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0-09-18 16:29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议定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负责组织开展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4.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县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

5.负责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全县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省药品增补目录,制定我县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县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8.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全县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持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10.制定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12.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考核评估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5.负责全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县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6.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7.承担县红十字会、县计划生育协会的日常工作。 

18.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规划与信息股、财务股、法制股、中医药管理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妇幼健康服务股、医政医管股、卫生建设管理股、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管理股、计划生育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宣传股、科技教育股、血吸虫病预防控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办。挂靠机构:岳阳县红会办公室、岳阳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室。

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血防办、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爱卫办、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中医院、血防医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所、红十字会医疗门诊部、城关镇医院、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筻口卫生院、黄沙街卫生院、新墙卫生院、柏祥卫生院、月田卫生院、毛田卫生院、张谷英卫生院、中州卫生院、鹿角卫生院、云山卫生院、相思卫生院、麻糖卫生院、长湖卫生院、杨林卫生院、甘田卫生院、饶村卫生院、步仙卫生院、湖州卫生院、鹿角血防站、中州血防站、麻塘血防站为财务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因此2020年度部门决算为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69,195.1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2,842.22万元,增长49.28%。主要原因是1.岳阳县人民医院新大楼投入使用。2.妇幼新建综合大楼。3.新政府会计改革,填报口径改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8,755.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065.39万元,占40.82%。事业收入39,274.20万元,占57.12%。其他收入1,415.88万元,占2.0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2,67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931.79万元,占95.62%。项目支出2,744.23万元,占4.3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323.9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901.93万元,增长200.61%。主要原因是1.新政府会计改革,填报口径改变导致差异增大。2.妇幼新建综合服务大楼。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680.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9.38%。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259.00万元,增长161.95%,主要原因是:新政府会计改革,填报口径变化导致差异增大、妇幼新建综合大楼等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680.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35万元,占0.06%;卫生健康(类)支出22,691.82万元,占91.94%;其他(类)支出1,973.40万元,占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3,680.36万元,支出决算为24,680.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5万元,决算数大于支出数的原因为:财政根据我单位的死亡人员追加了部分预算。

2.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1,782.71万元,支出决算为1,782.71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340.81万元,支出决算为340.81万元。

4.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综合医院

年初预算2,075.35万元,支出决算为2,075.35万元。

5.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中医(民族)医院年初预算382.88万元,支出决算为382.88万元。

6.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其他专科医院

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

7.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其他公立医院支出

年初预算516.09万元,支出决算为516.09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机构

年初预算162.24万元,支出决算为162.24万元。

9. 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

年初预算2,187.99万元,支出决算为2,187.99万元。

10.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

年初预算1,536.24万元,支出决算为1,536.24万元。

11.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年初预算652.5万元,支出决算为652.5万元。

12.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卫生监督机构

年初预算317.7万元,支出决算为317.7万元。

13.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机构

年初预算1,568.36万元,支出决算为2,55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62%,决算数大于支出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业务活动追加了部分预算。

14.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年初预算5,110.99万元,支出决算为5,110.99万元。

15.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年初预算1,366.67万元,支出决算为1,366.67万元。

16.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

年初预算61.56万元,支出决算为61.56万元。

17. 卫生健康支出-中医药-中医(民族医)药专项

年初预算6.77万元,支出决算为6.77万元。

18.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机构

年初预算433.52万元,支出决算为433.52万元。

19.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

年初预算1,119.18万元,支出决算为1,119.18万元。

20. 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年初预算1,443.59万元,支出决算为1,443.59万元。

21.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

年初预算1,973.40万元,支出决算为1,973.4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320.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810.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4,509.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98万元,支出决算为16.82万元,完成预算的99.06%,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6万元,支出决算为4.52万元,完成预算的98.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1.52万元,增长50.4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年限久,维修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38万元,支出决算为12.29万元,完成预算的99.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与上年相比减少29.05万元,减少70.27%,减少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4.52万元,占26.87%。公务接待费决算12.29万元,占73.07%。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52万元,主要是继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费用有所节约。其中:公务用车运行支出4.52万元。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29万元,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29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岳阳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17个、接待人次2873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政策和规章,制订全县卫生事业发展目标和规划,监督实施国家技术规范和卫生行业标准;研究提出并统筹区域卫生规划,协调全县卫生资源配置;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指导卫生规划的实施。实施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国家对危害人群健康的严重疾病的防治规划;组织对重大疾病的这防治。研究指导医疗机构改革,监督实施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医疗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依法监督管理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监督实施食品、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并负责认证工作。依法监督管理临床用血质量。组织指导医学卫生方面的对外合作交流。控制全民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科普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卫生工作,增强全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组织调度全县卫生技术力量,协调政府、乡村和有关部门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蔓延。拟订全县爱国卫生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搞好城乡爱国卫生。规划组织实施药品、设备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级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我单位坚持“依章办事、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压缩开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成立了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财务与业务分工管理。在资金使用上,我们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开支。资金结算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项目物资专人保管,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本部门绩效目标62,676.02万元,其中:1、部门整体支出决算62,676.02万元,基本支出59,931.79万元,项目支出2,744.23万元;2、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4,153.4万元,主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2、国家免费接种疫苗专项资金55万元,承担辖区内72万人口中,国家免疫规划0-7岁目标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2018年辖区儿童出生率11.41‰,流动人口系数1.04(以1为基数),按国家免疫规划基础疫苗11种(包括卡介苗、百白破、乙肝、甲肝、乙脑、麻风、麻腮风、糖丸、A群流脑、A+C群流脑、白破)总应接种剂次130226次,实际接种126426次,接种率97.08%,达到国家规定单苗接种率95%以上,全程接种率90%以上。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80.5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329.53万元。减少53.18%,主要原因是:本汇总机构中的医院大多为差额拨款单位,预算数里包含了整个支出,决算数在账务处理上经营支出的经费做到了业务成本中,此费用仅指医院单位管理费用中的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岳阳县卫生健康局共有车辆18辆。其中:公务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3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之外公务用途的车辆;年末有3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9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7,220.13万元,其中:办公费408.42万元、印刷费657.88万元、咨询费47.23万元、水费105.51万元、电费533.95万元、邮电费138.06万元、物业管理费276.80万元、差旅费76.10万元、维修(护)费711.94万元、租赁费62.30万元、会议费69.50万元、培训费323.18万元、公务接待费75.00万元、劳务费450.64万元、委托业务费1,579.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7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7.30万元、房屋建筑物构建1,360.0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4.27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等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附表:(在此处以附件形式上传)

岳阳县卫健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