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县商务粮食局本级预算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11-19 15:15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县商务粮食局本级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二) 机构设置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

(二) 支出预算

四、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 基本支出

(二) 项目支出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

(二) “三公”经费预算

(三) 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 政府采购情况

(五)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县国内外贸易、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研究提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全县粮食流通管理办法,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省、市、县政府统一部署,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3、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县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配合省市商务部门开展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6、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

7、执行有关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组组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合建设。

8、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县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

9、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10、指导开展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11、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劳务合作等工作;组织实施县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12、负责粮食流通的产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粮食产业发展规划,优化粮食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13、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全县范围内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本县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县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管理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

14、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县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15、承担全县商务粮食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务粮食系统财务和内部审计工作。

16、负责县直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按有关规定监督下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提质增值,依法依规完成下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17、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机关现有187人,其中:在职64人(全额预算编制人员48人,自收自支编制人员16人),退休123人。内设办公室、财务股、法规与监督检查股、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秩序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股、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股、电子商务股、成品油管理股、粮食调控和物资储备股、粮食产业发展股、人事党建股、行政审批股、工会等13个股室;4个二级机构: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和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仅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财务独立核算;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和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财务未独立核算,纳入局机关财务统一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和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因此本年度部门预算为商务粮食局机关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年度部门预算仅为局机关本级预算。(本单位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0、11、15、16、17、18、19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局机关收入预算98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89.72万元(经费拨款989.7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64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划转人员减少相应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减少以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2年局机关支出预算989.7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52.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3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73.04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420.65万元,项目支出减少222.35万元。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主要是由于机构划转人员减少相应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减少主要是因为本年度电子商务项目经费没有列入项目支出,而是作为地方配套资金用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89.7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52.90万元,占5.34%;卫生健康支出26.45万元,占2.67%;住房保障支出37.34万元,占3.7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73.04万元,占88.2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566.0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0.1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5.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0、11表均为空)。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23.6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县级粮食储备经费180万元,主要用于岳阳荣家湾粮库省级储备粮4202吨和县级储备粮5500吨的收购、保管、轮换和利息费用的补贴;改制经费131万元,用于破产改制粮食企业职工身份置换费用;军粮供应管理10万元,主要用于军粮供应管理支出;企业一套表3万元,主要用于四上企业联网直报费用支出;商务粮政执法38万元、会议费及定额补助等61.65万元(会议费4.5万元、定额补助57.15万元),主要用于商务粮政执法费用、会议费及粮食系统改制经理定额补助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92万元,比上年减少66.86万元,降低72.06%。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减少了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 4.5  万元,拟召开商务粮食会议8场,人数160人,内容为商务粮食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场培训,人数0人;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本年度暂时无政府采购计划,也无政府采购支出。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上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本年度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98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07万元,项目支出423.6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附表:2022年岳阳县商务粮食局部门预算-本级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