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1-05 10:4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前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期;也是工业化进入人工智能制造的探索期,城市化进入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融合期,市场化进入基于法律和规则的制度完善期,信息化进入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基建突破期,生态化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保护修复期。科学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我县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充分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自贸片区①等政策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规划纲要》主要阐明未来五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导向,是全县各级政府和部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总体要求,强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先行、城乡一体统筹、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优先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六大战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我县经济实力增长较快的五年,是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快的五年,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将如期实现。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到2020年底,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1亿元,比2015年(下同)增加121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7.15亿元,增长49%,年均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亿元,增长46%,年均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17元,增长46.5%,年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8元,增长51.8%,年均增长8.7%。五年来,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563个,到位资金123.9亿元;争取融资项目16个,落实资金49.6亿元;引进招商项目超过200个,到位资金突破400亿元。财纳福诺、渔美康、盛路宸博、慧璟科技等投资过10亿元项目密集进驻我县,是历史上项目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

 

 

 

 

 

 

 

 

 

 

 

 

 

 

 

注:自2018年起,湖南省取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向全社会的公布。

 

 

 

 

 

 

 

 

 

 

 

 

 

 

 

 

 

 

 

 

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投入近500亿元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和省级园林县城。北向融城强力推进,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镇村联动成效明显,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给排水等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城区面积由2016年的9.8km2扩大到2020年的16km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完成9条城市道路和42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形成了以长丰路、天鹅路、荷花路、庆丰路、林冲路为“五横”,以富荣路、贺坪路、东方路、兴荣路、城南路为“五纵”的城区交通布局。浩吉铁路、岳望高速、京港澳高速新开联络线、G240相继通车,鹿角码头建成运营,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体系更趋完善。湘北大道、荣新公路等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完成窄路加宽171公里,提质改造4条旅游通景公路18.66公里,打通边界路(断头路)26.77公里,提质改造县乡道26.774公里、自然村路398.36公里,新建安保工程940.9公里,改造危桥63座、渡改桥1座,新建农村客运招呼站167个,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县镇公路为支撑、镇村公路为补充的县域路网,基本实现了乡镇一小时通达。全力兴水利除水患,实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推进湖河安全度汛能力建设。能源通讯全面升级,新建110kv变电站3座、改造1座,改造35kv变电站1座、扩建1座,新建10kv线路278.69km、改造711.63km,完成农网智能化用电改造。互联网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经过五年努力,全县所有村组都硬化了水泥路,接通了干净水,联上了互联网,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全力推动园区建设大会战,工业实力进一步壮大,产业链配套初见成效,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和本级财政收入增长的“火车头”。五年来,投入12.6亿元,完成了园区供水、供电、通信、道路、排污、绿化等工程配套和完善。园区规模扩容提质,开发面积4.58km2,建成标准厂房45.3万m2。86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6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5%。“十三五”期间,累计合同引资300亿元以上,其中35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10亿元项目20个。年纳税能力过亿元的企业1家,过1000万元的企业5家。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8.5:48.3:33.2优化调整为2020年的16:44:40。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持续丰产,油料、茶叶、水果、蔬菜数量质量“双提升”。优质稻、“双低”油菜②、无公害蔬菜等农业连片规模基地超过30万亩。成立农民合作社464家,发展家庭农场271家、水稻种植大户2241户,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主要农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4%以上。创建国家级农业品牌38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5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8家,“茶香小镇”“果浓小镇”特色鲜明,现代农业成为有希望、有潜力、有奔头的朝阳产业。工业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11.5亿元,比2015年增加259.8亿元,年均增长9.6%;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0家,增加42家。生物医药、新型建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成为在全省有竞争力的产业。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新建和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8个,新增商业网点170个、城区大型超市3家、专业大市场8个。金融服务机构积极布局,房地产、现代物流、农村电商、健康养老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快递网点发展到103家,引进长沙银行、湘江村镇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到10家,金融环境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列。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民生类财政支出累计达到16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资金36.6亿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岳雅学校、集英学校、城南小学,改扩建学校42所28.9万m2,新增学位21940个,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新建和改造运动场52个;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湖光山色·淳美巴陵”旅游活动,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亮点。全力发展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健康岳阳县建设,建立健全城乡卫生体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公立医院改革顺利推进,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医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新建敬老院2所,改扩建4所,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39.5张。市场价格趋于稳定,气象事业得到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基本建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访处理机制和矛盾调解体系。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全力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大力压减非必要政府投资项目和规模,整合转型融资平台7家,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健康有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惜代价,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开展铁山水资源保护。把铁山库区乡镇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五年累计脱贫28939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与“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③,完成1200户3953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蓝天保卫战,开展扬尘治理、燃煤管控、汽车尾气严控等专项行动,取缔50家粘土砖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实行砂石禁采、封洲禁牧、禁捕退捕和拆除矮围网围,推进排污口专项整治,整治浮吊船舶经营秩序,船舶污染物达到零排放。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完成12.53万人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工程。落实铁山库区“六控一治”④措施,库区垃圾全部收集外运,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工业企业全面退出。引导退出洞庭湖区6家造纸企业,退出产能近100万吨。推进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建成13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和15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建成41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完成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达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我县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完成谢垅垃圾场封场工程,推进矿山植被生态恢复、尾矿库环境污染和安全整治,重金属环境质量监测达基达标。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扎实推进104项改革任务,完成政府机构和公车改革,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139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212项进厅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国有资产整治取得显著成效,10.8亿元公有房产等国有资产实现统一集中监管。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首次举办岳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中国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区域合作步伐加快。外经、外贸主要指标有所突破,“十三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95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50%;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探索实施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岳阳县建设等有机融入,取得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结果提升的显著成效,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干部作风形象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清朗。

“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令人瞩目,经验弥足珍贵。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率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进外资、吸引县外投资能力较弱;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亟待改善;城乡分化趋势加剧,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有待完善;民生短板依然突出,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难题较多,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治理成效尚不稳固,生态保护和修复任重道远;一些重点领域风险依然较高,加速暴露的可能性较大;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任务依然繁重,社会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等。

 

 

岳阳县“十三五”经济社会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

“十三五”规划

2020年(预计)

属性

绝对值

年均增长

(%)

绝对值

年均增长(%)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60

440

9

381

7

 

2

规模工业增加值(亿元)

 

 

10

 

7.1

 

3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8

 

11.7

 

4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亿元)

4.8

7.05

8

7.15

8.3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85

157

13

124

6.5

 

6

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1800

2900

10

2300

5

 

7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3.5

35

12

40

1.4

 

8

城镇化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46.5

60

 

58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16.9

40

 

40

 

 

创新驱动

9

研发经费占GDP比重(%)

1.8

2.4

 

2.1

 

 

10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7

1.5

16.5

1.5

16.4

 

11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6

26

 

28

 

 

12

科技进步贡献率(%)

52

60

 

60

 

 

13

互联网普及率(%)

70

80

 

80

 

 

生态环境

14

森林覆盖率(%)

30.44

31.48

 

39

 

*

15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290.7

355.7

4.12

413

7.3

*

1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16]

[18]

 

[18]

 

*

17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17]

[13]

 

[18.5]

 

*

18

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

117

96

 

96

 

*

19

劣Ⅴ类水体比例(%)

5

<5

 

0

 

*

20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4]

[5]

 

[5]

 

*

氨氮

[5]

[6]

 

[9]

 

*

二氧化硫

[5]

[6]

 

[13]

 

*

氮氧化物

[5]

[6]

 

[7]

 

*

21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0

85

 

85

 

*

PM2.5浓度下降(%)

[8]

[12]

 

[15]

 

 

22

城镇污水处理率(%)

72

90

 

90

 

*

23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100

 

*

民生福祉

24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852

28750

10

25950

7.8

 

25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3]

[3.5]

 

[3.5]

 

 

27

城镇棚户区改造(户)

[3387]

[12000]

 

[12000]

 

*

28

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49

11.6

 

10.85

 

 

29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7

 

100

 

 

3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

78

 

78.5

 

 

