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1-05 10:45
浏览量:1 | | | |

 

2020年12月26日在岳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忠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经济从年初疫情的巨大冲击中逐步回温,进入健康发展、持续改善状态,社会大局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预计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1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7.15亿元,增长0.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亿元,与去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517元、19348元,分别增长4.5%、8%;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6:44:40。

(一)坚持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

壮大园区经济。园区新开工项目32个,续建项目14个,竣工投产项目41个;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项目纳入2020年湖南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加强,基本完成闲置土地“清零”。扎实开展园区调区扩区,园区规划面积将扩大至916公顷;六期扩园稳步推进,七期扩园土地征拆全面启动,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突出争资争项。共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投入资金33.33亿元,比去年增加12.37亿元,增长59%;其中专项债券6.39亿元、一般债券2.44亿元。强化招商引资。共引进项目68个,合同引资163亿元,其中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9个,引进全国500强企业1家,完成省内联引资62.71亿元。总投资56.5亿元的桃李春风小镇项目成功落户。

(二)坚持高规格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产业更强劲。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123万亩,新建大型规模养殖场28家;东洞庭保护区试验区精养渔池改造升级22497亩。重点扶持肉鸽、黄茶等5大特色产业,3家龙头企业获评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10强企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评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成功获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乡村面貌更美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厕7700个;整治黑臭水体5个,乡镇污水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道路、堤岸绿化680公里,村庄“小三园”绿化600个380亩,完成庭院绿化8000余户。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乡村旅游更火热。不断推进“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张谷英、大云山、刘备洞、黄秀农耕园、岳阳樱花园等景区旅游持续回暖;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项目获得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捐建项目资金2亿元。

(三)坚持高要求强化三大攻坚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突出抓好兜底保障、稳岗就业、产业帮扶和消费扶贫,91个扶贫项目、22个扶贫车间和基地全部复工复产,2020年脱贫1123户2683人,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28939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进东洞庭湖环境专项整治和禁捕退捕专项整治,东洞庭湖新墙河1078户3888名渔民全部上岸,1606艘退捕渔船全部拆解。严格落实铁山库区“六控一治”措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加强。强化空气质量监管,全县废气排放达标率达90%。债务风险防范未然。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积极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民间融资和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防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

(四)坚持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

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大力推进北向融城,岳雅新城、麻塘集镇、大唐新城、荣湾湖片区、城南片区等建设有序推进;2个棚户区改造、6个老旧小区改造、11个公租房项目扎实推进;长丰北路、青山北路、滨水东路南延等工程有序推进,文胜路、贺坪路东延工程完工通车;汽车后服市场建设步伐加快。交通建设稳步实施。S308、麻黄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浩吉铁路货运站场连接线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80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81公里、“白改黑”农村道路6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40公里,改造危桥4座。水利设施得到强化。大力推进沿湖沿河安全度汛能力建设,完成小港河等3条中小河流治理、大毛家湖等2个泵站更新改造、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总投资11.82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启动建设。能源保障持续改善。110千伏植山(麻塘)变电站竣工送电,110千伏文公线改造与110千伏学院(新开)变电站工程稳步实施,110千伏柏祥变电站、黄沙变电站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五)坚持高品质推进民生实事

民生保障扩面提标。新增城镇就业689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6%以内。城乡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不断提高,孤儿、困境儿童保障不断加强,教育、医疗、出行、住房、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高标准建成集英学校,改造薄弱学校10所,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332个2936人;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公办园占比达到50%。2家县级医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新建殡仪馆主体工程全面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抗疫防疫,实现“零死亡病例、零医务人员感染、零聚集性疫情”。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禁毒、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森林防火,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推进企业开办“110”改革、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工程项目建设“170”改革,国土、规划、房产测绘“三测合一”实现一窗式受理出件;“多规合一”平台正式启动,市政报装实现一窗式综合受理。文化、计生、体育、民族宗教、人民防空、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受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经济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二是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主导产业不强,现代服务业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较为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等等。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结合“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转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聚力项目建设。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服务和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行为;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与食品、建筑材料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链发展,确保科伦制药二期、财纳福诺二期、宸博铝材二期等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岳阳嘉盛产业园二期、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产业链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支持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岳阳县商会建设;实施县级领导联商会制度,全力推动商会招商、驻点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大招商、招大商、招优商。

