村都创建农家书屋,加大农民工的再就业培训。

  另外要科学规划好教育布局。考虑以后学生生源的减少,为集中教学资源,更好的服务为教育教学,科学规划好教育布局。在未来规划期间内,将实现1所中学、1所中心校、3所完小、1个教育点的科学教育布局,我镇将合并友爱中学和鹿角中学,友爱中学设友爱完小,三义设教学点,同时拆除岳武、兴无2个教学点。

  第九章  推进和谐鹿角建设

  健全完善社会纠纷调处和社会利益协调、社会预警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等机制,把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节约资源三个着力点,努力形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局面,不断推进和谐鹿角建设。

  一、扩大劳动就业

  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中小企业。积极引导社会转变观念,提倡和鼓励弹性就业、自谋就业、自主创业。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镇里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鼓励其就近招工,并积极帮助企业招工,同时为农民在提供就业信息、实施就业培训、引荐就业渠道等方面多做工作。突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继续发展劳务输出,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就业。认真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和优价提供就业场地等优惠政策,扶持下岗企业人员再就业,力争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规范企业用工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在养老方面,全镇自建鹿角敬老院后,又新建友爱敬老院,要大力推行敬老院、光荣院、养老院的三院合一,解决养老资金问题,提高全镇五保供养水平,扩大集中供养面,真正做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并对百岁老人发放特殊生活补助,大力提倡尊老爱幼,使敬老成为一种美德。

  在医疗保障方面,进一步全面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到户到人,全面覆盖。做到征缴到位,发放(支付)到位,确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其他保障救助方面,严格按照政策落实失地农民的各项生活保障,构建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农村特困户救助、农村大病医疗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制订基本生活、医疗、住房和教育等救助措施,妥善解饭、穿衣、医疗、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

  三、维护社会稳定。

  注重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水平,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产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有效的民意沟通、矛盾调处机制,依法、合理、及时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贯彻”科学强警”的原则,提高警员素质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坚持”防打”结合方针,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不断改进暴力犯罪、侵财性犯罪和毒品犯罪。建立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用电安全等安全体系,建设覆盖面广的社会安全预警网和应急反应体系,提高社会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依法治镇,保障人民的合法权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发展基层民主,使政务、财务公开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经济执法,用法律引导、推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民主监督,及时依法处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凝聚和创造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五、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和环保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继续完善我镇农村的“猪一沼一鱼”、“猪一沼一稻”模式,引过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二是加强资源、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水、土地和矿产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利用。落实土地基本国策,切实保护基本农田。搞好东洞庭湖和荣湾湖风光带的综合开发工作,切实提高自然资源的深加工程度和综合利用率。坚持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并重,重点抓好“三湖、二港、二库、一林”的保护与防治,创建生态镇。抓好东洞庭湖水环境和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建设;加强镇域企业环境治理,确保环境不受污染;控制流放对环境的污染,确保洞庭湖、荣湾湖风光带生态环境达到良性循环;控制新农村和集镇建设对环境的破坏,注重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

  第十章  推进公信鹿角建设

  “建好镇、村、部门好班子,争创人民满意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仆”,是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必要手段,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全面夯实党的基层建设,为鹿角和谐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公信鹿角建设。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先进性。

  党的思想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手段,我们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紧密联系我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认真解决好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导向作用,着重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道德法制教育、创新意识教育和岗位奉献意识教育,增强党员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树立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战斗力。

  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是能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保证。我们要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力度,进一步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党委整体领导水平。通过强化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推行党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科学决策、议事恳谈、走访联系和重大事项票决制度,实行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制,进一步提高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实践操作的能力,做到思路有创新、发展有举措、改革有突破、工作有实绩。二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着力整治机关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僵、学习上懒、纪律上散、工作上满、作风上浮、管理上软、服务上拖、生活上奢等不良倾向。坚决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政令不畅、服务意识淡薄、信用程度不高等问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敬业意识和自律意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注重实际,少说多干。建立健全督办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考核机制。重点加强对村和部门的管理与考核,实行领导督办,做到定期考核通报,促使村和部门自觉履行义务,强化抓落实求实效的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是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强学习,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切入点,制定村干部集中培训、“两委”学习、业余自学、学历教育“四位一体”的学习制度,提高村干部自身素质;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在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项会前公示制的基础上,坚持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落实好“一事一议”制度,推进村级民主决策的经常化;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依托村账托管中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充分发挥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司法部门要定期为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讲解法律常识,增强其法制观念,促使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自我监督,为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筑牢思想基础。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牢执政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要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主线,推进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方面,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巩固保持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设岗创星”活动,坚持党员定期培训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三建双带”示范点和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严格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继续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加强党员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事业造就人才、环境凝聚人才、机制激励人才、法制保障人才”的总体要求,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制定全镇的人才建设规划,着力把善管理、懂经营的优秀青年发展成为党员,把善管理、懂经营的优秀党员培养成为村干部,建设一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党政人才队伍、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和农村人才队伍。同时,切实关心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新办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克x瞒败观象: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为民、创新、务实、奋进,切实把心思用到谋发展上,把精力和劲头用到抓工作、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研究和推进工作,帮助解决好各种困难和问题。

  第十一章  规划实施

  本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主要依据。规划实施主体要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合理调控社会资源,有效配置公共资源,确保全面实现规划确定的宏伟蓝图。

  本规划属于岳阳县鹿角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相互协调,互为支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服从于本规划。规划实施外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修订或废止时,由镇政府提出建议,报镇人大主席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