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技局2021年度 县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科技局   2021-04-25 10:47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岳阳县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主要工作职能

1.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实施科技发展的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全县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县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科学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

2.组织拟订全县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度计划,参与全县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3.负责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性研究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转化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扶贫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订并指导实施;负责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

4.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推广,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5.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负责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6.负责管理、指导和协调全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政策;归口管理全县科技中介服务工作,推动开放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保障科技中介服务的优良环境,促进科技咨询、科技招投标、科技评估等社会中介服务工作;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7.负责主管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发挥高新技术在科学技术进步中的先导作用;扶持、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运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负责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项目的认定申报及统计工作。

8.负责全县科技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归口指导相关科研机构的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9.负责落实科技人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创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负责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政策拟订、检查、督促落实科技人员的政策待遇;负责推荐、申报奖励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

10.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负责管理本部门科学事业费、科技专项经费,归口管理县级科技“三项费”,监督管理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金融、税收、投融资等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11.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负责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12.归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和科技国际合作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促进科技项目的国际合作工作。

13.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县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科学技术局,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9人。内设职能股室五个: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 、科技人才管理股(外国专家管理股)。下属二级机构1个: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县科技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为岳阳县科技技术事务中心是财务没有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科技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单位收入预算31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本单位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和对个人家庭的补助收入与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0、11、19、20、22、23、24、25表均为空。

收入较去年增加23.4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预算没包含绩效奖22.8万元,其次是今年调入1人。今年实有人数19人。

(二) 支出预算

2022年本单位支出预算313.4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313.4万元;基本支出增加23.4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绩效奖22.8万元纳入了预算,其次,去年实有人数18人,而今年实有人数19人,按政策工资、津贴、绩效奖、社保经费都相应增加。项目支出70万元与上年度保持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13.4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313.4万元,占100%;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 基本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数243.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96.96万元

(1)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80.16万元、规范性公务员津补贴41.64万元、绩效工资22.8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19.49万元、医疗保险9.1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22万元、工伤保险1.22万元

(3)住房公积金:14.62万元

(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68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6.44万元

(1)办公费1.71万元

(2)印刷费0.38万元

(3)水费0.29万元

(4)电费1.14万元

(5)邮电费1.9万元

(6)物业管理费1.33万元

(7)差旅费2.28万元

(8)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

(9)维修费0.38万元

(10)会议费1万元

(11)培训费0.67万元

(12)公务接待费3.9万元

(13)其他交通费10.5万元(包含车改7万元和平台用车3.5万元)

(14)党建经费5万元

(15)工会经费10万元

(16)其他经费0.96万元

(二) 项目支出:70万元(非标准)

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70万元(科技三项经费),其中科技发展政策服务3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40万元。通过建立创新发展科技政策服务平台,使其成为一个创新、开放、共享的全县专业化科技信息公共服务系统。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政策共享、信息交融、技术创新、产业拓展、品牌创建、经济高效、生态环保的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先导群。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14万元,增加2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1人,各项预算经费相应增加,其次是今年党建工作比较特殊,党建方面开支也相应加大,再次是工会方面的工作也在加强,所以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相应增加。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1)公务接待费预算金额3.9万元,同比2020年公务接待费3.9万元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县实行公车改革,取消公车。

(3)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个,因公出国(境)人次 1人。与2020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科技局一般性支出预算共计75.48万元,其中:办公费1.71万元、印刷费0.38万元、水费0.29万元、电费1.14万元、邮电费1.9万元、物业管理费1.33万元、差旅费2.2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维修(护)费0.38万元、会议费1万元、用于召开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人数120人,内容为全县科技工作奖评等其他业务知识探讨。培训费0.67万元,用于开展高新技术项目申报及其他报表填报培训,人数130人,内容为给企业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公务接待费3.9万元、委托业务费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5万元。

(四)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科技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89%,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11%,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无领导干部用车0辆,2021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21年拟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1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1.1万元。租用办公场所在政府办公楼内统一办公,办公用房330平米。2021年度本单位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1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4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单位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9-30。 

(1)年度整体绩效目标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达到100%,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降低自主创新成本,促进和完善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2)年度项目绩效目标

目标1:通过建立创新发展科技政策服务平台,使其成为一个创新、开放、共享的全县专业化科技信息公共服务系统;

目标2: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政策共享、信息交融、技术创新、产业拓展、品牌创建、经济高效、生态环保的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先导群。

七、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 岳阳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