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经管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公开
来源:县经管局   2018-08-17 18:14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经管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人员编制

26

实有人数

21

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承担农经“三大管理”和“三项指导”职能。即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指导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属全额拨款具有行政职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下设5个股室和一个二级机构,局机关统一进行财务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1、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指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村审计力度。

2、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

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4、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预期目标。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7年,我县农经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再创佳绩,有力促进了我县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严把政策,攻坚克难,农地承包管理进一步完善。1、农地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全县确权实测面积68.1万亩,全县161个行政村6108个村民小组14.7万户承包农户的承包地确权阶段工作任务基本完成。2、继续深入推进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截止2017年11月底,我县耕地流转面积达29.04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8.76%,对12000多份流转合同进行了备案,为92家农业经营主体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登记,234名农业经营主体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登记,累计发放贷款412笔,放贷金额1.53亿元。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管,惠农减负政策进一步落实。1、政策宣传到位。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15万多份,到户率100%;通过县电视台、岳阳县门户网、岳阳县农经信息网、乡镇政务网、手机报、固定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公示强农惠农信息。2、制度执行到位。严格监督各类惠农补贴资金3.3亿元足额及时发放到户;严格审批一事一议110村次,监督财政奖补资金1778万元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全县161个村级组织除因部分村“一事一议”筹资外,县、乡、村没有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农民群众实现零负担;农民建房、农村义务教育与村级报刊订阅等涉农收费均严格按标准执行。3、专项整治到位。制定下发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治理文件。4月、7 月对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督查面100%;对电力、国土、教育、农业、林业、农机、畜牧等涉农涉负部门进行了重点督查,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规范程序、突出监督,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加强。1、村级财务管理持续加强。上半年,对村居财务清理、清查督查3次,确保了村居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9月份分五批对全县乡镇记账员和村报账员274人进行了政策法规和财会业务专项培训。积极做好“三资”管理软件升级联网工作,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村级财务。2、大力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对全县190个村居进行了2014—2016年度的清查审计,清查审计资金总额5.63亿元,发现违纪案件15件,其中立案12件,违纪金额16万元,涉及村干部14人,处理违纪人员7人。对群众信访的中洲乡北垸村、毛田镇原志元村、张谷英镇芭蕉村、风水村、饶村村、朱公桥村、步仙镇原北斗村、长湖乡原塅潘村、新墙镇原袁岭村等村进行调账审计,查处违规违纪资金总额50.54万元,移交案件5起,已追究纪律责任5人。

三是科学指导集体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利用现有集体资源、产业扶持等措施,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获得较快发展。2017年我县村集体经营收入1122万元。其中:年收入2-4万元的村95个、4-6万元的村39个、6-10万元的村14个、10-50万元的村11个、50-100万元的村2个。其中出租集体资产收入663万元,发包山林等资源收入459万元。

四、积极培育,典型示范,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至年末,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546家,其中当年新增注册登记114家,创建省示范合作社2家、市示范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365家,其中当年新增163家,创建省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示范家庭农场27家。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94.8

516.2

478.6

 

 

 

1、局机关

990.8

516.2

474.6

 

 

 

2、二级机构

4

 

4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94.8

309.4

179.4

130

482.8

202.6

1、局机关

990.8

305.4

179.4

126

482.8

202.6

2、二级机构

4

4

 

4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

7

 

 

 

1

1、局机关

8

7

 

 

 

1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9.3

89.3

 

 

1、局机关

51

51

 

 

2、二级机构

38.3

38.3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指导扶持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村审计力度。

目标2: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

目标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目标四: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预期目标。

1、2017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一是严把政策,攻坚克难,农地承包管理进一步完善;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监管,惠农减负政策进一步落实;三是规范程序、突出监督,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加强;四是积极培育,典型示范,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

2、严控资金,合理使用,机关内部财务管理规范。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受确权颁证工作进度的影响,出现资金结存。三公经费开支在上年基础上有所下降。

3、工作扎实,群众受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指导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指导和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民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集体经济和群众切身受益。

整体支出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质量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公务卡刷卡率

40%

41.7%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财政直接支付额度控制率

90%

97.8%

专项资金利用率

100%

100%

农民负担上访率

零上访

无越级上访

数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限额控制数内

土地确权颁证

100%的村

基本完成

农村财务培训、村级财务公开

4批、100%

全面完成

新增合作社、省市示范社

30个、2个

超额完成

惠农减负专项检查

4次

全面完成

农村财务审计

20个村

全面完成

时效指标

专项资金到位率

95%以上

全额到位

省、市级示范社建设、财政资金扶持的项目建设

10月前完成、年底完成

全面完成

农财培训、农经统计

年底前完成

全面完成

惠农减负检查、农村审计

年底前完成

全面完成

成本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241.82

受办公搬迁影响开支略有增大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农村土地确权到户,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序,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农产品树立品牌,农民权益有效保障,有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科学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农村新型主体示范建设,带动农户增收。

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满意度

95%以上

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