注: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绝对值按2015年现价计算,[  ]内为5年累计数,“*”为约束性指标。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我县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复杂深刻的重大变化,总体而言,我县将进入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五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供给层面,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供应体系,国内多数产业内部竞争激烈,企业可以同时收获规模经济效应和竞争效应。在需求层面,我国拥有1亿多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一方面,可以吸引全球优势资源,形成生产能力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以国内大市场需求为基础,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的产品能形成出口竞争力。长远看,经济新格局有利于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三个高地”“四新”重大战略的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省政府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⑤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这是立足湖南实际、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湖南“十四五”现代化新征程的美丽答卷。围绕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湖南的各项工作,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湖南加快发展的根本遵循与重要战略抓手。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实施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五年。“十四五”时期,岳阳市将按照建设“一个中心、三个高地”⑥的定位要求,深入实施“一核双港三带”⑦发展导向,坚持走“产业兴旺、开放包容、品质高端、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融合共进之路,着力建成“一带一部”⑧内陆开放高地、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地。这是岳阳市未来五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我县当好全市发展先锋队的努力方向。

第三节  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机遇。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最大的红利,中央、省、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为我县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中央加快“一带一路”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省、市聚焦聚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自贸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利于我县参与承接产业转移和分享开放红利,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文化沟通、产业对接互补等领域带来政策红利和历史性机遇。

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从大势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为当前和今后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提供了重要参照。“十四五”时期,中央会继续把宏观调控精准有度与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强消费能力,使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活力源源不断释放出来。同时,继续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将为我县补短板、强弱项、促转型带来新机遇。

岳阳自贸片区和市县融城的机遇。湖南自贸区的落地,将加快促进岳阳片区打造全领域、多层次的贸易开放平台。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体制改革、贸易提质发展、金融开放创新、科技引领支撑等领域,我县可加强与自贸片区联动,充分利用辐射带动效应,推进合作共享共建。2019年7月召开的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提出构建“一区两带”⑨的空间格局,将我县纳入都市区,到2025年末,荣家湾与中心城区基本相连。我县作为沿江经济带、京广经济带和长岳协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借力市区的发展形成市县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文旅资源共建共享,北向融城的步伐将更快。

园区调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对我县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高新园区正处于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加速推进调园扩园工作,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此外,随着产业需求层次多元化发展,产业链综合配套能力不断增强,我县完全可以抓住创新动能迸发的历史机遇,在一些关键环节、新兴领域取得突破,主动承接更高层次的产业转移,努力推动产业链向两头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全面提升高新园区综合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

新基建和信息化智能化的机遇。以5G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是未来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条件。随着传统基建的边际效用和收益显著递减,新基建必将加大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领域投资力度,既可短期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也可促进结构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此外,沿海发达地区向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加速,为我县发挥后发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加速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的机遇。铁水联运是交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优势显著。“十四五”期间,我县应抓住契机,加快推进鹿角临港新区铁路专用线建设,系统谋划市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补齐城市交通外环线拼图,积极实施麻黄线、G107和S310拓宽提质、麻塘大堤沿湖公路及“四好农村路”⑩等重点工程,打造绿色畅通高效的交通走廊,为建设交通强县发力。

第四节 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我县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危与机同生共存,机遇寓于挑战之中,只有破解挑战才能赢得机遇,主要呈现以下阶段性特征:

现代化新征程的建设期。“十三五”时期,我县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时期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方面,我县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另一方面,随着新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及其广泛应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将出现一系列新变化,现代化无论在物质层面还是在精神层面都将有更加丰富的内容,这些都要求我们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加速发力。

产业转型升级的爬坡期。我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换的关键时期,处于转型发展的爬坡过坎期。我县发展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内生增长模式尚未成型等诸多困难,迫切需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尽快实现发展引擎换代、产业结构转型。

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四五”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是关键。未来五年,我县将面临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艰巨任务。

产城深度融合的攻坚期。随着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我县面临着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全面融入岳阳主城区的历史使命。我县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相融为目标,推动产业、城市、人口融合,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到2025年基本建成“空间结构协调、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市民安居乐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民生福祉改善的提升期。未来五年,我县城乡融合发展、公共服务均衡化、农民市民化进程将加快推进,各类新旧矛盾交织凸显,要更加重视社会建设,更加重视民生改善,补齐短板,提高质量,使全县人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统筹“五位一体”布局。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是顺应人民对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经济建设的支撑作用,提高社会建设的保障能力,提升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项战略任务。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县未来发展行动的先导。必须以理念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转变方式、增强动能、厚植优势,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

坚持“四化同步”路径。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开启现代化发展征程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把信息化发展贯穿于推动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过程始终,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综合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十四五”时期,我县应依托和凭借“三大优势”,即:近市区临长江的区位优势、空铁公水齐全的交通优势、新墙河洞庭湖的生态优势,努力建设“四个岳阳县”,即:经济走势强劲的岳阳县、城乡一体发展的岳阳县、社会治理模范的岳阳县、生态环境美好的岳阳县。

第四节  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我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三大优势”,建设“四个岳阳县”,努力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经济实力更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年均增速高于同类县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达到8.7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力争到2025年,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优势效应放大,在全省经济强县排名中进入前20强。

转型升级更快。三次产业演进融合、升级发展。到2025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40:47。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新增本土上市企业5家以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⑪,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农业产业结构继续调优,农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城市功能更优。中心城区全面融城,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区建设、人口分布与社会事业发展相适应,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国家卫生县城行列,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基本成形。

城乡统筹更好。城乡共建、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基本实现。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免费,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妇幼体检全覆盖,大病救助范围逐步扩大,常见病报销比例稳步提高,基本社会保险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村自来水和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攀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

社会治理更实。建立公共服务型现代政府与先进的社会治理结构,法治政府目标基本实现,基层民主政治更加健全。城镇就业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幸福岳阳县、平安岳阳县、法治岳阳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生态环境更美。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空气质量指数稳定上升,重点流域水质优良率继续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全民素质更高。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形成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岳阳县“十四五”经济社会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预计)

2025年

(规划)

年均增速[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81

560

8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

8.8

13

8.1

预期性

3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

36.9

40

 

预期性

4

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75

80

 

预期性

5

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

45.6

48

 

预期性

6

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

0.39

0.4

7.9

预期性

7

地方税收占GDP比重(%)

1.88

1.49

3

预期性

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8

61

 

预期性

创新驱动

9

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

2.1

2.8

 

预期性

10

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5

3

15

预期性

民生福祉

1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5950

40000

9

预期性

12

城镇调查失业率(%)

5

5

 

约束性

13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85

11

 

约束性

14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5

2.7

 

预期性

15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100

100

 

预期性

16

每千人口拥有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

3

 

预期性

17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5

79.5

 

预期性

绿色转型

18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

[18.5]

[17.5]

 

约束性

19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万吨)

38.19

34.37

[10]

约束性

20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85

88

 

约束性

21

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

93

100

 

约束性

22

森林覆盖率(%)

39

39.2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3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50

51.5

0.6

约束性

24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亿元)

0.093

0.09

 

约束性

注:地区生产总值2025年绝对值按2020年现价计算,[  ]内为5年累计数。

第三章 实施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推进主体功能分区,强化生态空间,优化产业空间,完善城镇空间,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形成优势充分发挥、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推进主体功能分区

根据《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我县被列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域。“十四五”时期,以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为原则,按照生态、生产、生活功能定位,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未来人口分布等因素,规范空间开发秩序,把县域空间划分为城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乡统筹协调区和绿色生态涵养区四类主体功能区,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有机统一。

城市核心功能区。由荣家湾、麻塘、新开、新墙等乡镇构成,是我县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产城融合的典范和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区。通过完善综合配套设施,加快交通、水电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工业、商贸物流、休闲服务,加快人口集聚,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品质。