三是加强园区发展。加快建设高新园区六期和七期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配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高新园区调区扩区。扎实做好鹿角港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加强台创园建设,支持承办对台交流活动,引进2个以上优质高效农业项目,争创湖南自贸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和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创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以上。推动企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引导生物医药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技术联盟,支持天欣科技、亚泰陶瓷、民康医用、昱华玻璃等企业技改升级,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培育7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推动2家企业进省股交所挂牌。

(二)坚持不懈抓提升,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致力城镇建设。突出县城扩容提质。加快北大青鸟、泛美航空职校、湖南工业技术学院等项目建设,引入实施高品质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等项目,打造产业融城新样板。加快推进长丰北路、新墙河路、环湖路、公园路、贺坪路西延、团结南路、虎形山桥等工程,建设垃圾消纳场、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启动中心城区智慧农贸市场、城西综合农贸市场、中心市场改造建设。改造背街小巷10条,建设荣湾湖湿地景观,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S310毛田至白若、公田至新墙公路,推进S308月新线、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建设,完成危桥改造和渡改桥任务。加快建设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完成费家河、彭宗屋河、新墙河二期、罗水河二期治理工程和中洲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实施7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建、续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个,实施110千伏黄沙变线路接入工程。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肉鸽、黄茶、特色蔬菜、特色水果、油茶五大产业向10亿元规模迈进。支持岳阳兰花萝卜、王鸽、金盆柚、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延链发展,建设铁山灌区高档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争创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突出建设美丽乡村。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为重点,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张谷英村、大云山等景区建设;办好农民丰收节、洞庭渔歌美食节、洞庭观鸟节等特色节会活动;完成湘北特委旧址、新墙河抗战遗址群陈列布展,积极发展文化游、研学游、红色游、康养游,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三)持之以恒抓环保,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严格落实扬尘防控措施,禁止焚烧秸秆,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流域、过程、口径全覆盖的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区域综合防治,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废弃露天矿山。

二是持续加强东洞庭湖流域生态保护。全力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开展“三无”船舶、非法浮吊、非法种养整治行动,规范垂钓管理,巩固禁捕退养成效。以还原洲滩、恢复岸线、退耕还湿为重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三是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新建安置点2处、公墓山2处、散户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00个,强化铁山水资源保护区控迁、控建、控伐、控采、控工、控养和污染治理等措施,全面推广库区绿色种养。加快建设铁山至新墙原水管道、铁山水库北干渠至明星水库输水管线,加快推进县二水厂、新墙水厂、饶港水厂扩建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管网和入户工程建设。

(四)坚定不移抓改革,着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一是持续深化各项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园区负面清单管理;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健全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规范招投标活动;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跨省通办、“5+2”无休办和接诉即办,推行营商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持续深化企业开办“101”、不动产登记“160”、工程建设领域审批“170”、园区工业项目“区域评估”等改革。推进市政公用服务提速提质行动,实行报装一网通办。深化“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实施违约失信问题整治、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优化法治环境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强”行为,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五)全心全意抓民生,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一是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继续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县级领导联村、选派驻村工作队等帮扶制度,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探索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逐步化解脱贫村债务。

二是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加强创业就业培训,强化帮扶力度,鼓励、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逐步提高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弘扬拥军优属传统,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发展各类社会事业。改造薄弱学校25所、危旧房校舍12栋;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适时撤并农村高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力应对高考综合改革。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确保县妇幼医院、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建成运营。新改建养老院4所,新增床位678个。启用新殡仪馆,推进殡葬改革。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0个,棚户区改造160户,新建公租房200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强力推进“平安岳阳县”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市场安全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诚信岳阳县”。

各位代表,现代化建设需要实干,人民幸福需要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富饶幸福美丽岳阳县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