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2022-07-14 09:16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预 算 编 码:   YYX034                         

评价方式:岳阳县广播电视台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县广播电视台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5月12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杨莎莎

联络电话

07307668331

人员编制

71

实有人数

123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喉舌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负责完整传输中央、省、市广播电视节目;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采、编、播及广播、电视节目交流;负责自办节目的策划、采编、审查、包装以及播出编排和管理工作;负责广播电视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广告和相关创收节目的策划、制作、经营及优质安全播出。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向省、市电视台上稿78条,其中省级8
任务2:发新闻稿件1500条以上,制作电视专题片10个以上
任务3:制作电视专题片10个,制作公益广告2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今年来,我们重点抓了四件事:第一,紧盯重要事件。完成好三个重大政治性事件的宣传报道: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建党100周年,三是党代会。通过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群众爱看。第二,紧盯重要平台。积极推大台、推重量级新闻,主动对接央视和湖南卫视,截止8月底,中央级媒体上稿11条,其中,央视上稿6条,张谷英特色小镇在《焦点访谈》播出7分钟,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的先进事迹在新闻直播间播出2分钟;湖南卫视、经视上稿38条,岳阳新闻上稿83条,上稿数量连续多月稳居全市前三。第三,紧盯重要工作。“七一”和党代会前夕,分别推出7个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报道专题片,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文明创建等10个重点工作深度报道专题片,进行立体式、多平台宣传。第四,紧盯重要群体。7月份,为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送了5篇深圳乡友风采系列报道,反响比较强烈。下半年,将继续开展长沙、上海和北京乡友风采的采访报道。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06.02

344.98

961.04

 

 

 

1、局机关

1306.02

344.98

961.0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06.02

1173.98

695.29

478.69

132.04

0

 

1、局机关

1306.02

1173.98

695.29

478.69

132.04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83

2.83

 

 

 

1、局机关

2.83

2.8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999.25

1999.25

 

 

1、局机关

1999.25

1999.2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向省、市电视台上稿78条,其中省级8条                                                                    

目标2:发新闻稿件1500条以上,制作电视专题片10个以上

目标3:制作电视专题片10个,制作公益广告2条

共播发新闻稿件2200余条,制作电视专题片12个,制作公益广告2条。对外宣传方面,向央视上稿6条,湖南卫视30条,经视7条,学习强国10条,岳阳新闻138条,岳阳日报51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向省、市电视台上稿优稿率

100%

指标2:公务刷卡率

60%

指标3: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指标2: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指标3;制作电视专题片10个,制作公益广告2条

100%

时效指标

指标1: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100%

指标2:

 

 

 

成本指标

指标1:全年财政整体支出

1306.02万元

指标2: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通过对外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我县对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指标1:

指标2:

 

 

生态效益

指标1:

指标2: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

社会公众比较满意

9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杨鹏飞

副台长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童欣欣

财务股长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杨莎莎

会计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杨莎莎                 联系电话:0730-7668331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喉舌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负责完整传输中央、省、市广播电视节目;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采、编、播及广播、电视节目交流;负责自办节目的策划、采编、审查、包装以及播出编排和管理工作;负责广播电视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广告和相关创收节目的策划、制作、经营及优质安全播出。

内设职能股室5个: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产业发展办。下设广播电视新闻中心、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中心、广告管理服务中心等3个二级机构。全台共有干部职工123人,其中在职人100人,三性用工人员23人。退休人员56人。

2021年重点工作情况采编播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启航新征程;两会直击;五年新画卷 喜迎党代会;脱贫攻坚优秀节目展播;两会时间共同关注等13个电视新闻专栏,共播发新闻稿件2200余条,制作电视专题片12个,制作公益广告2条。对外宣传方面,向央视上稿6条,湖南卫视30条,经视7条,学习强国10条,岳阳新闻138条,岳阳日报51条。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1年广播电视台整体支出共计1306.0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电视新闻宣传、中央无线覆盖设备运维及融媒体中心建设专用设备购置及维护等。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广播电视台基本支出共计1173.9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695.29万元,公用支出478.6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2.83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2.83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我单位专项支出53万元实施融媒体中心建设设备维护、39.3万元用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台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项建设和大型维修由主管领导造出计划及预算清单,报台长审批,重大基本建设项目须经集体研究决定。所有建设实行合同制和竣工验收制。工程建设过程中,主管领导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完工后组织相关人员验收,凭工程预算清单、承包合同、工程验收结算单和正规税务发票报帐。机关各项建设和大型维修必须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规定。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台专项资金按实际情况实行了专款专用,全力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切实解决好我县农村群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开通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并及时传送了中央12套数字电视节目、5套省级电视节目和市、县各一套电视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台科技设计院和省、市文体广新局的多次检查中,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2021年,我台党组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全台干部职工人员的积极性,团结一致、勤奋工作,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强化自身管理,确保安全播出。今年来,我们加强安全播出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感和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修订完善《宣传导向管理制度》《三级审查制度》《直播管理制度》《重播重审制度》和《紧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并在2月4日、4月2日、4月30日、9月28日开展了安全播出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特护期内,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播出零事故。

二是推进户户通和村村响工程,落实民生实事工程。我县“户户通”工程建设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按照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确保“户户通”“长期通”的要求,我中心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2025户的录入、2006户的开通。同时,对全县各级广播平台、163个村级广播室、6324只高音喇叭进行了规范管理,按照播出安全要求,实行专地存放、专人管理、专人播出,并加强维护与监督,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民生实事工程,并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要时间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进行基础改造,保障信号安全。岳阳县鹰咀山发射台站担负着全县节目传输发射的重要任务,因其地理位置偏僻、建设年代久远、安全防范基础力量薄弱,与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安全环境和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存在差距。目前已争取项目两百余万元,新建了围墙、门头,对停车场硬化及站房改造,对路面进行了拓宽、弯道裁直、外坡护砌等建设。

四是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节目覆盖率。我中心通过制定网络传播应急措施,提升新闻制作及有线、无线安装水平,提升客户服务质量,赢得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支持。同时,积极推动《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提高市、县电视节目覆盖率的通知》〔2019〕26号文件的落实,为我县节目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经济性分析

(1)三公经费控制率。2021年我台三公经费预算5万元,本年三公经费2.8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开支2.83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0元,会议费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

(2)公务刷卡率。2021年我台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提取,缩小现金结算范围,提高公务卡使用频率,公务卡刷卡率为60%。

(3)固定资产利用率。我台加强资产管理,充分利用现有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2、有效性分析

2021年财政预算资金1111.58万元,全年整体支出合计1306.02万元,严格按预算执行,合理有效使用资金。

3、可持续性分析

(1)社会效益。通过对外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我县对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城区和农村数字电视覆盖率进一步扩大,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

(2)经济效益。受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影响,我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广告宣传收入都受到很大的冲击。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2021年,我台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台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更热情,服务更优质,特别是窗口单位,我们全力做好了有线电视服务工作,将每天排故时间推迟到晚上9点,做到了故障日有日清,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于绩效评价的认识不够深入,把预算绩效简单等同于工作目标、工作考核和业务管理。

(2)绩效目标和指标往往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

(3)在绩效考评指标的设计上,部分特色指标缺乏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绩效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规范绩效评价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相关信息完整、可靠,客观公正地反映项目资金实际使用和产生的绩效状况,为今后该项目实施方向及管理方式的改进提供指导。

 

 

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