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经管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
来源:县经管局   2019-07-11 16:12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刘志红

联络电话

7633638

人员编制

26

实有人数

20

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承担农经“三大管理”和“三项指导”职能。即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指导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属全额拨款具有行政职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下设4个股室和一个二级机构,局机关统一进行财务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1: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指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村审计力度。

2: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

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4、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任务圆满完成。高标准完成了数据质检汇交,全县工程数据已汇交农业部,并通过了农业部质检,得到农业部的高度肯定。高起点建成了信息应用平台。目前信息平台硬件采购、安装、调试、软件安装全部完成,并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数据成功导入信息平台数据库,通过了省确权办专项验收。高质量结束了承包合同的签订,全县承包合同的签订率达到99%以上。高标准通过了省级确权工作验收。我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得到了省验收组的高度肯定和好评,验收得分93分,结果为优秀等级。高效启动了证书的打印发放和档案招标工作。

2、严把政策,狠抓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加强宣传,明确政策;组织实施,抢抓进度。通过编印下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汇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答》,分三期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改革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全县194个村(居)已全部完成了集体资产清理登记、报表填制、报表审核工作;12月底前完成了清产核资数据系统录入工作。

3、加强治理,全面监督,农民负担监管和农民权益维护有效加强。开展了农村土地拆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经自查统计没有拖欠、截留、挪用、挤占征地拆迁农民的各项补偿款项的问题发生。规范了惠农补贴发放。严格按照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要求,除扶贫资金外,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加强了涉农收费监督检查,开展了农民建房领域收费检查,对公费订阅报刊、农民用电收费等进行了抽查。

4、打造平台,创新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积极开展。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精心打造了“一中心、一专栏、一推网、一社群”的“四个一”平台。激活农业发展资源要素,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强了农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使一大批从事农业的农户逐渐摆脱了土地的束缚,转型从事二、三产业。

5、科学指导,着力规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快速发展。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63家,发展家庭农场407家,涵盖了农村所有产业。加强典型培育,注重示范推广。2018年全县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申报省级示范社3家,重点培育项目3家;创建市级示范社3家。并推荐申报示范家庭农场,协助争取奖扶资金,提升家庭农场整体发展水平。

6、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成效明显。2018年重点对群众信访的新墙镇原袁岭村、荣家湾镇原农科村、月田镇原口前村、黄沙茶场栏河村、月田镇原邓谷村等单位财务进行了审计,查处违规违纪资金总额80多万元,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案件5起,已追究纪律责任9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2人,严重警告5人,另还有2人正在立案调查之中。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38.2

202.6

635.6

1、局机关

834.2

202.6

631.6

2、二级机构

4

4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30.1

215.38

149.3

66.08

514.72

108.1

1、局机关

726.1

211.38

149.3

62.08

514.72

108.1

2、二级机构

4

4

4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37

7

1.37

1、局机关

8.37

7

1.37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94.22

394.22

1、局机关

355.92

355.92

2、二级机构

38.3

38.3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指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村审计力度。

目标2: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

目标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目标4: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1、2018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一是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任务圆满完成;二是严把政策狠抓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三是加强治理全面监督,农民负担监管和农民权益维护有效加强;四是打造平台创新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积极开展;五是科学指导着力规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快速发展;六是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成效明显。

2、严控资金,合理使用,机关内部财务管理规范。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受确权颁证工作进度的影响,出现资金结存。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度对比持平。

3、工作扎实,群众受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指导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指导和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民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集体经济和群众切身受益。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绩效办制定的单位年度考核计分办法中考核的部门工作实绩内容)

质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0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

80%

目标完成

农村财务管理培训

4批

目标完成

惠农减负专项检查

4次

目标完成

开展农村财务审计

8个村

超额完成

创建省市示范社

2家

超额完成

数量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公务卡刷卡率

40%

36.7%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确权颁证率

100%

99%

农村财务村级参训率

100%

100%

农民负担越级上访率

0%

无越级上访

审计结案率

100%

100%

示范社建设验收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省级、市级示范社建设

10月底前完成

目标完成

农财培训、农经统计

年底前完成

目标完成

惠农减负检查、农村审计

年底前完成

目标完成

成本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730.1

资金全额到位,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农村土地确权到户,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序,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农产品树立品牌,农民权益有效保障,有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指导村级制订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合作社示范建设,带动农户增收。

