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社局2019年度预算公开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06-12 17:18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人社局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人社厅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市场就业机制,组织开展劳务交流,指导并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与跨地区有序流动工作;组织下岗、失业人员的转岗培训;实施劳动力预备制建设,开展就业前培训;开展创业贷款工作;对全县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全县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发放工作。

3、负责全县医疗、生育的征缴、管理和医疗、生育费用的审核、结算及支付;制订医疗、生育保险关系建立、中断、转移、接续、终止的操作规程,并监督实施;负责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药店服务协议的签订,并对收费标准、医疗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用药范围、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支付标准及费用结算办法;负责特殊人群(离休干部)的医疗统筹和医疗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医疗、生育保险的宣传、培训和咨询工作。

4、负责宣传城乡居民政策,负责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审核、监控及医疗费用报销;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收费等服务行为,保障参保病人能及时结报;协调财政部门在保证一定结余情况下管好用好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及时、准确、全面地向财政部门报送基金信息,反映有关动态;负责全县医疗机构的业务规范及业务指导。

5、负责企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负责办理缴费人社会保险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及年检工作;负责养老保险缴费申报的审核、缴费基数的核定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征缴和清欠工作;负责缴费人台帐、卡片、申报表、明细表的建立和管理,录入和管理个人账户,打印和发放个人账户对帐单;建立和管理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的档案;负责养老保险的查询和接续以及个人帐户的转移和支付;对职工退休进行审核、计算养老金待遇;对离退休职工的人员增减进行调整,审核办理离退休职工、在职职工死亡后的社会保险待遇;对缴费单位的缴费情况进行稽核,对养老金的领取资格进行认定。

6、负责对工伤定点医疗机构、职业康复机构的协议签订及管理;负责参保职工因工负伤医疗期间的医疗跟踪管理工作,办理转外地治疗的有关手续;负责工伤职工待遇审核,支付和工亡职工供养遗属的待遇项目审核、支付。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内设股室17个,下辖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企业保险事业管理所、机关保险事业管理所、劳动就业服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仲裁院、城乡居民社会养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等11个二级机构,14个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和15个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219人(其中离退休41人),党员141人,大专及其以上学历170人,副科级及其以上干部39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所属二级机构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企业保险事业管理所、机关保险事业管理所、劳动就业服务局、城乡居民社会养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为财务独立核算二级机构,因此2019年度部门预算为包括本级预算以及所属二级机构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本单位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

(一)收入预算

(1)收入预算情况:2019年年初预算数1846.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77.34万元,减少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36.9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0万元,收入较2018年减少77.34万元。主要原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相比2019年预算减少4%,主要一是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和服务支出在2018年基础上按5%的比例压减,二是人员工资进行了调增。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相比2018年,减少72%,主要是由于收费项目减少,固定资产租赁收入由国资办统一收取。

(二)支出预算

2019年年初预算数1846.9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298.4万元,公用经费15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2.6万元,项目支出312万元,支出较2018年减少77.34万元,支出增减原因:机关工资福利支出相比上年增加2%,主要是由于人员工资的调增。公用经费相比2018年预算增加59.34万元,增加63%,一是预算科目调整,公车补贴61.6万元由机关工资福利调整到公用经费,二是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和服务支出在2018年基础上按5%的比例压减,三是因为4位在职人员于2018年退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相比2018年预算减少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数减少,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提标;项目支出相比2018年预算减少72万,减少19%,主要是新农合筹资经费的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534.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312万元,其中:工资年报经费3万元、招聘工作经费40万元、四海揽才20万元(含人才交流经费5万)、执法仲裁20万元、档案管理费22万元、农保专项工作经费40万元、企业退休人员身份认证工作经费20万元、网络维护22万元、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身份认证及网络维护20万元、就业专项工作经费27万元、医保专项工作经费42万元、工伤保险专项工作经费16万元、新农合筹资工作经费2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3.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9.34万元,增加63%,一是预算科目调整,公车补贴61.6万元由机关工资福利调整到机关运行经费,二是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和服务支出在2018年基础上按5%的比例压减,三是因为4位在职人员于2018年退休。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3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8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1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1万元)。比2018年减少0.2 万元,降低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一是我局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湘财预〔2019〕2号)要求,商品和服务支出按5%比例压减,二是新增了一家预算单位.因为岳阳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

(三)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 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50 万元,服务类0万元。主要是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大型修缮。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0万元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0%。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年12月31日,本单位年末共有车辆3辆;单价15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3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0万元。占用办公用房3320平米。

(五)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846.9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社会养老保险、农村和城居养老保险、就业工作、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与管理工作,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46.9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本单位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故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人社局预算表(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