城市功能拓展区。由公田、黄沙街、长湖、张谷英等核心区外围乡镇构成,是未来我县城市功能拓展承载区。公田镇定位成为区域发展副中心,黄沙街镇是未来我县多式联运和现代物流枢纽区,张谷英镇重点发展民俗文化旅游业,长湖乡是高新园区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配套区。拓展区必须加速与核心功能区有机衔接、相向发展、融合发展,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城乡统筹协调区。由核心区、拓展区、涵养区之外的其他乡镇构成,重点是对接城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接受核心区经济辐射,坚持小集镇建设,重点发展生态农业、服务业,建设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农业休闲旅游基地和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绿色生态涵养区。由环铁山库区乡镇和东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构成,是我县生态资源和水资源涵养保障区,按照“保护优先”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加强保护修复,划定生态红线和限建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因地制宜有序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

针对以上四类功能分区,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原则,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建立相应的财政、土地、产业、人口管理、绩效考核和利益补偿等差异化的政策体系,引导产业、人口、资源在空间上的优化配置。

第二节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

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科学划定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划定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各类专项规划,落实到空间规划一张图,强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管控。

根据东洞庭湖湿地、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自然保护区、新墙河湿地公园等专项规划,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东部区域加强铁山水库周边、大云山等生态空间保护,充分发挥生态屏障、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加强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西部区域加强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强化生态红线范围内管控,在县域形成东西两翼的生态空间格局。

第三节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竞争力提升。

工业布局。构建“一园三区”的工业布局。“一园”即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区”即生物医药产业片区、建材产业片区和鹿角临港产业片区。生物医药产业片区作为高新园区发展主阵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建材产业片区重点发展新型建材与新材料产业;鹿角临港产业片区积极对接岳阳自贸片区,力争设立物流保税中心,依托铁水联运优势,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造铁路公路航运枢纽型物流基地,发展港口经济。

服务业布局。重点建设“一商圈三新城”。“一商圈”即县城核心商圈,主要发展商务服务、家政服务、商贸餐饮。“三新城”即公田新城、新开新城和麻塘新城,发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和休闲旅游。通过建设乡镇商贸综合体,在城镇和乡村构建连锁商业体系,形成金字塔式网络结构,全面发展服务业。

农业布局。推进粮食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培育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围绕“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创机制”四大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绿色发展,重点打造“四区”:筻口、杨林、新墙、柏祥、长湖等G107沿线优质水稻主产区;麻塘、新开、新墙等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柏祥、杨林街、中洲等健康养殖集中区;铁山库区乡镇绿色种植和生态旅游区。

第四节  完善城镇空间布局

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以主要交通干线为纽带,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注重“精明增长、紧凑城市”⑫,推进组团式发展,高水平建设魅力县城,大力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构建产城融合拓展区,形成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城镇空间布局。

中心城区:按照“县城北靠、(新墙河)两岸发展”思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为抓手,拉开县城骨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县城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荣城。以荣湾湖为核心,以教育文旅商住产业为支撑,推进荣湾湖综合治理和荣湾湖渡改桥、110千伏荣葵线入地综合管廊建设,加快荣湾湖西片区土地开发利用,建设北向融城的荣湾湖新城组团;以大唐世家项目为重点,打造教育科普、生态宜居为主题的毛家湖生态组团;以高新园区为核心,大力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和配套设施建设,培育高新园区产业发展组团。

鹿角临港组团: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结合鹿角港口优势,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发展以航运物流、加工制造等为主的临港经济。鹿角临港铁路专线建成投入运营后,沿线区域将汇集形成物流园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麻塘新开融城组团:严格实施麻塘“退二进三”,推进新开“限二进三”⑬,大力发展高端商住、教育培训、医疗康养、文化会展、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建设高端精致、生态宜居的“田园新区、山水新城”。

县域空间结构上,以县城为中心,县域范围内形成三条发展轴线:G240、麻黄线、S201发展轴,串联起市区—县城—麻塘—黄沙街;荣鹿路、S310发展轴,串联起鹿角临港新区—县城—新墙—公田—毛田,两条轴线形成沿线人口、产业、设施集聚效应;S308发展轴,串联起新开—筻口—公田—月田,发展后劲较强。

第四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入会入社,协调“统”的导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第一节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构建产业体系现代化。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努力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品质品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优做强生产、加工、储藏、包装、流通、销售各环节,形成农产品加工聚集效应,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水产健康养殖,提高稻虾、黄颡鱼等水产在现代渔业中的比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分享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性打造黄秀农耕园,辐射带动一批具有特色的、功能齐全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和星级农庄。

促进生产体系现代化。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率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0.9万亩,打造优质粮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位于全市前列。优化水稻品种结构,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引导扶持绿色、有机大米发展。扩大发展蔬菜水果产业,抓好商品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建设。围绕打造“十亿”产业目标,做优做强肉鸽、特色水果(金盆柚、猕猴桃、葡萄)、黄茶、特色蔬菜(兰花萝卜、莲藕)和油茶等五大特色产业,做好优质稻米、“双低”油菜、畜禽养殖、名特水产、特色林产品等产业。

加快经营体系现代化。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引进、培植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全县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重点扶持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生猪养殖、养鸽养鱼、水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加强对家庭农场发展的示范引导,建立健全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种养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等职业农民。鼓励引导农户采取出租、入股、转让、转包、互换等方式流转承包地,促进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集中。推进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型、土地租赁型、服务型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

推进农业服务体系现代化。完善县农技推广中心、乡镇农技推广服务站、村农技员、组科技示范户四级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整合农村信息网络资源,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农业信息平台,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共建试验示范、技术推广基地。推行直销配送、连锁经营、冷链物流,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构建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体系,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植物病防治体系。推行“互联网+”农机服务方式,依托丰瑞农机等有实力的服务主体,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鼓励农机产销企业、金融企业开展金融租赁业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农机推广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加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力度,发展服务联合体、服务联盟等新型组织,在病虫害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粮食烘干等方面,提高社会化服务标准。

第二节  建设富饶美丽乡村

突出科学规划。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求,突出地域特色,科学合理编制村庄规划。注重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大力保护历史文化“古村落”、整治改造“老村落”、规划建设“新村落”。动员社会力量,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弘扬农村乡土文化,积极创建全国生态乡镇、文明村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批省、市级同心美丽乡村,打造“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文明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新面貌。

改善人居环境。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积极探索开展示范村整治建设。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粗分类”模式,全面补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抓好整治“空心村”、示范社区试点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土地存量,提高土地资源保障发展能力,建设一批特色民宿。抓好村民建房管理,使村镇规划建设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转变。

实现治理有效。完善乡村治理,严控村级债务,实现从组织建设到组织振兴的转变。加强村民自治,引导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把强化村级财务审计作为加强农村“三资”⑭监管和治理“微腐败”的重要举措,提高农村干部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节约意识、安全意识和廉政意识。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社会治理网格化,建立村民自治管理长效机制。

第三节  发展绿色农业模式

突出“一乡一品”⑮,打造精细农业品牌。依托黄沙街茶香小镇,大力发展黄茶产业,重点培育发展“洞庭春茶”系列产品;依托筻口果浓小镇,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水果系列产品;依托杨林街富硒小镇,重点发展富硒稻米系列产品;充分利用水面,重点发展绿色有机水产品;依托畜禽生产加工企业,重点发展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知名品牌。到2025年,新增培育区域公共品牌3个,培育企业知名品牌20个、产品品牌50个,“两品一标”⑯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50%以上。

第四节  实施脱贫后续发展工程

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深入实施后续帮扶政策,统筹抓好生产就业、公共服务、全民教育,推进产业帮困、保障帮困、教育帮困,确保全县人民共同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

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推进农村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强通信设施建设,实现移动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推进薄弱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实施民生重点工程。实施薄弱地区“一村一品”“互联网+”、直播带货和乡村旅游等帮扶工程。实施劳务对接工程,加强就业服务指导,引导劳动力输出和就地转移就业。帮助困难家庭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实现教育帮困全覆盖。建立困难群众健康档案,对重大疾病家庭提供医疗救助治疗,明显改善落后薄弱医疗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精准帮扶,对困难群众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小额贷款。

落实低保“兜底”政策。加强后续帮扶与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政策有机衔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相适应的低保增长机制。困难群众中没有劳动能力、需要由社会保障进行“兜底”的,通过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将其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完善工作责任制。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新一轮后续帮扶机制创新,整合各类资源,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以多种方式参与帮扶,形成专项帮扶、行业帮扶、社会帮扶等多方力量、多措并举、互为支撑的帮扶局面。