效益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被维护对象满意率

2、群众满意率。

95%以上

95%以上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李革伟

局长

本局

孙朝阳

副局长

本局

刘志红

机关会计

本局

杨勇平

办公室主任

本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岳阳县经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岳阳县农村经营管理局本单位主要承担农经“三大管理”和“三项指导”职能。“三大管理”即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三项指导”即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指导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主要负责:

(1)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发展,农村财务会计、“三资”监管、审计等工作。

(2)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意见。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和承包合同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等工作。

(3)负责宣传贯彻减轻农民负担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监测农民负担情况,审计、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参与审核涉及农民负担的政策性文件和涉及农民负担项目。查处涉及农民负担的重大案(事)件。

(4)负责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审批和督查工作。

(5)负责农村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的统计工作;组织对农村经济收支、农民收入情况监测。

(6)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设。

2、机构设置

机关内设4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股、农村财务管理股、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股,加挂“农民权益维护及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下辖一个正股级二级事业单位“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

3、人员情况

我局应有编制数26个(含二级机构),实际在职工作人员21人(含二级机构),另有退休人员10人。

4、年度工作计划

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指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村审计力度。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财务未单立,纳入机关财务一并进行核算,机关财务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单位行政运行和专项事务管理方面的资金来源全额由财政预算拨款。2018年,机关基本运行经费收支平衡,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专项资金账面暂余108.1万元需按照该专项工作的进度进行支付。

2018年,单位整体支出共计730.1万元,主要用以单位基本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以及二级机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日常公用支出;专项工作支出主要用于了农民权益维护及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村报账员培训、农信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指导等四项专项工作。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单位运转支出215.38万元。一是人员支出149.3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0.5万元)。二是公用支出66.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印刷、会议、邮电、公务接待、差旅、交通及其他等方面开支。其中“三公”经费开支合计8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7万元、会议费1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工作支出514.72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临时专项业务开支,其中:农民权益维护及农民负担监督管理4万元、土地确权登记颁证304.72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权制度改革30万元、村财软件和村监委培训40万元、农村审计13万元、培育和指导农村新型经营主体63万元、土地流转及经营权抵押试点60万元。

我局在财务管理上,严把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关,确保了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在各临时性的专项工作中,让财政资金发挥出了明显的推进作用。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财政下拨我局的专项资金中,其中大额度的专项资金为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专项资金,该项工作自2016年开始,因受工作的进度的影响,至2018年底账面结存108.1万元需延至下年度支付。集体经济发展、产权制度改革、合作社指导、土地流转及经营权抵押试点等其他专项资金均严格按照各专项资金的用途进行使用。

2、为确保各专项资金的管理安全和使用有效,我局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落实,资金由机关财务分人管理、相互监督;资金使用由局长、主管财务副局长和主管各专项工作的副局长会签审批。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科学指导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1、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任务圆满完成。一是高标准完成了数据质检汇交,实现了数据汇交、质检、勘正、县级自查“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全县工程数据已汇交农业部,并通过了农业部质检,得到农业部的高度肯定。二是高起点建成了信息应用平台。按照“10年不落后、20年不落伍”标准,高起点、高规格建设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平台。目前信息平台硬件采购、安装、调试、软件安装全部完成,并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数据成功导入信息平台数据库,通过了省确权办专项验收。三是高质量结束了承包合同的签订。县乡村三级联动,技术公司全力配合,确保了全县承包合同的签订率达到99%以上。四是高标准通过了省级确权工作验收。我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得到了省验收组的高度肯定和好评,验收得分93分,结果为优秀等级。五是高效启动了证书的打印发放和档案招标工作。按照“确实权、颁铁证”的要求,开展了全县的证书打印工作,现已打印并发放部分证书。在档案整理上,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长沙宏扬档案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担我县土地确权档案整理工作。

2、严把政策,狠抓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一是加强宣传,明确政策。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公开信和网络电视等媒体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分三期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读和清产核资业务进行专题培训。编印下发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汇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答》,确保改革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二是组织实施,抢抓进度。全县194个村(居)已全部完成了集体资产清理登记、报表填制、报表审核工作;12月底前完成了清产核资数据系统录入工作。

