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部门汇总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11-19 10:3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部门汇总2022年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改革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2.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3.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收集上报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4.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省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

  5.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

  6.制定全县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

  7.实施全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品牌宣传,针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实验、示范、推广和利用,引导全县茶叶产业发展。

  8.宣传落实生猪定点屠宰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承担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点)宰点设置、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等。

  9.承担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审计监督、村账乡(镇)代管、互联网+监督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改革、参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搞好土地流转合同鉴证、发布农村土地流转供求信息、指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承担调处和仲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农村宅基地改革和指导等方面的相关事务性工作等。

  10.实施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开发、新技术引进、推广,可再生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和能源开发利用项目的实施,负责城镇污水厌氧净化处理的规划与实施。

  11.承担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素质教育、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农科教结合组织实施、农民教育培训等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教学方面的事务性工作;承担远距离农业成人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的事务性工作;承担组织实施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农民体育协会等事务性工作。

  12.为全县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维修、农机抗灾救灾、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保障和相关公益服务;承担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统计、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推广、信息网络建设运行、试验鉴定的相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对乡镇农机推广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联系农机行业相关学会、协会。

  13.负责原种场区域财源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党的建设、农业管理等;繁育高质量农作物原良种和杂交亲本种子;进行良种良法高效标准化栽培示范;培训农业技术人才,推广先进农业技术;负责品种的合理布局和搭配,承担品种区域试验;良种经营,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新选育或新引进良种的经营工作。

  14.负责全县农业种子技术推广计划的制定、种子资源保护、新品种引进及区域实验与示范、农业种子救灾储备等工作。

  15.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全系统在职共有245人,机关共有120人(其中:在职117人,三性用工3人),二级机构共有123人。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中共岳阳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牌子。农业农村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发展规划股、计划财务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股、科技教育股、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县绿色食品办公室)、种植业管理股(农药管理股)、种业管理股、农田建设股、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人事股、机关党委等17个股室;下设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县土壤肥料工作站、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县植保植检站、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6个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

  管辖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定点屠宰服务中心、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县黄沙街茶叶示范场)、县原种场、县农业种子技术推广站、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县农村经营服务站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公车改革后机关与县定点屠宰服务中心共保留1台农业执法用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局本级、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定点屠宰服务中心、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525.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25.23万元(经费拨款2,457.2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8万元)。本次预算公开为保证全农业系统数据口径统一,仅包含县本级财政预算收入,不含中央、省级、市级资金。上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收入为2,576.53万,收入较上年减少51.3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减变化和年度工资普调所导致,二是农村经营服务站项目已使用完毕,本年减少项目投入。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525.2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193.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9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42万元,农林水支出2,036.92万元,住房保障136.92万元。本次预算公开为保证全农业系统数据口径统一,仅包含县本级财政预算收入,不含中央、省级、市级资金。上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为2,576.53万,支出较上年减少5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86.60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37.90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员增减变化和年度工资普调所导致,项目支出减少是因为农村经营服务站项目已使用完毕,本年减少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525.2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193.98万元,占7.68%;卫生健康支出96.99万元,占3.84%;节能环保支出60.42万元,占2.39%;农林水支出2,036.92万元,占80.67%;住房保障136.92万元,占5.4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099.4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98.4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00.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25.8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粮食高产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劳模、农业综合执法、新农村建设、定点屠宰无害化处理补贴、沼气能源专项、农村经营管理、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指导、土地纠纷仲裁、农机驾驶员培训、农机监理、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各单位会议费。

  其中:粮食高产创建项目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岳阳县粮油生产工作稳量、提质、增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项目1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制定农产品质量技术相关规程;农技推广中心项目5万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专业技术能力与水平;农业劳模项目3.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劳模的补助与嘉奖,以劳模影响力带动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综合执法项目9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产品安全、农机安全、农村宅基地、农业资源方面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宣传培训工作;新农村建设项目29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完成改厕目标、完成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5%;定点屠宰无害化处理补贴110万,主要用于保障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生猪定点屠宰实行无害化处理对企业的补贴资金;沼气能源专项27万元,主要用于完善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经营管理1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经营管理指导和农村财务监管;农村土地流转中心18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和指导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2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指导2万元,主要用于指导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发展;农村土地纠纷仲裁3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处理;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农机驾驶员培训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培训农机驾驶员;农机监理专项工作经费29万元,主要用于农机牌证管理和年检年审;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会议费12.6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会议精神,保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会工作。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0.98万元,本年比上年增加317.99万元,增加75.89%。主要原因是:计算口径不一致,上年度包含本级及上级预算支出,本年只包含县本级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82.52万元(含县本级预算及上级专项),其中,公务接待费37.7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4.80万元)。同口径计算上年“三公”经费为88.15万,本年比上年减少5.13万元,降低5.20%,主要原因是:响应“过紧日子”的政策号召,并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使用制度,压缩部门预算安排。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2.92万元,拟召开25次会议,1845人次,内容为党建工作会议、农业农村相关工作部署、农村经营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拖拉机年检和驾驶人年审、生猪屠宰管理的会议;培训费预算3.81万元,拟开展21次培训,人数544人,内容为党建知识、农业技术推广、法律法规、执法、秸秆综合利用、农机驾驶人、无害化处理环节技术等培训;2022年度本单位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本年度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8.50万元,其中:工程类120万元,货物类18.36万元,服务类30.1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上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农业执法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本年度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52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9.41万元,项目支出425.82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汇总)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