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1-07-27 09:34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黄  梅

联络电话

人员编制

29

实有人数

29

职能职责

概述

1. 负责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计划,制定园区行政管理制度,按规定审批或报批园区建设和投资项目,代表县政府行使园区招商引进合同签约主体。

2. 负责园区项目的招商、筹资、融资、协调工作。

3. 负责园区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建设县域工业发展平台。

4. 为入园投资企业提供环境保护、工作服务、行政监督、合同履行等主体工作。

5. 负责园区规划区内的项目策划、工程建设、劳动就业、综合统计、国资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等综合行政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目标1:招商项目6-8个,投资金额10个亿,12月底完成;

目标2:全面完善五期配套,快速推进六期建设;

目标3: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全面高效投运,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目标4:园区企业完成税收3亿元。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 园区经济平稳增长,效益明显。

2. 园区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

3.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4.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5. 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4538.77

5121.49

6017.84

27720.62

 

800.3

1、高新园区机关

34538.77

5121.49

6017.84

27720.62

 

800.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574.19

3782.3

354.67

3427.63

10791.89

19995.57

25117.06

1、高新园区机关

14574.19

3782.3

354.67

3427.63

10791.89

19995.57

25117.0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54

0.54

 

 

 

1、高新园区机关

0.54

0.5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2.18

152.18

 

 

1、高新园区机关

152.18

152.1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招商项目6-8个,投资金额10个亿,12月底完成;

目标2:全面完善五期配套,快速推进六期建设;

目标3: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全面高效投运,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目标4:园区企业完成税收3亿元。  

1.引进优质项目10个,投资金额15亿元,完成税收3.32亿;

2.调区扩园稳步推进,五期全面完成,六期加速推进;

3.营商环境全面提质;

4.狠抓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零”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责任事故。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

数量目标(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97.29%

质量目标(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公务卡刷卡率

40%

93%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进度目标(指标)

招商项目6-8个,投资金额10个亿,12月底完成

100%

130%

成本目标(指标)

投入管理资金386.3万元

100%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增就业500人

500%

550%

经济效益(指标)

完成税收3亿元

100%

110%

生态效益(指标)

园区企业环保排放100%达标

100%

10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园区持续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税收贡献增长10%

100%

4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对园区改造职责100%满意

100%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5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位

签  字

吴少锋

副主任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罗志爱

财务科长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李  娟

财务会计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黄梅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系由原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和原岳阳县建材产业升级管理办公室合并组建成立。高新区管委会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直属县人民政府,负责高新区开发建设、企业管理和服务等综合事务,并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15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高新区并获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现下辖原县生态工业园(生物医药为主)片区、建材产业片区(建筑新材)和临港产业片区(规划筹建)三个片区。岳阳高新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家,初步形成了以科伦制药、健强药业、民康医材、利尔康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及原药制造产业集群,以天欣科技、岳盛新材为龙头的建材家居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大力神机械、湘商智能、贝特新能源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0年末,单位实有在职人数29人,其中副处级1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8人,科员及以下17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2020年整体支出14574.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2.3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一般公用经费支出、对企业补助支出;项目支出10791.89万元,主要包含园区建设项目支出、招商工作经费、项目协调经费、企业发展服务经费等。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岳阳高新园区基本支出共计3782.3万元,包含人员经费支出354.6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及社会保障、医疗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支出,一般公用经费支出682.84万元,主要用于园区日常工作开展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其中:公务接待费0.54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0.00;因公出国经费为0.00),对企业补助支出2744.79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工业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资金、税收奖返资金、人才引进资金等)。

(二)专项支出

2020年岳阳高新园区专项支出共计10791.89万元,包含招商工作经费25.05万元,防疫经费支出4.36万元,企业发展服务经费20.8万元,协调工作经费34.58万元,园区工程项目建设支出10707.1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1.平台承载力大幅提升。园区围绕千亿园区的目标,按照“一园三片”发展规划,持续发力扩园工程建设,五期1400亩扩园工程全面完成,六期1500亩扩园工程加速推进,七期1600亩扩园工程抓紧实施,全年共报批土地810亩,平整土地7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32万平方米,现有工业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改造完成,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正开工建设。2020年园区土地平整项目支出114.1万元,标准化厂房建设支出365.09万元,污水处理厂项目支出414.42万元。

2.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020年,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高新区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组建成立,业服务面更广,维度更大,服务更优,效能更高,逐步实现企业客商办事最多只进“一扇门”,企业服务无缝对接。高新区林冲路公租房投入使用,兴园社区(金信路)公租房开工在建,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员工住宿难问题。2020年园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支出2192.5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196.8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支出241.82万元。

3.调区扩区稳步推进。2020年,园区完成了调区扩区发展方向区划定成果验收、区域节能评估审查、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安全评价、地灾评估、矿产压覆查询、社稳评估等多个专项文本编制并取得了批复文件,调区扩区工作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调区扩区完成后,园区核准规划面积将由458公顷扩大至916公顷,未来发展空间更广阔,产业布局更合理。同时还将破除制约瓶颈,为园区原料药企业扩产扩建、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闭环。2020年园区六期扩园项目支出698.03万元,调区扩园项目支出484.27万元。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在使用专项资金时,强化预算意识,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形成以单位领导支持、财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保证预算编制质量。结合单位业务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配细化,部门预算经批复后,跟踪预算执行进度,及时组织收入,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和财务制度执行项目支出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项目组织实施分工明确按计划开展。季度开展账目清理,做到专款专用,定期对账、定期清理往来、定期结算、定期总结,对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流程进行监督,保障园区正常运行,项目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园区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评分,得分96.5分(详见附表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财务管理不断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控制。2020年园区“三公经费”开支0.5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0.54万元,较去年降低了97.29%;园区实行公车改革后,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由于本单位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重点支出安排率100%。

(二)预算执行

2020年园区预算调整率为0,追加资金为人员工资调增、新工作安排、园区企业补助经费及项目建设拨付工程款,预算完成率100%,本年度结转资金为需要在2021年继续支付的资金主要是园区工程项目建设款、人员奖励工资和绩效工资;2020年“三公经费”开支0.5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三)预算管理

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相关制度,实行财务会审报账制,重大财务支出交委党组成员讨论,集体研究决定通过;单位无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款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按财政要求,预决算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在相关网站及时公开。严格执行《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岳阳市2020年-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2020年政府采购执行力率100%。加强对公务卡消费的控制力度,2020年公务卡刷卡率达到93%。

(四)资产管理

2020年园区办公地点搬迁,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健全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做到账物核实,资有所管,责任到人,固定资产利用率达100%。

(五)职责履行

根据岳县办发(2019)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园区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解,按照“一项任务、一套班子、一套措施”的要求,强化责任、细化分工,切实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优,全年项目建设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六)履职效益

2020年,园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作为,狠抓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和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率100%,项目复工复建率100%,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引进优质项目10个,招商投资15亿元,完成税收3.32亿元,新增就业人数1852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狠抓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铁腕治违,实现了“零”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责任事故,顺利完成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以及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了企业员工人身安全,提升了生态文明指数,创建了平安园区,生态效益明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满意度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末资金存量大,预算完成率低,项目资金未能及时按预算安排使用,项目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0年,园区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相关制度,但仍需根据绩效管理目标进一步完善。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要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特别是绩效管理制度,坚决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