3、加强治理,全面监督,农民负担监管和农民权益维护有效加强。一是开展了农村土地拆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经自查统计,我县已征收土地面积12966亩,正在征收土地面积3380亩,尚未征收面积1378亩,存在一例先行征地情况;需安置户数5811户,已经安置5362户,应安置人数21176人,实际安置20892人。没有拖欠、截留、挪用、挤占征地拆迁农民的各项补偿款项的问题发生。二是规范了惠农补贴发放。严格按照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要求,除扶贫资金外,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2018年,涉及我县各类惠农补贴项目共33大项,纳入“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共59小项,采集惠农补贴基础数据均自下而上,并对采集的补贴基础数据和执行补贴的结果进行“两次公示”,按照工作职责和权限实行组、村、乡镇、县级主管部门“四级公示”,公示时严格落实“五统一”的要求,即统一栏目、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电话、统一回复。三是加强了涉农收费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对所辖学校开学收费情况进行收集整理,重点检查了以学生自愿名义购买教辅材料,收取补课费,试卷费、收取村集体赞助、家教家养,县城外学校订购校服等情况;开展了农民建房领域收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建房配套设施、测量设计费、占道费、选址费、建房押金等乱收费问题。同时对公费订阅报刊、农民用电收费等进行了抽查。

4、打造平台,创新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积极开展。一是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方便农户明晓政策,了解信息,办理相关手续,精心打造了“一中心、一专栏、一推网、一社群”的“四个一”平台。“一中心”即成立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为农村土地流转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一专栏”即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交易信息,并出台指导性交易价格。“一推网”即引进湖南土流网,委托其及时收集和发布各类产权交易信息。“一社群”即组建岳阳县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群,充分发挥其在政策宣传、疑惑解答、工作布置、信息反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激活农业发展资源要素。岳阳县耕地面积达74.93万亩,流转面积为32.2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3.09%;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自2014年成立以来,流转交易笔数为1676笔,交易流转金额为15540万元,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强了农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使一大批从事农业的农户逐渐摆脱了土地的束缚,转型从事二、三产业。

5、科学指导,着力规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快速发展。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完善规章制度。制订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通过会议、培训、网站、QQ群、微信群、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将上级政策、要求广泛宣传。目前,全县广大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农民合作社的认识更加深入全面,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登记注册。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63家,发展家庭农场407家,涵盖了农村所有产业,主要有种植类、养殖类、种养结合类和农业服务类等四种类型。二是加强典型培育,注重示范推广。严格把关国家、省、市三级示范社的申报和认定。2018年全县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申报省级示范社3家,重点培育项目3家;创建市级示范社3家。三是加强政策引领,优化发展环境。按照《湖南省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基本条件,对从事粮食种植、瓜菜水果种植、家禽养殖等行业的农户尽可能降低认定备案门槛、简化认定手续和程序,使更多的规模种养农户取得了家庭农场资格。并推荐申报示范家庭农场,协助争取奖扶资金,提升家庭农场整体发展水平。

6、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成效明显。2018年重点对群众信访的新墙镇原袁岭村、荣家湾镇原农科村、月田镇原口前村、黄沙茶场栏河村、月田镇原邓谷村等单位财务进行了审计,查处违规违纪资金总额80多万元,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案件5起,已追究纪律责任9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2人,严重警告5人,另还有2人正在立案调查之中。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项资金结存。主要是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时间跨度长,资金在下拨和使用时需要按照进度支付,难以避免地造成了资金积压。

2、资金存在混用现象。虽然汇总各专项资金开支总额显示不存在违规情况,但是在开支过程中,受实际情况影响,有甲项资金用于乙项工作、甲项工作使用乙项资金的现象。

3、财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单位未单独设立财务室,报账员和会计均是兼职,有些财务基础工作,例如报送财务资料、与财政相关股室加强联系等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与财政的相关业务联系,及时提供各项资金拨付的有关手续,尽可能争取各项资金及时到账,以便能及时结算开支费用。

2、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监管专项资金的使用,坚决杜绝资金混用现象。

3、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人员要充分保障处理机关财务业务的工作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