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台创园   2022-07-14 11:2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

预算编码:432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7月4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董晔

联络电话

14773397332

人员编制

12

实有人数

12

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负责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台湾农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素质农民到园区创业发展;负责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园区企业的服务管理工作;园区基础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开展岳台交流活动,接待台商台胞及青少年来园考察、交流。

任务2:按时按质完成国台办、农业农村部、省级科技园创建的评价考核。

任务3: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引进2-3家台湾特色企业入驻岳阳县。

任务4:切实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任务5: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后盾单位工作职责,完成“五到五促”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台创园坚持“以台为主、以农为先”,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真抓实干,积极改革创新,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台创园2021年总收入1181.7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893.46万元,上年结转288.28万元;全年支出89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83万元,项目支出639.62万元,结余28.99万元。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81.74

288.28

893.46

1、局机关

1181.74

288.28

893.4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93.46

253.83

132.6

121.23

639.63

288.28

288.28

1、局机关

893.46

253.83

132.6

121.23

639.63

288.28

288.2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45

5.45

0

0

0

1、局机关

5.45

5.45

0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6.91

66.91

0

1、局机关

66.91

66.91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确保资金按财务制度、年初预算规定拨付。

目标2: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工资、津贴及时足额发放,社保正常缴存。

目标3: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4:完成招商引资年度目标。

1.资金使用安全、全年运行平稳,收支平衡。

2.积极开展岳台交流活动,参与接待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活动,参与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岳阳会场”活动。

3.对台招商有成效。引进3家台资企业,其中,湖南小布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台湾特色农业示范园基地,修身堂项目落户高新技术产业园,湖南颖水农业科技公司与邓谷红薯合作社深度合作。

4.完成国台办和农业农村部的评价考核,并取得良好等次。

5.创建省级科技园并完成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台创园积极对接省、市、县科技部门,结合我县农业企业的产业科技创新特色,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并完成2021年度科技园创建的绩效评价工作。

6.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工程,2020年5月由台创园主持开工建设,2021年6月完工,全长约1.5公里,如期完成污水一体化设施的管网铺设、在线监控安装和调试,并与第三方运营公司签订台创园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合同。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100%

数量指标

招商引资企业数量

3家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时效指标

年初目标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完成

成本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总支出893.46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促进岳台经贸文化交流

完成

经济效益

促进县农业产业经济

经济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园区企业实现低碳、环保、高科、安全发展

达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企业满意度

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卢兴国

党工委书记

台创园

任冬娇

副主任

台创园

董晔

财务

台创园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董晔             联系电话:14773397332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为岳阳县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无二级机构,财务独立核算,2021年底在编在岗人员12人,三性用工人员2人,无退休人员。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

2021年台创园整体支出合计893.46万元,包括基本支出253.83万元、项目支出639.62万元,支出主要用于单位管理运转、招商接待、对台交流活动、一体化污水厂建设及运行维护、工程款支付。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二)基本支出

2021年台创园基本支出共计253.83万元,其中用于人员支出132.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发放、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缴纳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1.2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印刷、水电、公务招待、培训、差旅费等日常经费开支。其中“三公”经费支出5.45万元,为公务接待费支出5.45万元。

(二)专项支出

2021年台创园专项支出639.6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帮扶企业、支付工程尾款、土地征收、一体化污水厂建设及运行维护等。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为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所有专项资金使用前都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了项目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验收审计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台创园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大额资金支出必须通过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讨论确定,保证专项资金都做到了专款专用。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今年以来,台创园坚持“以台为主、以农为先”,立足园区转型升级,坚持真抓实干,积极改革创新,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拓展发展平台。1.推进海峡两岸合作区创建。台创园积极与省委台办对接,争取到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拨付台创园建设补助资金30万。5月份省政府出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方案,将园区现代农业板块纳入“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一区三园”的规划,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对台农业交流、农产品外销创汇提供了平台和政策支撑。2.创建省级科技园并完成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根据省农业科技园创建的相关要求,台创园积极对接省、市、县科技部门,争取到岳阳市科技局拨付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经费23万。结合我县农业企业的产业科技创新特色,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并完成2021年度科技园创建的绩效评价工作。3.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台创园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成功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为入驻园区的创业项目以及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全面、优质的创业服务,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完成国台办和农业农村部的评价考核。根据农、台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第三方评价工作的通知,台创园指定专人专班负责第三方自评考核工作,3月底完成园区建设、年度工作、宣传信息、基础保障、创优争先等考核项的自评自查和资料上传工作,顺利完成农业农村部对台创园评价考核工作,取得良好等次。

(三)积极开展对台招商、交流。1.对台招商有成效。台创园充分利用涉台交流的各级组织和团体,积极开展对台招商与交流。今年引进台资企业湖南小布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台湾特色农业示范园基地,引进台资企业修身堂项目落户高新技术产业园,引进湖南颖水农业科技公司与邓谷红薯合作,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产业。2.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参与接待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活动,参与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岳阳会场”活动。今年与岳阳市台胞服务中心洽谈对台招商、服务合作协议,参加省落实农业农村部《农林二十二条》座谈会,参加省、市对台工作培训,全方位提高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台企发展。在民革省委关心指导下,创建省级招商交流机构,在湖南民革党员之家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招商交流办公室,已投入使用。

(四)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工程如期完工。2020年5月由台创园主持开工建设,2021年6月完工,全长约1.5公里,总投资623.21万元,如期完成污水一体化设施的管网铺设、在线监控安装和调试,并与第三方运营公司签订台创园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合同。

(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1.落实后盾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协助黄岸村开展2022年的农村医保收缴工作,做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协助镇、村做好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完成了易返贫户的评定工作,在健康扶贫、饮水安全、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方面实现了应保障尽保障。2.完成“五到五促”工作。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及时组织园区干部入户走访,安排帮扶资金,做好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部分资金指标混用,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因平时会计基础工作不够完善,收支列报口径没有完全统一,导致报表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细微差异。

(三)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台创园全年人员经费和日常经费实际支出为253.83万元,而县财政预算拨款只有165.56万元,预算拨款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基本运转进行,然而台创园由于工作性质造成办公、印刷、差旅、接待、会议等支出比较大,资金缺口大,基本保障面临一定的压力。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对资金支出方面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严格监管资金的使用,分清业务的不同性质,结合单位的资金能力,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保证资金使用的高效率。

(二)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规范账务处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三)向上级组织和部门争取更多的资金,并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贯彻厉行节约制度。


附件3-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0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2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3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2.5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21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岳阳县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5.5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