第五章 发展现代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优化升级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传统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把握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契机,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与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引进关键核心企业,以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带动重点领域突破,推动新兴产业向聚集化、规模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生物医药产业。依托科伦制药、健强药业等大型制药企业,新培育一批生物医药企业,支持医药和化工、医疗器械和装备、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和流通企业全链推进,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校合作,发展新型药品、保健品、医用器械、医用材料等产品,创建以化学原料药为特色的生物原药制药基地。到2025年,形成生物医药研发、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医疗器械制造、保健食品生产和动保产品五大方向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对接长株潭和岳阳产业转移,重点引进电磁和电子产业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建设电磁产业功能区,引进1—2家全国电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中部地区电磁行业高地。依托盛路宸博通信设备产业,对接岳阳华为、新金宝等重大项目,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注重延链补链强链和高端产品发展。推进企业产品升级,发展创新平台,依托现有规模企业,对接中科院、国防科大等科研院校,积极推进院企合作,高效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到2025年,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新型建材与新材料产业。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促进新型建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开展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车间建设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突出岳盛石晶地板产业链、慧璟科技、诺方斯复合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专业化特色园区,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以天欣科技、鼎诚建筑新材料、通驰建设等企业为基础,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引领产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到2025年,新型建材与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以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依托湖南天欣等龙头企业,向上下游配套关联产业寻找突围空间。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鼓励陶瓷建材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和研发,新上防粉尘仓储密封罐、环保脱硫等项目。通过政策引导和分类指导扶优扶强,在建筑材料、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加快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市融资,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对有上市意向和有上市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和服务,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第三节 发展现代服务业

以现代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为目标,围绕服务生产生活需求,坚持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培育集聚各具特色的服务业态,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

金融服务业。加快建立和完善产业金融、银行机构、金融市场、民生金融、金融安全等五大体系,发展创业投资企业、融资租赁公司、科技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引进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及挂牌上市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发行企业债、“新三板”挂牌上市。抓住“一园三区”建设机遇,大力优化金融机构配置,充分挖掘金融潜力,发挥金融“输血”功能。在金融机构引进、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生态建设、金融资源集聚等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5年,力争新引进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县各项存款余额达3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70亿元,保费收入达6.6亿元。

现代物流业。以建设鹿角临港物流园、新墙高桥物流园、新开龙湾物流园、黄秀桥综合交通枢纽物流园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县交通运输物流网。支持引进第三方物流,依托航空、高速互通、铁路专用线、货运站场和港口码头,大力发展现代运输业,建设方式多样、点线面衔接、集疏运配套的客货运输服务体系。提升冷链物流和城乡配送服务水平,加快县城配送车辆下乡,积极布局城乡一体化配送市场,加快推进城市配送信息化发展。

电商服务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重点培育医药、建材、汽贸、食品网上交易平台,扩大电商交易额在总交易额中的比重。依托专业市场,引进电子商务项目,大力拓展新型消费模式,实现采购、营销、配送、服务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自动化,增强电子商务对商贸流通行业的提升和带动功能。支持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提高电子结算水平,扩大信贷消费。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打造流通产业升级版。

商贸服务业。主动承接市区业态转移,优化城市商业景观,积极引进与我县城区发展相适应的大型品牌商贸机构和规模购物中心,按照集群发展、便利消费的要求,引进1—2家国内大型购物综合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发展连锁、专卖、特许经营、总经销等各种新型业态。

社区服务业。创建“文明示范社区”“现代经济社区”,基本形成覆盖社区居民的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优良的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引入行业组织参与开展社区教育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人文艺术、科学技术、幼儿教育、养老保健、生活休闲、职业技能等教育服务,支持社会资本在社区兴办诊所、幼儿园、托儿所、校车服务公司,积极推进社区连锁便利店、蔬菜直销店、家政服务、快递服务等便民商业网点,完善社区商贸服务体系。

生命健康服务业。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着力培植一批由政府主办的福利型、保障型、示范型养老机构。积极引导和扶持社会资本投资老年生活服务、医疗康复、娱乐教育、老年用品、休闲旅游等养老服务产业。大力引进以先进技术、优质服务和现代化管理为特征的高端医疗机构及康复医院、护理院站和老年病专科医院。

教育文化服务产业。以提升生活性服务质量为核心,发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和文化创意服务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培训集约发展、特色发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依托张谷英景区文化产业园,联合国内省内院校,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促进创意设计与制造业、建筑工程、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第四节  构筑综合交通体系

公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六纵”“三横”的交通大格局。完成G107、S308、S310拓宽提质,加快推进麻黄线、麻塘大堤沿湖公路、G240绕城线、S312中庄线、S210鹿角至机场村、S503甘钓线、月山大道、张谷英引景公路等工程建设。开展高速互通迁改前期研究,增加互通连接线缓冲区域,实现与高速公路网和农村公路网的顺畅衔接。建设“四好农村路”500km、农村公路“白改黑”300km、自然村通水泥路400km、安保工程1500km,危桥改造20座。科学布局公交发展规划,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市县公交线路开行。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提高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形成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体系。

铁路。充分利用扩大浩吉铁路货运优势,加强公铁水联运,提高货运站场规模,提升规划货运站场建设标准,完善货运站场相应配套设施,完善能源和原材料运输通道建设。打通铁路专线“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鹿角临港新区铁路专用线和物流园区。配合做好京广铁路东移相关工作,力争岳阳南站落户黄秀桥,发展沿线乡镇快速货运系统,构建对接辐射周边地区的铁路运输网络。

水运。依托现有高速公路、国道、铁路,以建设机械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港口为目标,逐步把鹿角港区建成以装卸、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综合性铁水联运物流中心,形成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港口“四位一体”的对外交通系统。加快鹿角港区汗水坡、鹿角作业区建设,完善港口配套交通设施,规划建设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通用泊位10个、散货泊位3个,3000吨级件杂泊位2个,拓展港口吞吐量。加强水务管理,疏浚湘江航道42km、新墙河航道13km,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增强交通运输中水运的影响力。

第五节  优化能源保障体系

电网改造。扎实推动华能湖南岳州电厂项目建设。加强变电站建设和线路改造,逐步实现以高压配电线路和变电站、中压馈线和配变、低压配电线路、用户和分布式电源等各层级协调发展的安全可靠、能力充足、适应性强的配电网络。广泛应用智能电网技术,积极建设节能、低碳、环保型智能电网,初步具备“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新建110kv变电站2座、扩建1座,新建35kv变电站2座、改造4座、扩建2座,新建10kv线路123.76km、改造357.2km。

天然气设施改造。完善城市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天然气储备设施、天然气加气母站,推进城乡供气一体化建设,加大天然气推广利用力度。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做好用气调度,建设应急储备气源站,有效提高安全、稳定的供气能力。实行统一的天然气市场价格和公平的用气环境。

清洁能源开发。立足资源优势,提高能源加工转化效率和清洁化利用水平。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第六节  完善水利设施建设

加强美丽新墙河建设。以“河道疏浚、堤防修整、河岸美化”为目标,还原和保护新墙河自然资源及文化遗产,打造美丽新墙河景观带。加强河道疏浚和管护,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和防洪标准,大力实施生态护岸建设及绿化工程。合理完善河网水系布局,保持水系畅通,改变水系面貌和水质,恢复强化河道功能。围绕抗战文化、游轮线路、农耕文化、温泉旅游等内容,保持沿岸原生态风貌,全力建设新墙河旅游走廊。以“兴水增绿”为重点,抓好新墙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全面谋划实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美化河道两侧村庄,规划好房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好沿岸道路建设。

加强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完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实施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堤防加固、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工程等补短板水利工程,加强河湖综合治理,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深入融合信息技术,逐步提升防洪减灾信息化服务能力。到2025年,实现城市防洪堤防工程达标率100%、堤防达标率60%、乡村防洪堤防工程达标率50%的目标。

