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09-18 17:07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附件: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是全额财政拨款行政单位。主要职能为: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5.拟订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牵头负责全县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0.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

11.编制和执行全县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市、县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2.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14.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19年,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共有干部职工87人,其中:在职人员60人(全额拨款57人)、退休24人、劳务派遣4人。

局机关内设机构12个:办公室(人事股)、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股(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办)、法制股(行政审批办公室、县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公室)、基础产业和区域发展股(园区管理办公室)、农村经济股(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业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股(“两型”社会建设办公室)、财贸服务业股(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装备动员办公室)、社会事业发展股、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能源股。

下设5个二级机构:岳阳县价格监督检查所、岳阳县价格成本调查队、岳阳县价格认证中心、岳阳县经济信息中心、岳阳县节能监察中心。

本决算是包括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本级及二级机构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收入总计、支出总计1290.14万元,比上年增加377.26万元,增长41.33%。与上年相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增加了,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项费用也相应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决算总收入998.78万元,比上年增加9.4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4.45万元,占本年总收入93.56%,非税收入64.33万元,占本年总收入6.4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决算总支出合计1126.21万元,比上年增加23.37%。其中:基本支出927.70万,占总支出的82.37%;项目支出198.51万元,占总支出的17.6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收入总计、支出总计1189.02万元,比上年增加276.14万元,增长30.25%。与上年相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的增加,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进行了调整,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28.19万元,占本年度总支出93.25%,与2018年决算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5.31万元,增长12.63%。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增加了,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28.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8.19万元,占比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787.80万元,支出决算数102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30.51 %。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差额主要是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增加了,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数611.04万元,支出决算为76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98%,增加的原因为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增加了,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

年初预算数35万元,支出决算为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4.28 %,增加的原因为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补贴都增加了,再加上机构改革合并后办公楼迁移至原县农办办公楼,需产生房屋维修、水电费等及固定资产的添置等因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124.26万元,支出决算为123.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2%,基本持平。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9.68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576.43万元,占比69.4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03.27万元、津补贴支出106.10万元、奖金62.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3.9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2.74万元、职业年金6.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24.55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253.26万元,占比30.52 %。主要包括办公费45.07万元、印刷费14.53万元、咨询费3万元、水费0.3元、电费3.23万元、邮电费3.52万元、物业管理费3.55万元、差旅费2.25万元、维修费0.41万元、租赁费0.34万元、培训费5.72万元、公务接待费9.44万元、专用材料费4.28万元、劳务费16.38万元、委托业务费57.5万元、工会经费29.6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57万元、其他商品支出19.74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50万元,决算数为 9.44万元,完成预算的99.37%。其中:

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9.50万元,决算数为9.44万元,完成预算的99.37%。比上年决算数减少0.06万元,减少0.03%;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0万元,因为岳阳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

“三公”经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机关公务接待标准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4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 9.44 万元,占100%,共接待263次1602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车保有数为0辆,无公车购置费;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参谋服务更务实。高质量编制了《岳阳县2018年项目实施情况和2019年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岳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岳阳县2019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岳阳县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岳阳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岳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启动了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着力加强了对经济运行的调研、监测分析,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2)投资管理更规范。加强投资项目调度,今年全县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8个,竣工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49.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6.5%;市“双百工程”重大建设项目6个,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同时,对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招投标、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清理梳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了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管,截止目前累计监督招标项目26个,其中公开招标项目11个、邀请招标项目15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3)争资争项更发力。积极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全力做好争资争跟踪衔接。截止目前,全县落实已落实资金计划项目135个,落实资金3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亿元。融资项目到位融资2亿元、意向签约3.98亿元。其中,我局争取国家投入项目8个,到位资金1.5452亿元,同比增加2802万元。积极编制储备项目计划,目前申报了政法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农村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配套5610万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批复补助资金310万元;已批复高新技术产业园135工程标准化厂房项目11.5万平方米。

(4)要素保障更着力。一是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年共受理、办结许可事项199件,涉及投资额112.3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74件、招标事项核准28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97件。二是信用体系稳步推进。出台了《岳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岳阳县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岳阳县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清单》,构建了“一库一网一平台+两应用”组成的信用平台功能体系;出台了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细则和工作要点;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及时公布了《岳阳县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岳阳县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

(5)民生服务更实在。一是价格监测调控增强。编制了《价格监测简报》12期。完成了公田镇饶港自来水厂、双田自来水厂的水价与入户管道安装价格的成本监审,根据岳发改价调(2019)300号文件规定,适时启动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二是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对照省市价费文件和企业反映的收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查处乱收费行为,切实规范了收费行为。三是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全面清理全县各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编印《岳阳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300本,免费发放给企业和群众。我局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在县直单位排名第二。四是强化民生价费监管。严格落实房地产价格调控措施,规范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对新开发楼盘实行明码标价监制;进一步规范了物业服务收费行为,核定了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标准。降低了景区门票价格。严格制定了教育收费文件,开展了教育收费督查,全面掌握全县中小学教育收费情况;及时化解处理了12345热线100多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五是价格认证工作规范有序。今年来,共受理各种价格鉴定773起,其中涉刑案件760起,占98.3%,行政案件13起,占1.6%;办结736起,结案率95.2%,为财政创收约1400余万元,未出现复议的案件。

(6)乡村振兴更助力。一是扎实推进月田镇江堧村扶贫帮扶工作,确保扶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1280人全部入住。全力推进后续帮扶,制订出台《岳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点管理服务办法》《岳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实施方案》。三是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局联点的荣家湾镇友爱村,完成了“四房”拆除127户16700平方米,重点打造了隋受九、文承山两个示范屋场,有力推进了村庄人居环境大改观,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3.26万元,比2018年增加36.01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是新迁办公楼维修开支及人员增加导致开支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7万元(办公设备添置)、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7万元(项目咨询服务)。另外: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3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发改局资产台帐上有小车四辆(价值61.64万元)、门面四个,但小车已于2016年移交政府公车平台,门面于2018年移交县国资办。本单位年末共有通用设备103台(套),总价值44.05万元。使用办公用房385.1平方米。2019年本单位无新增公务用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新增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408.70万元,其中:办公费49.65万元、印刷费14.84万元、咨询费68.2万元、水费0.29万元、电费3.23万元、邮电费3.52万元、物业管理费5.07万元、差旅费7.55万元、维修费29.86万元、租赁费1.54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5.72万元、公务接待费9.61万元、专用材料费4.28万元、劳务费16.38万元、委托业务费93.20万元、工会经费29.6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57万元、其他商品支出27.59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0、各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增加。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