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工商联   2022-07-04 11:2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预算编码:50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5月12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李良玉

联络电话

7621108

人员编制

5

实有人数

6

职能职责概述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经营、了解和反映诉求,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依法加强会产管理和保护。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任务2: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调研;

任务3:搭建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全县非公经济发展;

任务4:大力推进组织建设,提升工商联(商会)凝聚力、影响力;

任务5: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任务6: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任务7: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进“五好工商联”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被全国工商联确认为2020-2021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2.被岳阳市工商联评为2021年度全市“万企兴万村”先进单位、全市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3.非公党工委全年共发展党员16名,完成党员转正7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3名;新成立了岳阳县新一步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岳阳江南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1.83

 

138.83

 

 

3

1、局机关

141.83

 

138.83

 

 

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1.83

92.18

68.14

24.04

49.65

 

 

1、局机关

141.83

92.18

68.14

24.04

49.6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9

1.9

 

 

 

1、局机关

1.9

1.9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2.38

12.38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2.搭建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全县非公经济发展;3.大力推进组织建设,提升工商联(商会)凝聚力、影响力;4.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5.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6.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进“五好工商联”建设。

1.开展了赴湘西贺龙纪念馆、十八洞村理想信念教育;2.开展畅通政企直通车制度,为服务企业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收集和办理意见建议平台;3.被全联确认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4.我县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被评为全省第四、全市第二;5.开展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公务卡刷卡率

100%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开展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

政治安排

建立政企直通车制度

100%

数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支部党建主题党日活动4次

100%

主席会议4次

100%

组建异地商会1个

因疫情影响没有完成

时效指标

招商引资任务

已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成本指标

全年财政整体支出

141.83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1.开展社会光彩事业;

2.巩固和壮大非公党建。

1.组织动员80家企业开展抗疫捐赠现金和物资93500元;2.发展党员新党员16名,转正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3名,非公党建支部实现应建尽建。

经济效益

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

促成10家银行与10家企业现场签约意向贷款近6亿元

生态效益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召开了“万企兴万村”启动仪式,完成结对帮扶56个村,项目投入近2亿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开展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网络调查;

2.对我会服务“两个健康”满意度。

1.完成了100份有效问卷调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8%,全省县市区中排名第四;2.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马晶晶

副主席

工商联

 

姜三平

秘书长

工商联

 

李良玉

办公室主任

工商联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工商联职能是: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经营、了解和反映诉求,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依法加强会产管理和保护。

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为县财政全额拨款公务员管理的正科级单位。实有在编全额拨款在职人员5人,退休人员4人。工商联(总商会)有兼职副主席8名,副会长8名,有直属商协会9个,异地商会2个,会员644名。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搭建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全县非公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组织建设,提升工商联(商会)凝聚力、影响力;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进“五好工商联”建设。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工商联机关整体支出共计141.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18万元,项目支出49.65万元,主要包括第十三届工商联换届选举工作经费15万元、原工商业者生活困难补助2.81万、调研考察8万、建党100周年活动8万、教育培训维权3万、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5万、特需经费1.84万、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费6万。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主要用于2021年度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机关机构正常运转,共计支出92.18万元,与上一年度比较减少10.52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我会2021年度人员编制减少1名,人员经费相应减少。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6.42万元,占日常支出的72.05%;商品和服务支出20.67万元,占日常支出的22.4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2万元,占日常支出的1.87%;购置办公用品资本性支出3.37,占日常支出3.66%。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1年工商联年度专项资金共计安排63万,其中年度预算经费34万,即:学习调研13万、非公党建2万、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5万、教育维权3万元、原工商业者遗孀生活补助11万。年中因专项工作需要,县财政增加了专项资金安排,分别增加了第十三届工商联换届选举经费15万元、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经费8万元、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费6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21年度县工商联专项支出49.65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第十三届工商联换届选举工作15万、原工商业者遗孀生活补助项目预算是11万,因补助人数每年有过世发放实际金额是2.81万、调研考察8万、建党100周年活动8万、教育培训维权3万、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5万、特需经费1.84万、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6万。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着力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二是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三是认真组织项目验收。专项资金都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原工商业者遗孀生活补助是工商联系统一项专项补助资金。主要针对原工商业者或者遗孀因生活困难发放的一项补助。县工商联每年安排一名副职负责上门发放补助,以示慰问。学习调研项目是工商联履行职能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赴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或异地优秀民营企业进行学习调研,目的在于提高我县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质,促进我县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非公党建工作:用于工商联直属会员党委下属支部组建、支部阵地建设、发展新党员和党建业务培训、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等开支。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搭建政企沟通的一种形式,通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非公经济人士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困扰非公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特需经费:主要用于外出招商引资、缔结友好商会、对外联络联谊等其他工作费用。教育培训维权: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教育培训、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是工商联重要职能之一。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目前已经纳入了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总体培训计划。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下达到县工商联后,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启动并实施,做到独立核算,实行专款核算,并将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向全体成员公开,确保了项目资金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原工商业者或者遗孀生活补助因每年有补助人数死亡减少,按实际发放是2.81万元。非公党建工作2万元工作经费远远不够,需要增加额度。商会建设力度逐年加大,但年度没有纳入预算项目,造成经费缺少。特需经费使用没有达到年度预算内额度,是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在广东、上海完成异地商会组建,工作没有达标。非公党建工作经费开支了8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万元,主要是2021年度是建党100周年,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党委新成立新一步、江南物流企业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和商会党支部达到18个,新发展党员16名,党员转正7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3名,党建工作任务加大。新增加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费6万,主要用于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举办了一场大规模的政银企洽谈会,现场签约金额达6亿元,助推了我县非公经济发展。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县工商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改进服务方式,积极探索改善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岳阳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利用常执委会、主席(会长)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以及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民营经济统战暨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贯彻省县县党代会精神,组织会员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引导会员企业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理想信念,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非公党建,夯实政治基础。在县委两新工委领导下,县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党委扎实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全面完成县委两新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发展党员16名,完成党员转正7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3名。6月29日,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直属会员单位党委在黄秀农耕文化园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全体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共计80人与会。大会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8名同志光荣加入了党组织成为预备党员,7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组书记游斌强给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党课。随后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刘士奇烈士故居,赴黄沙街敬老院和岳阳县社会福利院开展了慰问活动,现场捐赠物资2万元。各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及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爱心送考、慰问抗战老兵、抗洪抢险等活动。