加强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铁山水库下游供水带为主线,依托铁山水库、岳坊水库、新墙水库等多点优质水源,重点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市第二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等工程。不具备建设“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供水体系的偏远山区,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优化水处理工艺,规范净化消毒设施运行,提升供水质量。到2025年,水利工程新增供水能力达到0.2亿立方米,农村规模化工程服务人口达到7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逐步实现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

加强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水源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障工农业用水,节约用水观念深入人心,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用水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推进坪费湖引调水工程、豪洲背水库等水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灌排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建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到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4.0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2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9。

加强河湖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安全流畅、生态优美、人水和谐”的河湖生态体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水域空间管控,系统推进水生态治理修复,强化水污染防治,守护好一江碧水。重点推进东洞庭湖生态治理修复、美丽新墙河建设、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等工程,加强排污口综合整治及水污染治理,建设河湖生态流量监测站网,建立重要河湖生态流量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到2025年,实现水土保持率86.5%,河湖重要断面生态流量满足度9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5%,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80%。

第七节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5G网络。扩大5G建站规模,到2025年新增5G基站60个,实现城乡连续覆盖,城区内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加强5G专网基础设施建设,在特定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5G专网投资建设和运营,着力构建5G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

千兆固网。推进千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以光联万物的愿景实现“百千万”目标,具备用户体验过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业商用达万兆的网络能力。建设千兆固网智慧家居集成应用示范小区,促进千兆固网应用落地,力争2025年新增5万户千兆用户。

产业创新平台。打造梯次布局、高效协作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在电子信息、生物安全等领域积极创建1—2家国家或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继续推动完善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或检测中心达到15个。

成果转化平台。支持一批创业孵化、技术研发、转移转化、检验检测等公共支撑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孵化器改革完善提升,引进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培育一批协会、联盟型促进机构,服务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抓好企业成长催化体系建设,五年内在孵企业达到60家以上。

智慧政务应用。推进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项目建设,实现线上政务全程电子化。建设完善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系统,支持企业电子印章推广使用,拓展“亮证”应用场景,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和居民办事“无纸化”。加快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升级改造,推动信用承诺与容缺受理、分级分类监管应用。拓展政务APP服务广度深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依托市民服务热线数据,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接诉即办”中的应用,建设在线客服与导办、办事管家、用户个人空间等系统。

智慧城管应用。聚焦交通、环境、安全场景,提高城市智能感知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实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动,开展交通设施改造升级,构建先进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人、车、桩、网协调发展,制定充电桩布局方案,增加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数量。到2025年新建300个充电桩,建设50个换电站。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执法联动。完善城市视频监测体系,提高视频监控覆盖率及智能巡检能力。

智慧民生应用。支持智能停车、智慧门禁、智慧养老等智慧社区应用和平台建设。建设全县互联网医疗服务和监管体系,推动从网上医疗咨询向互联网医院升级。进一步扩大电子健康病历共享范围,推动医学检验项目、医学影像检查和影像资料互认。建设完善连通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数据报送系统”。支持线上线下智慧剧院、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优秀文化作品传播能力。支持教育机构开展云直播、云课堂等在线教育。推进“VR全景智慧旅游地图”“一键游岳阳县”等智慧旅游项目,鼓励景区推出云游览、云观赏服务。基于第三代社保卡发放民生卡,逐步实现多卡整合,推进“健康宝”深度应用。

智慧产业应用。推动“互联网+”物流创新工程,推进现代流通供应链建设,鼓励企业加大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商贸物流设施的应用,支持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共同配送、无接触配送等末端配送新模式。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升级,支持建设智能产线、智能车间。

第六章 实施城镇带动战略,打造城乡统筹先行区

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实施城镇化提质增效战略,加快城镇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城乡体制基本接轨、城乡产业相互融合、城乡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第一节  打造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

强力推进北向融城战略,实现政策、规划、项目、管控、产业、设施、服务和生态全方位融入岳阳中心城区。遵循“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思路,以创建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为目标,促进组团发展、片区联动、战略转型、新区提升,推进城镇与产业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坚持城镇发展与产业布局“同步推进”。引导重点建设项目科学布局,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集中。科学制定高新园区发展规划,将高新园区产业布局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等融为一体。推动高新园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统筹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园区开发与城镇建设“双轮驱动”。把城镇建设与园区发展结合起来,强化园区建设与城镇化互动发展。按照“功能匹配、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布局合理”的原则,根据产业聚集区和人口居住区的需要,科学规划麻塘、新开产业新城。

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加快推进工贸联动发展,以工引贸、以贸促工,实现高新园区产业生产基地和城区商贸市场建设的同步推进,打造商业综合体,推动经济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多功能的生产、服务、消费等综合型工贸新城转型。

第二节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实现城区高质量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管制,科学确定城镇功能定位、人口规模、开发边界、开发强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市政设施和地下管廊,提升改造完善城市道路、线网入地、给排水设施,探索“海绵城市”⑰建设,实施城市增绿扩绿工程。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盘活城区闲置用地。抓好垃圾、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健全城镇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供给多元化,增强综合保障功能。培育城市文化,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到2025年,县城建成区用地规模增加到20平方公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城镇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燃气普及率达到90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5平方米。

实现管理水平现代化。坚持建管并重,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实现智能交通、智慧城管、110指挥中心“三网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统一配套城区道路门店标识标牌,探索特色街区建设。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协作机制、督促机制、信息反馈机制,促进城市管理走上规范化、精细化、网络化、长效化轨道。

第三节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文明风尚向农村传播,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相融的统筹城乡发展新格局。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配套完善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形成全面覆盖、城乡一体、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大力实施城乡造林绿化工程,加快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整治修复,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十四五”期间,确保所有集镇均有特色集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车站或停车场、垃圾处理中转站、公共文体活动中心和休闲广场。

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健全规范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框架,逐步提高标准和保障水平,尽快消除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的制度障碍。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财税体制创新,采取适当补助、税费减免等手段,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村公共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公交、燃气、电商等向村组延伸,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共享水平。探索农村基础设施运营机制改革,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第四节  推动特色乡镇建设

打造重点中心镇。充分发挥新开、麻塘、新墙、公田、筻口、黄沙街等重点中心镇地域优势,优化镇村资源配置,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将中心镇打造成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先导区和示范区,率先形成城乡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实力增强、人居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的新格局。

分类发展产业强镇。围绕“集镇环境面貌有大改观,集镇建设特色亮点有大凸显,镇域经济特色产业有大提升”的总体目标,加快发展“一县一特”“一乡一品”,推动荣家湾(鹿角)临港型城镇发展,推进张谷英文旅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筻口果浓小镇、公田温泉小镇、杨林街富硒小镇等特色产业强镇建设。

第五节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落实相关配套政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在城镇化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吸引转移农民进城就业,充分利用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鼓励职业高中和培训机构开展面向农民工的公益性教育培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宅基地用益物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解除农民进城后顾之忧。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有序衔接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支持农民工自主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第七章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新增财力的重点用于改善民生和政策性支出,推进落实惠民利民实事,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民,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一节  引领教育事业发展

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基本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公办园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新建县级幼教中心,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4所。优化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全面杜绝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超过96%,适龄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农村2所高中有序搬迁到县城,县一中扩大优质高中招生比例,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推动泛美集团航空职业院校落户,打造集教育、文创、通用航空、旅游、商业于一体的融城新区,毕业生就业创业率达到90%,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民终身学习蓬勃开展,继续教育、老年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1年,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实行“三残”儿童⑱免费入学与全纳式教育,“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6%,全面提升残疾学生自主生活、适应社会能力。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标准化学校、薄弱学校改造、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建成20所足球特色学校,建设30个学校塑胶足球场,教育教学设施达到省级一类标准。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校园。推进少年军校建设。建设园区式专业与拓展实训基地,建设成人职业教育中心、老年大学教育阵地。改善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学生指导中心和康复训练中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据“岳阳市基础教育十条”⑲,到2025年,师德养成制度基本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畅通,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发展需要。幼儿园、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比例分别达到80%、100%,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80%,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20%。培养一批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队伍,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第二节  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水平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建立供需平衡、布局合理、流程科学、品质优良、公平性和可及性较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巩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创建县级综合医疗枢纽中心,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形成以社会办医和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服务体系。到2025年,确保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2.6人,每千人床位数达到5张。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发展远程医疗。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三节  优化人口均衡发展

