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8-23 10:21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有关建设法规、政策,研究拟订局属相关产业、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与报批相关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推进新型城市化、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组织协调城市公用事业、建筑业、建设市场和园林绿化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对全县建设监理进行监督管理;指导、监督城市建设、风景园林(雕塑)、建筑抗震设防(加固)建设;负责指导、协调城市供水、排水、供气、城市、路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建监察等工作;负责“12319”城市管理热线管理和服务;指导、管理城建档案和市政工程建设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招商引资。

3、负责对全县房地产业的协调和指导,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工作的宏观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负责组织保障性住房年度计划的拟订和监督实施。

4、参与县本级城建资金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和调控;指导和监督直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城建工程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负责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协调实施城市综合开发和旧城改造工作。

5、负责全县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对全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负责建筑企业劳动保险基金的征收、调剂、拨付和统筹管理。

6、负责贯彻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造价、标准定额的实施;监督管理全县建设工程发包、承包计价活动和造价咨询市场;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本系统、本行业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7、负责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和执业资格管理。

8、负责全县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管理;参与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选址定点;负责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

9、负责防震加固并参与竣工验收;负责全县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的抗震设防监督管理。

10、负责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建设新科技、新项目、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

11、承担推进全县城镇减排建设工作,负责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大减排项目建设;负责城区绿化休闲广场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

12、承担全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参与全县建制镇、乡镇规划编制和方案评审;指导全县各乡镇、村场建设,负责全县小城镇建设协调工作。

13、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县环境卫生管理所

2、岳阳县建筑工程质量站

3、岳阳县城管大队

4、岳阳县园林办

5、岳阳县建筑工程管理站

6、岳阳县禁炮渣土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支总计6849.19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607万元,下降19.01%。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原岳阳县规划局2017年部门决算仍汇总在本系统,2018年该单位部门决算才独立分开核算;二是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岳阳县环卫所的其他预算收入减少,主要是减少了垃圾站的建设,此项建设2017年全县垃圾站建设全面铺开,而2018年则相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6,849.1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6379.9万元,占本年总收入93.15%。比上年增加317.6万元,增长5.24%。其他收入469.29万元,占本年总收入6.85%。比上年减少1180.8万元,下降71.5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支出合计6,84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16.02万元,占本年总支出61.56%。项目支出2633.17万元,占本年总支出38.4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379.9万元,比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9.01万元,增长2.39%。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增加了一个二级机构即城区禁炮及渣土管理大队以及年中追加安排人员支出基本支出预算;部分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37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15%。与2017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8万元,增长5.25%。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一个二级机构即城区渣土禁炮管理大队,年中追加安排人员支出基本支出预算;二是部分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37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4.07万元,占3.2%。节能环保(类)支出1460万元,占22.88%。城乡社区(类)支出4181.33万元,占65.54%。住房保障(类)支出534.5万元,占8.38%。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14.86万元,支出决算为6,3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8.45%。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安排人员支出基本支预算;二是部分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加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的预算。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预算数为0,决算数为204.07万元。决算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该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04.07万元,主要用于环卫所4050人员的公益性岗位补贴200万,另死亡职工抚恤金4.07万元。

2、节能环保类(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0,决算数为146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该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1460万元用于治理洞庭沿湖治理。

3、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年初预算数为0,决算数为534.5万元。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534.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四类对象”的危房改造补贴。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90万,支出决算为80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为71.38万元。决算大于预算主要原因是年初未纳入财政预算,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主要用于城市建设管理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年初预算为665.05万,支出决算数为892.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成立二级预算单位岳阳县城区禁炮与渣土管理办公室在年初预算时未纳入预算,所以年中财政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用于该单位的运行维护经费。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年初预算为71.1万,支出决算数为131.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安排建筑行业综合管理所发生的费用等经费财政拨支出预算。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支出决算数为212.38万元。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纳入预算,年中安排建筑行业综合管理所发生的费用等经费财政拨支出预算。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国家重点风景区规划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支出决算数为132.99万元。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纳入预算,年中安排此项资金用于城市园林绿化风景建设的财政建设支出预算。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年初预算为0万,支出决算数为298万元。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纳入预算,年中追加安排此项资金用于城市住宅建设管理经费的财政预算拨款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5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与预算持平。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规划与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31万,支出决算数为0.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与预算持平。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02万,支出决算数为1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与预算持平。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5.71万,支出决算数为55.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与预算持平。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1224.08万,支出决算数为117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减少了预决算的编审、税政法等工作费用。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年初预算为12.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该费用主要用于建设市场行业的监管工作。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3.91万,支出决算数为283.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该费用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46.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08.59万元,占比64.2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338.14万元,占比35.7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业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7.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6.09万元,完成预算的95.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1.53万元,完成预算的83.41%(本部门执法执勤车现保有量为10台,其中城管大队7台,园林办3台)。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规定办法”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3.41万元,下降39.3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1.53万元,占87.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56万元,12.6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部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1.5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本部门其他公务用车现保有量为10台(即城管大队执法执勤车7台、园林办执法执勤车3台),其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为31.53万元。运行维护经费主要是城管大队与园林绿化的执法执勤车。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包括是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司机的安全奖励费等共31.53万,比2017年减少15.97万元,下降33.6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加强了其他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控制了公务用车维护经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6个预算单位与上级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92批次、4580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7.44万元,下降62%。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涉及资金6849.19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局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务实奋斗、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2018年预算收支目标任务。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7.99万元,比2017年减少202.67万元,降低14.37%。主要原因是减少一个预算单位:即减少岳阳县规划局,机关运行支出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13.2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 100 %。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无公务用车,其他公务用车则为二级预算单位即岳阳县环卫所、岳阳县城管大队以及岳阳县风景园林办执法执勤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方面的支出。包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支出,这是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保洁、公用设施维护、公共卫生服务等事业单位4050人员的工资补贴支出。

三、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治理其他污染防治的费用。主要是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用来治理岳阳县沿洞庭湖环境污染治理费

四、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主要是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城建综合业务、基本建设报建、人员工资、财政管理工作的支出等。

六、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条(款)城管执法(项):反映城市管理运行经费。如: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用于城市管理的运行经费。

七、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环境卫生(项):反映城市卫生环境管理经费。如: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预算单位岳阳县环卫所)用于城市环境卫生的的经费运行情况。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生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反映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支出。如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用于岳阳县各乡镇“四类对象”的危房改造补贴。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岳阳县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9年8月20日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岳阳县住房和建乡建设局:2018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