3.加强信念教育,强化政治认同。6月,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部分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副主席副会长赴湘西十八洞村、贺龙故居、贺龙元帅纪念馆、红二六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参观学习,继承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不惧危险、敢于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温了入党誓词。7月2日,组织召开了十三届一次主席会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强化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1.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深入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所需所求,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和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年初,县工商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分成2各组对各下属商协会组织、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常执委企业和小微代表会员企业开展“学党史、访民企、解难题”调研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走访调研共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80多条,进行初步核实集中分析后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督促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得落实。2021年换届,协助县人大、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圆满完成了非公经济界县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考察工作,一大批年轻有为、忠诚可靠、敢于担当、能议善言、业绩突出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升了工商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共协商推荐产生7名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25名县人大代表、27名县政协委员。安排2名任纪监委监督员、7名市县级人民陪审员、9名民主监督特约员。组织工商企界别全体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活动,深入委员企业逐一走访,座谈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2.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融资压力。9月23日,联合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组织召开了2021年政银企对接洽谈会,县政府副县长、县工商联主席彭碧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工商联、县金融办、中国人民银岳阳县支行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80多家民营企业代表、全县范围内10多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促成10家银行与10家企业现场签约意向贷款近6亿元。

3.创优营商发展平台,提升服务水平。12月,湖南省启动了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要求岳阳县组织100家民营企业参与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填写网络调查问卷。县工商联对此高度重视,在县委统战部的统一调度下联合县优化办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全县100家民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走访调研活动,就我县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深入民营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找出我县营商环境症结所在,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我县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排名全省第四的好成绩。

三、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我会积极发动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民营经济力量。今年来,全县民营企业共投入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近2亿元,完成结对帮扶56个村。滨海农业有限公司、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岳阳市工商联乡村振兴优秀民营企业奖。

2.驰援抗疫一线。今年自省内防疫形势严峻以来,县工商联(总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号召全县民营经济界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尽职尽责、捐资捐物,共同参与到全县疫情防控当中。8月11日,县工商联动员广大民营企业捐赠2卡车口罩、饮用水、面条等价值12万元的慰问物资,分赴县中医院、县委党校隔离点、县三医院、荣家湾镇天鹅社区、中心县场、张谷英镇风水村等地,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的慰问和关怀。截至目前,全县民营经济人士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近20万元,充分展示了我县民营经济人士的家国情怀和风采。

四、强化组织建设,充分激活队伍活力

1.换届任务圆满完成。4月22日上午,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成功召开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县大会按照工商联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秘书长,通过了相关决议,成立了工商联咨询委员会。

2.会员队伍持续优化。2021年,县工商联高度重视会员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一是结合换届工作新发展会员企业20家;二是通过本次换届一大批优秀中青年企业家担任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和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工商联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加强了会员数据库建设,已初步完成了优秀民营企业家数据库数据和常执委数据录入,会员数据录入工作基本完成。

3.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为提高工商联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文化知识和服务水平,坚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始终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党组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信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互联网+”在服务领域的运用,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我会被全国工商联确认为2020-2021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会正常的工作运转,年初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合理,比如商会建设每年度有支出,但没有专项经费预算安排;原工商业者遗属困难补助每年有人员过世,预算可以相应调整减少;非工党建工作经费每年支出有加大,但预算没有相应增加。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监管,做到监管机制环环相扣,不出现断层、漏洞,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实行会计、出纳一人一岗,钱、账分离。

3、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与时俱进,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同时坚持“走出去”,多汲收外单位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机关内控制度。

 

 

附件3-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21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岳阳县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2

因疫情影响异地商会组建没有完成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4

 

总 分

 

 

 

100

96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