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促进人口均衡健康发展。

完善人口生育工作。把握新时代人口发展规律,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孕前优生、孕产保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三级预防”体系,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规范人工妊娠药品和计划生育手术器械经营管理,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广儿童早教新模式,深入推进“优生促进工程”。坚持男女平等,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青少年成长。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趋势,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县总人口保持科学有序增长。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户口管理机制,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络。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建立综合服务中心,为流动人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流动人口基本培训补贴制度,增加对流动人口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推动外来人口居住、就业、医疗卫生、入学等公共服务均衡化,形成“大人口”服务管理格局。

第四节  推动文旅事业发展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旅事业建设,推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加大公共文旅产品供给,基本形成普惠性、均衡化、覆盖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四馆一中心”⑳、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强化抗战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统筹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大投入,保障服务供给。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将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保障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基本文化权益。

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以县城为全域旅游综合服务核心,以新墙河为主要旅游经济发展轴,以东洞庭湖(G240)为基础的生态休闲带,以洞庭水文化度假、新墙田园休闲、铁山湖康养、张谷英民俗文化为核心的四大板块的“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旅游发展格局。紧跟现代智慧旅游发展趋势,打造智慧旅游平台,重点推进旅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旅游APP、旅游虚拟体验服务、导游导览系统、景区实时监控系统、景区和县域旅游大数据等建设。高质量办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承接办好环洞庭湖自行车赛,逐渐形成由乡村体验旅游、红色抗战旅游、亲水休闲旅游、生态科教旅游等精品组成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塑造“城郊乡村民俗休闲体验旅游”的品牌形象。

大力推进体育事业。推动“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力争校园足球运动走在全市前列。丰富学生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做好中小学生体质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8%以上。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县体育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加强体校训练场设施建设,新建1所综合训练馆,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加强对体育协会指导建设,鼓励社会参与体育制造业、体育健康服务业、体育文化等产业。普及中小学生游泳培训和自救知识,减少学生溺亡率。

全面开展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各类科普活动。加强科技场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各类实用人才作用,大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科技知识和观念,传播科学的生产生活理念,建立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质水平。

第五节  促进就业增收致富

把促进就业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建立政府对就业投入的保障机制,调整就业结构,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城镇职工、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加大就业扶持。围绕“全覆盖、低失业”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完善县乡两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援助制度,运用公共财力创造或购买公益性岗位,重点用于安置生活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人员。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人群就业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十四五”时期,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保障收入增长。建立健全各类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积极探索推进农村资产要素市场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提高劳动者素质。突出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创造条件,构建职工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强化企业自主培训功能。积极推行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实施体系。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等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第六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网,实现社会保障城乡全覆盖。巩固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健全城乡居民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缩小城乡社会保障待遇差距。积极推进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实现全覆盖,继续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稳步提高养老待遇水平,鼓励有条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实现全覆盖。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实施以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为重点的老年人长期照护计划。加大农村留守儿童的寄宿、托管及校外文体活动等服务以及残疾人康复服务。

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全面落实生育、教育、养老等各项福利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入福利事业,拓展志愿服务,扶持发展慈善事业。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保障残疾人权益。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关心下一代成长等工作。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行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规范城乡低保运行机制,落实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改革措施。加强农村乡镇敬老院建设,新建乡镇区域性中心敬老院4所、改扩建5所,推进乡镇敬老院规范化管理。提高五保老人和孤儿的供养标准和生活水准。

第八章 坚持开放创新,提升发展动力

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自贸区岳阳片区等战略机遇,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和梯度转移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来抓,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市场深度开放和内外双循环,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第一节  创新开放发展路径

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径。

拓展开放平台。积极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资源整合,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引进资金和项目。主动与省内外行业协会联系,探索将行业协会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打造园区开放平台,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功能性、集成性和影响力,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努力把高新园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创新资本招商。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坚持依法招商,用好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和重点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和朝阳产业。拓宽完善“公办公营”“公办民营”“混合所有、混合经营”三种模式的产业资本、基金平台,充分利用政府优惠政策,联手专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三大主导产业的创新引导,提高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

实施链式招商。全面分析重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摸清“家底”,理清产业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行业龙头企业,制定主导产业招商路线图,实现由单个项目招商向产业集群招商转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重点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上下游进行招商,通过缝合断层、填补空白、调整结构,形成完整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按照“产业集群配套招商,龙头企业主导招商”思路,不断创新招商、安商、扶商的工作机制,引导鼓励企业眼睛向外,开疆拓土,不断完善主导产业发展链条。

创新招商举措。在发扬传统招商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采取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委托招商、协会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围绕重大品牌项目招商。针对国内外上市公司、知名品牌,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在招品牌的同时创品牌,形成主导产业品牌效应。

第二节  扩大对内开放深度

增强资源配置功能。抓住岳阳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自贸片区的契机,以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为导向,从政府、行业、企业等不同层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继续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拓展合作领域,引进资金、技术与我县共享共建高新园区,全面分享战略红利和发展机遇。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粤港澳对接合作和沿江区域合作,将我县打造成长株潭一体化的战略腹地。

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参与沿江开发,扩大省内外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对接岳阳自贸片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机制,力争在我县建设监管仓或保税仓。探索“飞地园区”建设的有效模式,推动跨区域合作试验区取得实质性突破。

积极对接大企业集团。着力引进一批国内500强企业、合资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紧盯央企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主动对接中央和部属大企业、大集团,争取更多的国家重点战略产业布局。鼓励国内大企业投资创新型产业项目,提高引进国内资本的质量。

第三节  培育经济发展动力

优化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发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新需求,加快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

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继续发挥投资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全面落实《政府投资条例》,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重点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快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继续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发掘消费对增长的引擎作用。充分发挥北向融城和依托毗邻市区商贸繁荣的优势,努力把消费打造成县域发展的重要引擎。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着力推动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平台创新,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增强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岳阳自贸片区进出口贸易优势,结合生物医药、新型建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电子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产业带动作用,扩大进出口产品规模。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以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主导,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升绿色产品出口竞争力。

第四节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优化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本土品牌创新,推进创新链与资金链有机衔接,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城,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与产业紧密对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

加大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围绕重点产业和发展方向,聚焦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工程,支持企业开展颠覆性技术研究,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的重大突破。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创建省级创新县,新增一批国家级创新企业和省级创新战略联盟。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展知识产权金融、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等新业态,依托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创新研发和专利申请数量大幅提升。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150家,新增专利授权500项。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机制,积极支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申报国家级和省市技术创新平台,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激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建立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体系,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的信贷投入。扶持创新型科技企业参与创业板、新三板、战略新兴产业板上市融资。以创新推进品牌建设,推动本土品牌做大做强。

第五节 激发“双创”新活力

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方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热潮。

构建服务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建立健全孵化服务、项目路演交流、产业公共服务、专业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进一步拓展“众创”空间,释放“众创”潜能。围绕解决技术市场供需双方信息不畅、中小企业研发创新成本高的困境,建设社会化、网络化、专业化的中介服务体系,密切技术、资本、产业等创新要素间的联系,降低大众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企业孵化器为骨干、科技金融服务为支撑、科技服务中介为桥梁的创新服务体系。

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准入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保护创业者权益。完善扶持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引进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科普基地。创建“双创”园区,培育一批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创新服务机构。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和人员的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标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

第六节 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积极对接“巴陵人才新政20条”㉑,有序推进教育、医疗、农业、水利等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定向培养工作,创造条件引进高端人才引领的创新研发和管理团队,培育一支扎根我县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队伍。

探索招才引智新模式。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积极探索“人才+项目”的引智模式。积极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以高层次、创新型、领军型人才为对象,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并鼓励在公共服务机构、重点企业设立短期工作岗位,吸引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科技服务。

