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评价报告综述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0-08-14 17:47
浏览量:1 | | | |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的基本情况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承担全县耕地保护的责任;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县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承担规范土地、矿业权和测绘市场秩序的责任;负责矿产资源的管理;依法实施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负责统一监督管理全县测绘工作;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全局下设20个内设股室和9个二级机构、16个乡镇国土资源中心所,共有在职人员319人,其中:在编人员303人(全额预算编制人员68人、差额预算编制人员226人,自收自支编制人员9人),临聘人员16人,退休人员47人。

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争取全县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亿元,完成建设用地报批1200亩,土地开发整理面积达到10000亩,全县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下降30%。

(二)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面和主要内容

2019年岳阳县自然资源局总支出6765.34万元,其中:①基本支出3721.9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②项目支出3043.43万元,主要是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土地变更调查、矿产资源规划修编、村庄规划、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不动产平台建设、卫片执法检查、土地出让业务工作、土地开发、增减挂钩项目、其他相关业务建设资金等项目支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岳阳县自然资源局基本支出共计3721.9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2815.59万元,公用支出906.32万元。全局系统“三公经费”支出22.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17万元。年初我局制定了《岳阳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经济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制订了各部门的经费预算,既明确了各二级机构非税收入任务,又提出了各部门开支经费基数及“三公经费”控制标准。

(二)项目支出

1、2019年我局项目支出3043.43万元,其中:地理信息基础建设178万元,地质灾害防治238万元,基准地价更新114万元,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13万元,矿产资源集中整治52万元,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767万元,土地利用现状外业变更调查159万元,矿产资源规划修编支出12万元,村庄规划等其他相关业务建设资金支出1510.43万元。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1、耕地开发专项、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专项由局耕保股负责组织,岳阳县土地整理复垦中心配合开展工作;

2、土地整理专项由局耕保股负责组织,岳阳县土地整理复垦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3、土地出让专项由局地产股负责组织,岳阳县土地储备中心、岳阳县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配合开展工作;

4、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由局地环股负责组织,岳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负责具体实施;

5、矿产资源整治专项由局矿产资源管理股负责组织,岳阳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负责具体实施。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局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先后制订了《关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工程款拨付程序的规定》、《关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工程变更和增加工程管理规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岳阳县环洞庭湖重大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的通知》、《岳阳县国土资源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资金管理制度,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有效控制项目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程序拨付和使用资金,确保了资金安全。在账务管理上,按项目单独设立专账,做到了专款专用;在资金拨付时,全部项目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全部采用转账方式进行支付,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使用;在工程款拨付上,我局由分管局长、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所签定的施工合同,根据工程的施工进度严格审查、分批付款;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和国家有关财纪法律、法规的规定的内容开支各项费用,随时掌握资金动态和使用范围,严格按照预算合理控制开支额度,使项目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地使用。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社会效益

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保持全县土地利用的良性循环,确保全县耕地、建设用地的动态平衡。

(二)经济效益

土地收益效果显著且稳定增长,矿产资源交易市场规范且得到合理开发利用。

(三)生态效益

耕地得到严格保护,通过土地整理使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地质灾害防治和治理,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同时使受灾区及时得到了有效治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可持续影响

通过合理开发和利用土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了国土、矿产资源,耕地得到严格保护,保证了农民的切身利益,通过土地整理,改善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通过地质灾害防治和治理,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同时使受灾区及时得到了有效治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非税收入执收任务难以完成。

因国家政策调整,我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基本上全部取消,非税收入大幅度减少,造成非税收入执收难度加大,执收任务难以完成。

2、实际操作过程中,预算执行难度大,实际支出难以完全按照年初预算执行。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开源节流,以优质服务提高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入,同时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2、建议县财政将我局干部职工全部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增加财政预算拨款。

3、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科目,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控制支出。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