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政法委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来源:岳阳县政法委   2022-07-11 11:07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中共岳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预算编码:103001

评价方式:岳阳县委政法委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县委政法委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5月12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胡青

联络电话

0730-7634759

人员编制

20

实有人数

25

职能职责概述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岳阳县、法治岳阳县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四)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五)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的重要措施,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

(六)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七)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八)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九)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

(十)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任务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任务3:信访维稳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做好重点时段和敏感节点的特护期间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任务4:平安创建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抓好“四无”村(居)创建工作,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实效,加强网格事件调度处置,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任务5:反邪教工作:加强情报收集、打击处置、防范稳控、教育转化等工作,做好敏感节点特护期防控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21年我县省民调得分92.95分,同比提升1.17分;张谷英镇在市民调排名全市第1,排名100位以后的乡镇从6个同比缩减至2个。在全省提升了23个位次,是近7年来取得的最高位次。2021年我县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84.47

190.85

881.62

12

1、局机关

1084.47

190.85

881.62

12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78.09

429.35

270.82

158.53

648.74

6.38

1、局机关

1078.09

429.35

270.82

158.53

648.74

6.3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99

1.99

1、局机关

1.99

1.99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67.18

167.18

1、局机关

167.18

167.18

2、二级机构1

-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目标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目标3:做好重点时段和敏感节点的特护期间稳控工作。

目标4: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抓好“四无”村(居)创建工作。

目标5:筑牢反邪教基础,做好敏感节点特护期防控工作。

2021年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四无”村居创建深入开展,综治民调成绩提升明显,平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优化发展环境成效显著,政法队伍形象忠诚过硬。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100%

100%

公务卡刷卡率100%以上

100%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100%

数量指标

发放国安、反邪教、铁路护路宣传资料60000册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实际发生1.99万元

时效指标

10月底完成省民调

已完成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确保全年不发生涉稳事件

达到预期目标

经济效益

指标1:

指标2:

……

生态效益

指标1:

指标2:

……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0%以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2%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陈登高

常务副书记

岳阳县政法委

蒋  拓

政工室主任

岳阳县政法委

胡  青

会计

岳阳县政法委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胡青                         联系电话:0730-7634759

五、评价报告综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政法委的职责职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岳阳县、法治岳阳县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

内设办公室(加挂政策研究室)、政工室、政治安全室(加挂反邪教协调室)、维稳指导室、综治督导室(加挂基层社会治理室)、执法监督室(加挂法治室)、宣传教育室。实有人员25名,含公安专项编2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政法委整体支出为1078.09万元,包括基本支出429.3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648.74元,主要用于扫黑除恶、网格化建设、综治民调、平安创建、维护稳定、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控、反邪教、涉法涉诉信访、禁毒专项重症艾滋病收治、国安、铁路联防等工作。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政法委基本支出429.35万元,包括人员支出270.82万元,公用支出158.53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1.99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1.99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县财政安排我委项目经费754万元,主要用于综治民调、平安创建、反邪教工作等项目,我办实际发生项目支出648.74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委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扫黑除恶、网格化建设、综治民调、平安创建、维护稳定、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控、反邪教、涉法涉诉信访、涉毒重症艾滋病收治、国安、铁路联防等工作。2021年预算批复专项经费160万元,其中见义勇为帮扶与慰问3万元、综治民调50万元,维稳经费10万元,政法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平安创建36万元,铁路联防3万元,610办工作经费28万元;其他项目支出488.74万元,完全做到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委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费用支出严格按财务审批程序和项目进度等进行支付。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为加强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好财务管理制度,我委在资金使用上坚持报销凭证必须由经办人、分管副书记签字,经财务人员审核无误后由主管财务领导签字审批。大额支出须请示书记或经书记办公会研究决定。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我委严格按照有关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依法管理项目资金,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对项目开支进行规范化、工作制度化,对经费使用范围的各类支出,按照经费使用审批的程序办理,财务人员做到依法理财,保障账目真实、完整、规范,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预期的绩效目标基本实现。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政法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争先创优,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我县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

一、2021年工作成效

1.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今年来,按照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化解稳控了一大批重大社会稳定风险,涉访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涉军群体教育稳控到位,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抓,该打击的违法行为毫不留情严肃处置,今年来打击涉军人员违法信访2人次。重大社会矛盾化解到位,特护期间安保维稳到位,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省市县党代会等特护期间无一人进京上访。

2.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发力。今年来办理“7+11”类刑事案件79起,刑拘148名,逮捕97人,移送起诉191人。办理、认定恶势力集团1个,依法判决涉黑犯罪案件1件29人。县扫黑办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1条,办结10条。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组织开展“三贷三霸”“洞庭清波”“净风1号”等治安整治行动,全年刑事立案816起,同比下降3.3%;全年刑事破案392起,同比提升48%。

3.“四无”村居创建深入开展。筻口镇甘家屋场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五扶五劝”作用,11月10日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到甘家屋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对乡贤理事会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柏祥镇“和顺堂”、筻口镇沙南新村“约法五章”等做法,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作用,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地,确保了平安不出事。

4.综治民调成绩提升明显。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带头,组织政法干警、镇、村(社区)干部,开展夜间义务巡逻和民情走访活动,深入为群众排忧解难。2021年将综治民调列为全县综合绩效单项考核项目,加大平安建设与综治民调在县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从省民调结果来看,今年我县民调得分92.95分,同比提升1.17分;从市民调结果来看,张谷英镇排名全市第1,排名100位以后的乡镇从6个同比缩减至2个。在全省提升了23个位次,是近7年来取得的最高位次。

5.平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反电诈方面:全年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起,抓获308人,刑事拘留297人。加强滞留缅北高危人员劝返力度,劝返核减92人,核减率74.8%。加大国家“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宣传推广力度,12.2万人注册,5.9万人实名认证,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已连续3个月下降至25起左右。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方面:推进“乡镇派出所+两站两员”管治模式,开展经常性联合执法,抓好“带帽工程”,事故防控、顽疾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年致人死亡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5%、22.5%。

6.优化发展环境成效显著。开展破产集中清理专项行动,今年已办结4起破产案件,办理的湖南省华雄陶瓷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盘活了350亩国有土地。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案件8件22人,起诉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7件26人。

7.政法队伍形象忠诚过硬。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实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谈心谈话实现政法干警全覆盖,“六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成效明显,政法机关办案程序进一步规范,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政法系统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7个、个人荣誉70个。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我委财政拨款经费整体偏低,特别是一般性公用支出部分的基数标准与实际日常运转费用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二)因资金拨付时间较迟,导致资金投入进度滞后,因此存在年末结转资金,且部分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不足。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通过这次自查,针对我委资金的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1、建议县财政加快我委资金的拨付时间,同时提高我委专项经费的预算标准,适当增加专项经费预算。

附件2-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有结余未超过上年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21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岳阳县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3

社会公众满意度92%

总 分

10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