搭建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政策,重点搭建生物医药、新型建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个主导产业基地创新平台,搭建新能源、文化创意等创新创业产业园创新平台,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创建以吸引人才为载体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引进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以上。

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整合政策资源,在税收、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实行特殊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宽松政策环境。构建多元人才考评体系,健全人才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设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建立跟踪服务和反馈机制,健全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人才服务机制。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完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鼓励人才自由流动和兼职兼业。

第九章 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支撑,以创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保障,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

第一节  守护一江碧水

加强生态保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实施洞庭湖区湿地生态保护恢复工程,在主要洲滩涂种草复绿,恢复湿地面貌。开展越冬水禽栖息地恢复重建工作,保障湿地沟港湖汊生态用水,为水禽候鸟提供觅食栖息场所。严厉打击滥捕滥猎滥食候鸟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湿地生态环境干扰破坏。推进东洞庭湖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值守防护性工程,阻止随意下湖从事越野、野炊、垂钓等破坏湿地行为,阻止牛羊牧畜进出湖洲,开展易感地带灭螺灭蚴等防治措施,切断血吸虫病传染源。加强东洞庭湖植物保护,巩固欧美黑杨清退成果,禁止引入新的外来物种。

加强污染防治。加强沿湖污染防治,加大截污管网建设力度,严格控制排放总量,确保东洞庭湖水质全面达标、常年达标。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禁止在东洞庭湖保护区进行人工养殖,扎实完成实验区精养池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船舶污染物排放防治,改善船舶污染物企业生活污水和油污水接收处置设施,建立船—港—城和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链条的长效机制,确保多部门联合监督机制有效运行。

加强资源利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合理利用洞庭湖旅游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东洞庭湖采砂运砂去产能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建设高标准水上锚泊(避险)基地,加强工程船舶集中停靠管理和日常巡查。大力加强芦苇管护,合理开发利用芦苇资源,开展替代性资源生态修复。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严格执行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建立规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打造数字智慧渔政。到2025年,实现东洞庭湖渔业资源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

改善基础设施。对新墙河八仙桥至东洞庭湖航段定期疏浚,实现全年通航能力不低于1000吨级。提升扁山至鹿角港区通航能力,实现枯水期航段通航能力不低于3000吨级。提质改造鹿角交通综合码头,建设汗水坡作业区、鹿角作业区、水上服务区、大毛家湖砂石集散中心和月山太平咀旅游码头,新建2处水上应急救援基地。打造数字洞庭,实施东洞庭湖天网巡逻值守防护工程,建设东洞庭湖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有效管理江豚保护区、湿地资源保护区、麋鹿保护区和重要苇山基地。

保障改善民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高上岸渔民、苇民、湖民等移民就业能力。健全覆盖湖区人群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加强老港、月山社区建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探索对因生态保护而影响生产生活的区域和群体进行生态补偿。

第二节  推进铁山库区生态建设

科学谋划铁山库区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关系,着力推进库区绿色发展。建立健全完善法律法规,节约高效利用要素资源,全方位加强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畜禽退养、控建拆违等工作推进和执法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生态旅游资源,鼓励发展库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以生态休闲农业为主的库区产业发展体系。统筹做好库区群众的生活保障,建立科学的管理、投入、生态补偿机制。做好正面舆论引导,让“两保”政策深入人心。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保护铁山水资源,确保一级保护区地表水保持在Ⅱ类以上,逐步向Ⅰ类提升;二级保护区地表水保持在Ⅲ类以上,逐步向Ⅱ类提升,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水源。到2025年,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6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达到100%。

第三节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严把项目落户环境准入关口,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完善节能改造激励机制,减少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严格限制有污染排放项目的新建和扩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建筑、绿色服务业、绿色农业,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理念,培育发展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引导推动企业实现废物和副产物互相利用、能量和水梯级利用。加强工业水和锅炉废水循环利用,鼓励制药、陶瓷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鼓励应用节水、节肥、免耕、低毒农药等农业新技术,推广沼气工程和多重能量转化的各种生态农业模式。

培育绿色消费理念。倡导“低碳消费、绿色增长”理念,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培育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鼓励使用节能型环保型电器产品和节水型设备。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创导低碳化、无纸化办公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逐步提高可循环利用产品、再生产品使用比重。

第四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统筹推进城乡环保一体化,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力度,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巩固提升生态优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新一轮造林绿化、低产林改造、生态廊道、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森林质量、总量和均量。大力开展乡村绿化工程,加快推进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植树,城区街道、微小公园、城市道路绿化及废弃矿山、拆除空心和违建腾退地的美化绿化,稳步提升乡村绿化率。着力开展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绿色村庄创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乡村振兴绿化成果。加强自然保护体系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监管、生态公益林保护、天然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抓好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裸露山地恢复造林、退化防护林修复工程。积极培育壮大林业产业,着力发展油茶、竹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全力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

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工业源废气污染物综合治理,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严格控制交通源、城市扬尘等废气污染物排放,重点加强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全面落实加油站、储油库及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加快环境空气自动监控能力及预报体系建设,城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300天/年以上。加强“一湖一库一河”区域水污染防治,确保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和重点流域水环境安全。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新墙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断面满足Ⅲ类水比例达到95%以上,跨界断面水域水质达Ⅲ类,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物减排。乡镇逐步消除小规模屠宰,推广实施配送制。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便、秸秆等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及处置,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强化区域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城区噪声源管控,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综合治理工业企业噪声、交通噪声、商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及施工噪声,确保城区环境噪声达到国家2类标准,提高区域声环境质量。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建立充分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制度,提高绿色考评权重,强化绿色发展导向。加强环境监管督查制度建设,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立“林长制”和辖区环境质量责任制。推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提高基层环保执法水平。

第五节  推进资源节约利用

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以降低资源消耗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约资源机制,大力推进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全面推进资源节约。

综合利用能源。探索节能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的机制体制,强化企业节能监管,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降低企业能源消耗强度。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严格执行民用建筑的节能强制标准,推广节能建筑和建筑节能材料。推进绿色市政建设,创造低碳出行条件。推广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应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节约集约用地。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依法处置闲置和低效用地。从规划设计、考核评价、项目审批、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形成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长效机制。科学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鼓励建设标准化厂房,依法处置闲置土地,严格用地秩序,提高国土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合理规划、立体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节地措施,在城市建设、园区开发、农民安置、道路建设、农业开发等重点领域降低土地资源消耗。

节约水资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城市中水回收利用,加快高水耗企业的节水改造,鼓励单位、家庭使用节水器具,大力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硬化灌溉渠系,有效降低生产生活过程中的水资源消耗。

第六节  推进“双城”同创

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国家卫生县城“双城”同创活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贯彻文明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持续打造优美县城环境、营造良好公共秩序、提升服务水平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形象、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引导全社会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反对迷信邪教、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大市民公共文明素养考评,形成鲜明的激励导向。实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文明行为进校园、进工厂、进农村。深化引导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娱乐,广泛开展全民学礼仪活动,提高窗口单位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大力培树道德模范人物,下大力气传播新风正气。

推进环境整治。坚持节约高效原则,提高供排水、防涝、供气、雨污管网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发展低碳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能公交、电动汽车、租赁单车等节能环保运输装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推进交通运输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智能化、集约高效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第十章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制度保障。

第一节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推进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产业导向,引导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向新兴产业、重点产业汇聚,进一步完善智能标准生产设施,健全技术研发转化设施,完善检验检测认证设施,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设施,健全仓储集散回收设施,建设便企政务服务设施,提升产业平台承载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能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坚持放管结合,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加快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建立健全对具体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和财政绩效评估制度。深入推进扩权强镇改革。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和行为。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改进财政资金投资模式,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和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地方专项债券、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撬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坚持“非禁即入”,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领域,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科学合理放大资本金倍数,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

深化公共服务改革。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增强公共产品和民生服务供给能力。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构建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机制,引入多元化的评估主体进行定期评估。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社会民生事业、城乡建设、新兴产业培育、高端人才引进等领域支出。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积极推进税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举债融资机制。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

