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水利局(汇总)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水利局   2021-11-19 09:3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水利局(汇总)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二十一、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二十二、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正文)

  第一部分 岳阳县水利局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县确定的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流域、区域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供水(城市供水除外)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和运行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县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落实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加强县域范围内洞庭湖区水利管理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和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指导水库移民管理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推动水库移民对口支援等工作。管理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12、配合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落实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工作。参与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按规定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湖泊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 机构设置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13个: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股(岳阳县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股、规划计划股、河长制工作和河湖管理股、水土保持股、水资源管理股、岳阳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岳阳县水利经济服务中心)、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二级机构10个:岳阳县岳坊水库服务所、岳阳县大坳水库服务所、岳阳县云段水库服务所、岳阳县中洲垸洲堤垸服务所、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铁山渠道管理所(岳阳县防汛抗旱服务队)、岳阳县新墙水库管理所、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岳阳县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岳阳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

  我局系统财政预算内单位共有干部职工508人,其中实有在职干部职工328人,离退人员180人;实有行政编制人员16人,实有工勤人员2人,实有事业编制人员245人(其中全额125人、差额106人、自收自支14人),编外长聘人员共65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县水利局本级

  2)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

  3)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

  4)岳阳县云段水库服务所

  5)岳阳县中洲垸洲堤垸服务所

  6)岳阳县岳坊水库服务所

  7)岳阳县铁山渠道管理所(岳阳县防汛抗旱服务队)

  8)岳阳县新墙水库管理所

  9)岳阳县大坳水库服务所

  10)岳阳县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61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1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 。收入较去年增加61.96万元,主要是:1、年终绩效奖金提标及人员工资提标;2、按政策享受公务交通补贴人员增加;3、新墙水库水源保护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618.6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5.68万元,农林水支出2164.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2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1.96万元,主要是:1、年终绩效奖金提标及人员工资提标;2、按政策享受公务交通补贴人员增加;3、新墙水库水源保护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618.6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74万元,占8.39%;卫生健康支出95.68万元,占3.65%;农林水支出2,164.97万元,占82.68%;住房保障支出138.22万元,占5.2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132.9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85.6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按项目管理的工资福利支出支出100.50万元,主要用于水政执法人员经费方面;按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144.52万元,主要用于水政执法差旅交通及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专用材料等方面;其他支出240.64万元,主要用于扩大蓄水范围保护水源、渠道维修养护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等1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10.7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87万元,下降2.53%,主要是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10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2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7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平,主要是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无会议费预算;培训费预算4.62万元,拟开展水行政管理、水政执法培训,人数112人,内容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水法、行政法等;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1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4.0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6.1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无新增配置公务车辆、无新增配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的预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618.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2.95万元,项目支出485.66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岳阳县水利局(汇总)2022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岳阳县水利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岳阳县水利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