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09-28 10:4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县国内外贸易、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研究提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全县粮食流通管理办法,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省、市、县政府统一部署,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三)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县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配合省市商务部门开展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

  (七)执行有关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组组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合建设。

  (八)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县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

  (九)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十)指导开展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劳务合作等工作;组织实施县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十二)负责粮食流通的产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粮食产业发展规划,优化粮食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十三)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全县范围内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本县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县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管理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县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全县商务粮食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务粮食系统财务和内部审计工作。

  (十六)负责县直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按有关规定监督下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提质增值,依法依规完成下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股、法制股、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秩序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股、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股、电子商务股、成品油管理股、粮食调控和储备股、粮食产业发展股、物资储备股、人事股、行政审批股等13个股室5个二级机构: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2021年4月机构划转入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和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仅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财务独立核算;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和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财务未独立核算,纳入局机关财务统一管理。2021年年末实有262人,其中:在职116人,退休146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单位本级决算公开以及所属二级机构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决算公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上传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3386.74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684.95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1.27万元),与2020年收入3333.57万元相比,增长53.17万元,增长1.59%,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县财政局委托我局代付岳阳荣家湾粮库县级成品储备粮资金60万元。

  2021年度支出总计3386.74万元(含年初末结转和结余资金161.53万元),与2020年支出3333.57万元相比,增长53.17万元,增长1.59%,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县财政局委托我局代付岳阳荣家湾粮库县级成品储备粮资金6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700.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61.79万元,占91.1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38.73万元,占8.8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322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8.14万元,占60.71%;项目支出1267.07万元,占39.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461.79万元,与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2785.21万元相比,减少323.42万元,减少11.61%,主要是因为专项资金比上年减少350万元(2020年度市商务粮食局委托我局代付岳阳荣家湾粮库粮食检测中心项目建设设备检测采购资金200万元和县财政局委托我局代付岳阳荣家湾粮库2020年度临储粮收购周转资金150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052.06万元(不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上年财政拨款支出2619.51万元相比,增加432.55万元,增长16.51%,主要是因为增加2017-2020年县级储备粮食经费支出230.4万元及人员工资调增。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52.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32.55万元,增长16.51%,主要是因为项目支出增加及人员工资调增。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52.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万元,占0.85%;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17万元,占4.66%;农林水支出12万元,占0.3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30.40万元,占89.4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1.49万元,占4.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30.07万元,支出决算为305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8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为2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死亡抚恤金支出增加。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824.57万元,支出决算为122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2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机关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5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470万元,支出决算为478.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46万元,支出决算为101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8.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32.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粮油事务支出增加。

  1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储备(款)其他粮油储备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

  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肉类储备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44.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92.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8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352.78万元,占基本支出19.1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的5.7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今年未安排出国出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今年及去年均未安排出国出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的5.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8万元,减少77.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3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是因为没有因公出国(境)工作安排。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个、来宾22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2.7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164.45万元,降低31.79%。主要原因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费用减少。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召开会议0次,人数0人,无内容;开支培训费11.94万元,一是用于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培训,人数237人,内容为全县从事电子商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包括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各乡镇农村淘宝电商平台人员业务培训;二是用于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人数240人,内容为对全县在岗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在岗培训和业务培训。无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37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5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267.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县级粮食储备经费、粮食改制经费等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7.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县级粮食储备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分,评价等级为“优秀”;粮食改制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评价等级为“优秀”。

  组织对岳阳县商务粮食局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5.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 万。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我局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控制支出,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服务本单位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县级粮食储备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 万元,执行数为180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7386吨;二是完成县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5500吨。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岳阳县荣湾粮库有限公司县级粮食储备经费补贴预算偏低,为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存安全、管理规范,保障我县粮食安全,建议财政增加岳阳县荣湾粮库有限公司县级粮食储备经费补贴资金。

  粮食改制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1 万元,执行数为418.89 万元,完成预算的319.7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破产改制粮食企业职工12人办理了身份置换。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由于粮食改制企业债务包袱重,粮食改制经费补贴预算偏低,2021年度实际费用支出大于预算支出,为确保我局破产改制粮食企业职工人心稳定,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建议财政增加我局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粮食改制经费补贴资金。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数量3个以内的,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评价项目数量大于3个的,至少将2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 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

  第五部分

  附件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汇总表.xls
    2021年商务粮食局本级决算.xls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度本级决算.wps
    2021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决算表.xls
    2021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决算说明.docx

  2021年商务粮食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粮食改制经费.doc

  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县级粮食储备经费.doc

  2021年岳阳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