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20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林业局   2021-08-27 09:47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林业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

(二)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组织指导林木花卉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承担县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三)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县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承担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湿地保护规划和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四)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规划,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组织沙化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六)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承担权限内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负责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指导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

(七)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监督实施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落实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八)指导开展林业和草原产业工作。指导林下经济产业建设,组织指导培育油茶、楠竹资源培育,指导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油茶、楠竹、家具加工业发展,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组织省级林业龙头项目申报,开展林业产业统计。拟订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监督实施相关林业产业标准,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九)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督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指导全县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县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

(十二)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县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相关工作。

(十三)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的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县林业局要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

(十六)与县应急管理局在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县林业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必要时,县林业局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县林业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人事股、计财股、法规股(行政审批股)、资源管理股、自然保护地管理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县林业局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局机关本级决算、森林公安分局与湿地分局、乡镇林业站核算中心为财务独立核算二级机构,因此2020年度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以及所属二级机构预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5288.36万元(年初结转结余资金45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72.07万元,增长3.37%.主要因为年初结余的增加。

2020年度支出总计5288.3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25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622.07万元,增加13.34%。主要是林业森林资源培育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838.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38.3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03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5.3万元,占74.74%;项目支出1273.06万元,占25.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4838.36万元(不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上年相比,减少278.03万元,减少5.44%,主要是因为上年项目未完工,本年支出减少。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038.36万元(不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72.07万元,增长8%,主要是林业森林资源培育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38.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72.07万元,增长8%,主要是因为林业森林资源培育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38.3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038.36万元,占10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38.3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038.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其中:

1、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1443.65万元,支出决算为1443.65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2、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一森林资源管理

年初预算为326.4万元,支出决算为326.4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3、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

年初预算为1623.32万元,支出决算为1,623.32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森林资源培育

年初结转为450万元,预算为746.66万元,支出决算为946.66万元,结余为250万元。

5、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湿地保护

年初预算为123.65万元,支出决算为123.65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6、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执法与监督

年初预算为574.68万元,支出决算为574.68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6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74.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791.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为23.84万元,完成预算的99.3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5.8万元,完成预算的98.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82万元,减少4.9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7.96万元,完成预算的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用油,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8万元,占66.2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96万元,占33.7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18个、来宾2840人次,主要是湿地公园检查验收,森林经营,生态功能 精准造林验收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6万元,主要是下乡检查验收用加油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1.0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5.34万元,降低1.91%。主要原因是:印刷费,维修费的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6.54万元,用于召开湿地公园检查验收,党建工作会议,人数1500人,内容为全系统湿地,造林验收检查,党员工作;开支培训费47.4万元,用于开展森林保护、造林规划、森林调查培训,人数2600人,内容为森林保护、造林规划、森林调查培训。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森林公安执法执勤车2辆,森林消防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岳县财发[2020]14号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评价等级为“优秀”;

2020年单位无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已按县财政局统一要求随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公开。

岳阳县林业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