加快农村经济改革。推动农业用地流转,不断提高农业用地流转率,切实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入市转新途径和新办法,推动金融机构对农业集体贷款,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加强农田整治,用好用活农田土地增减挂钩政策。

第二节  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内商外商一视同仁、国企民企平等竞争、大企小企同等对待,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隐性壁垒,放手放胆放权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严禁和整治市场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各类要素市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市场,加快发展技术认定、咨询、估价等中介服务。积极跟进国家及省市政策,完善土地市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流转机制和交易平台。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加快发展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市场。

第三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精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落实责任机制,全面推广网格化在物件、事件、人员、组织、地理位置等管理方面的运用,将网格化理念向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文化传播、气象灾害预警、民族宗教等领域延伸,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政务网络资源共享,建立与公众网络资源的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县域通信网络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社会组织,支持和发展志愿组织,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治理格局。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全面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大力培育居民协商精神和公共意识,推动群众对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统筹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公共安全机制,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第四节  加强应急管理水平

形成高效权威的应急指挥格局。健全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时监控安全风险,全面调配应急救援物资和力量,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会商评估、指挥决策、物资调拨、救援调度和紧急状况下的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坚持视频巡逻、网上巡逻、动态巡逻和卡点布控有机统一,快速应对处置各类暴恐犯罪、重大突发案件事件,提高社会治安动态掌控能力,抓好特警力量建设,完善反恐、维稳、处突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合成作战演练。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政策,按标准化要求配备通信、侦察、防护等执法执勤装备。

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注重灾前预防、综合救灾和减轻灾害风险,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丰富地震火灾山洪应急宣传形式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手机报等传媒,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完善地震火灾山洪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应急预案报送、备案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建设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基地,推动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实现应急管理由处置向预防、由应急向常态转变。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公众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事故总量进一步下降。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乡镇(办事处)、园区应急管理站和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将消防能力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大力推进乡镇消防站建设,完善消防装备配置,提升基层消防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增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强化应急管理文化建设,推进科技信息化工作,加快应急管理法治化建设。

提升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先行等重点领域的气象监测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和应急服务能力。实施农业发展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工程。加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气污染等生态安全事件的气象监测预警。实现分区域精准推送小时天气预报。建立生态环境气象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加强生态环境气象评估和生态安全的气象保障能力。

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定期更新国防动员潜力普查数据,修订国防动员应急预案。完善国防动员组织体系,加强军地协调。强化基层物资、避难所、人口疏散基地、交通等综合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动员演练,检验动员预案,提高战时保障能力。

第十一章 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厉行法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人民权利和推动社会发展,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第一节  维护社会公正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和县乡法制体系,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经济和治理社会,推行综合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推进司法公正。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落实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制度。推行“阳光司法”“严格司法”,健全错案防止、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健全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加强法律服务建设。完善城乡均衡化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强化律师执业保障和监督机制。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制度,完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制度,全面实施“法治惠民”工程。维护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政府与司法救助站、公检法的衔接机制,方便群众获得服务。

弘扬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普法形式,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节  促进社会诚信

把诚信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提高全民社会规则意识、契约精神。

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健全公民、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实现全体公民和组织信用记录全覆盖。健全企业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完善重点领域的企业守法信用档案。建立政务机关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食品、药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建立全县各类生产单位产品安全、质量信用档案,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与依法披露。健全“诚信红黑榜”制度,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处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提高政府公信力。政府带头加强守信践诺机制的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形式完整、程序严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公务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将财产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

第三节  维护社会秩序

深入推进平安岳阳县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群众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人民切身利益和社会道德风尚,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阵地意识,突出抓好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加强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的分析处理和舆论引导,善用善管新媒体,净化舆论环境。建立完善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和民族宗教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载体。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深化诚信缺失、旅游不文明等专项治理,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传播弘扬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

全力打好禁毒持久战。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提高社会公众抵御毒品的能力。强化基层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列入乡镇社区日常工作中,对主要领导采取问责制。积极开展禁毒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毒品蔓延。构筑“无毒排查”网络,整合和调动基层综治资源,建立“乡镇统制、村(居)委会排查、社区控面、小区管院、楼栋布点、专群互联”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以人文关怀为中心的帮教、帮扶、就业服务,巩固禁毒工作成效。

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健全公民权益保障和利益协调机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对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和信访考核科学机制,逐步破解信访难题。

依法规范维护信访秩序。健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把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积极开展排查、预警、预防和疏导、化解工作,依法规范维护信访秩序。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积极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逐步减少信访积案存量。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信访行为,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第四节  建设廉洁型政府

着力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明党内规矩,严守党的纪律,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始终坚持“重品行、重基层、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提高干部政治经济待遇,全面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重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权力的干部,重用敢于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问题的干部,重用情操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重用年轻有为的干部,重用干干净净为民干实事的干部,重用长期在条件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重用维护大局、团结同志的干部,重用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

强化权力监督机制。强化党员监督意识,增强党内监督的自觉性。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查办和打击职务犯罪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行为。高度重视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利用网络手段深入推进群众监督。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倡俭治奢,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严控“三公”支出,加强政府成本控制。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收支纳入预算,实现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说真话、交实底,及时公开涉及人民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支持纪监委履行职责,建立严格追责制度,坚决执行“一案三查”,大力建设廉洁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十二章  完善实施机制,实现规划蓝图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精心筹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更好地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

第一节  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强化责任落实。全县各乡镇、部门必须遵守发展规划的强制性和约束性规定,按照职责分工,将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位。要实施好重点专项规划,加强对上衔接。要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实行中期评估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修编调整建议,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强化分解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项目要分解到年度,落实到各乡镇、部门,以年度计划的执行和任务的完成来保证总体规划的实施。县政府及时向社会公布规划执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跟踪监测。县发改局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特别要对重要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战略重点实施情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向县政府汇报,必要时由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化中期评估。县政府在“十四五”中期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主要评估重要目标的完成情况、战略重点的实施情况、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第二节  强化重大项目引领

推动重大项目引领的实施机制。突出重大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项目的研究、储备、论证、调度和建设,抓好省级重大项目库的密切跟踪,对县级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推进。培育、引进一批在国内省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的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分类指导的管理体制,对属于政府职责、由财政支持的项目,精密组织,科学实施。对属于市场主导的项目,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

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重大项目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保障。要广泛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时刻铭记承担的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包括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总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2200万。岳阳自贸片区: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②双低油菜:指菜油中芥酸含量低于3%,菜饼中硫代葡萄糖甙含量低于30微摩尔/克饼的油菜品种。

③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岳阳县“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县扶发〔2017〕20号)提出,全县组织动员100家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结对帮扶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10000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④“六控一治”:控迁、控建、控伐、控采、控工、控养、治污。

⑤“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一核两副三带四区:“一核”是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5”城市群发展;“两副”是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三带”是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四区”是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⑥一个中心、三个高地: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带一部”内陆开放高地、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地。

⑦一核双港三带:一核即整合中心城区和临湘市、岳阳县部分区域,做强城市发展核,形成支撑岳阳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区;双港即统筹规划水港、空港枢纽经济,实现无缝对接联动发展;三带即北部沿江经济带、中部京广经济带、南部长岳协同带。

⑧一带一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⑨一区两带:一区即岳阳都市区,包括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君山区,将岳阳县纳入都市区,并适时将临湘市部分区域纳入都市区范围进行统筹考虑,为大城市建设提供空间保障。两带即沿江经济带和长岳经济带,加强联动协同、深化对外开放、拓展区域合作,形成岳阳整体腾飞的“两带”。

⑩四好农村路: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⑫精明增长、紧凑城市: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⑬退二进三、限二进三:通常是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退出或限制发展第二产业,鼓励和优先发展第三产业。

⑭农村三资: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

⑮一乡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乡镇(或几个)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⑯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⑰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为“水弹性城市”。

⑱“三残”儿童:“智残”、“体残”、“肢残”三类儿童 。

⑲岳阳市基础教育十条:2020年10月1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岳发〔2020〕9号),共有10条意见,释放多重利好信息。

⑳“四馆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游客集散中心。

㉑巴陵人才新政20条:指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从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方面发力,系统升级巴陵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