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县城乡和住房建设局(汇总)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住建局计财股   2021-11-19 15:21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县城乡和住房建设局(汇总)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二) 机构设置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

  (二) 支出预算

  四、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 基本支出

  (二) 项目支出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

  (二) “三公”经费预算

  (三) 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 政府采购情况

  (五)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改革方案、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2、负责人民防空监督管理。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审核、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和指导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保障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市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和日常开发利用;监督落实人民防空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中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提高人民防空技能;组织指导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人民防空经费,编制县本级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3、负责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监督管理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机构的资质;负责商品房预售许可、销售管理;监督管理房地产开发市场、房地产交易市场、物业服务市场、房地产中介服务市场和租赁市场;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管理全县房产基础测绘和测绘成果审核备案管理;负责指导监督城市房屋白蚁防治工作;负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和使用管理;负责土地二、三级市场管理。

  4、负责住房保障监督管理。拟订全县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住房保障资金(含中央、省、市、县财政专用补贴资金和项目配套资金)计划;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经营管理;负责住房保障和住房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

  5、负责城建计划编制和监督管理。参与全县城建计划编制、监督实施和督查考核;参与全县市政公用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等前期工作;负责全县城区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以及市政公用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参与工程预决算(工程量清单)以及工程变更审查;参与全县重点工程资金计划的编制,负责政府投资市政项目设计概算审查;负责城市更新工作;负责县级城乡建设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工作。

  6、承担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管理责任。负责全县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消防设计的审查备案。

  7、承担城市给排水、污水处理、城市供水的监督管理,承担市政街道、地下通道、桥梁等有关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维护责任。参与编制给排水管网建设专项规划;负责编制给排水管网建设年度计划;负责拟订城区计划用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水量分配调度方案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城市排水设施、污水及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负责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和排水许可管理;参与气候适应性城市创建工作;贯彻实施城市供水用水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城市供水用水行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城市供水用水规划,制订行业发展计划;参与有关城市供水用水工程的审查、论证和验收;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市政街道、地下通道、桥梁等有关市政公用设施的年度建设维护资金计划;负责市政街道、地下通道、桥梁等有关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监管和建设维护。

  8、承担全县建筑市场的管理责任。负责全县建设行业企业的资质初审、报批和管理,负责全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负责勘察设计(咨询)、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和混凝土生产等行业的监管;负责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造价定额和合同备案;负责全县无障碍及人性化设施工程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指导建设工程有形建筑市场。

  9、承担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贯彻执行,制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和建设工程、消防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牵头组织建设工程项目联合验收备案;负责全县房屋安全管理和安全鉴定工作。

  10、承担城市科学研究和建设科技应用推广责任。负责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技术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平台建设,提升行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11、承担全县村镇建设指导管理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全县新型城镇化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小城镇建设,参与小城镇发展经费、计划编制和管理;指导全县重点中心镇建设;负责全县危房改造工作。

  12、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保护及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风貌保护区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专项规划的编制、申报工作。

  13、负责制定全县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负责局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土建工程专业职称资格的报批和执业资格管理有关工作;开展建设行业人才对外交流与合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岳阳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本部门现有在职人员141人。内设股室21个: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人防工程管理股、人防指挥通信股、城市建设管理股、勘察设计管理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股、建设工程消防监管股、村镇建设管理股、房地产市场监管股、房地产市场开发管理股、建筑节能与科技股、供排水管理股、物业管理办公室、岳阳县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岳阳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住房保障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股。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设副科级事业机构5个:县房地产开发服务中心、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公用工程维护中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县建筑市场服务中心。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设正股级事业机构4个:县城建档案馆、县建设执法大队、县房地产监察大队(与建设执法大队合署办公)、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县建筑市场服务中心;

  2、岳阳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3、岳阳县房地产开发服务中心;

  4、岳阳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因此2021年度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4个二级预算单位汇总预算。本文为岳阳县住建局汇总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466.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66.34万元(经费拨款2316.34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5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55.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增加人员经费;项目执行力度加强,相应增加工作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466.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6.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3.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7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10.1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5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21.9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33.6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员增加,相应增加人员经费,项目支出增加是因为项目力度加强,相应增加项目工作经费开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466.3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146.97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73.49万元,占3%;住房保障135.75万元,占5.5%;城乡社区支出2110.13万元,占85.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543.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7.5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6.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0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922.64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务交通补贴、其他城乡建设工作经费、人防工作经费、危房改造、文明创建、建设市场执法监管、定额补助、房产开发基础工作、保障性住房专项、其他工作经费。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务交通补贴、其他城乡建设工作经费、人防工作经费、危房改造、文明创建、建设市场执法监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0万元,主要用于政务中心项目审批;公务交通补贴54.04万元,主要用于住建系统本年度公车改革人员公务用车交通补贴;其他城乡建设工作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建设工作其他工作经费;人防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度人民防空工作经费;危房改造1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贫困用户住房安全问题,突出乡村特色保护生态环境;文明创建25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创建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市场执法监督42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市场执法监督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房产开发基础工作115.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无编人员工资;房产开发基础工作236.5万元,主要用于完善房产开发服务项目;保障性住房专项32万元,主要用于完成2022年度住房保障工作;其他工作经费1.8万元,主要用于完成2022年度会议工作。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拨款76.14 万元,比上年减少18.88 万元,降低19.87%。主要原因是:加强财务监管、严格控制各项运行经费的额度,缩减开支。

  (二)“三公”经费预算: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8.65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65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0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较2021年增加14.45万元,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和公务接待增加以及人民防空执勤用车需要大修,相应增加招待费和公务用车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23万元,拟召开4次会议,人数100人,内容为解决贫困用户住房安全问题,文明创建等;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培训,人数0人,内容无;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8.82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73.4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585.42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上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人民防空执勤用车),另1辆执法车已上交封存。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46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3.7万元,项目支出922.64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住建局汇总预算公开.xlsx

  2022住建局本级预算公开.doc          

    2022住建局本级预算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