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信访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信访局   2022-07-14 10:23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县信访局

预算编码:28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7月14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张瑜

联络电话

13638409592

人员编制

13

实有人数

15

职能职责概述

1、负责处理县内外群众给县委县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承办、督办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及上级领导转批的信访事项督促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

3、协调处理跨县市区、乡镇和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赴京赴省市县上访和异常上访,协助处理集体上访和突发性群体事件。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突出信访问题三年集中攻坚(2021年-2023年);

任务2:信访“三无”单位创建;

任务3:加大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

任务4:信访积案化解。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信访总量有所下降。

2、特护期任务圆满完成。

3、突出信访问题集中化解效果明显。

4、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52.07

15.40

336.3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49.20

231.97

135.15

96.81

117.22

2.8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3344

0.3344

1、局机关

0.334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8.83

28.83

1、局机关

28.83

28.8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降低信访总量

目标2:信访“三无”单位创建

目标3:加大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

1、信访总量有所下降。2021年我县群众进京赴省到市上访138批301人次,到县上访263批606人次,其中集访30批246人次。整体呈下降趋势。从上访情况来看,赴省到市访量明显减少,但重复访、越级访占比较大。

2、2021年11乡镇获评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创建率再次提高;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增设的安检设施系统,配备“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为群众打造了一个更加专业、舒心的来访接待场所。

3、信访业务水平显著提高。2021年信访事项受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100%,参评率89%以上,网信占比率72%以上,回访总满意率82%以上,国家、省级重复信访网总百分比39% 以下,相比过去业务数据显著变化。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指标2:公务卡刷卡率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指标2: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349.20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规范信访秩序,依法打击违法信访

效果明显

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满意度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刘三军

党组书记、局长

县信访局

刘三军

胡云山

党组成员、副局长

县信访局

胡云山

周小红

工会主席

县信访局

周小红

刘 玲

网信办主任

县信访局

刘 玲

评价组组长(签字):

同意以上自评意见。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同意以上自评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张瑜             联系电话:13638409592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处理县内外群众给县委县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承办、督办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及上级领导转批的信访事项督促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

3、协调处理跨县市区、乡镇和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赴京赴省市县上访和异常上访,协助处理集体上访和突发性群体事件。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信访局,现有干部职工13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内设办公室、办信室、督查室、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同时,加挂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牌子。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岳阳县信访局总支出349.20万元,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为:基本支出231.9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117.22万元,主要用于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救助支出、特护期维稳、智慧信访系统平台建设和“三无”乡镇奖励支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231.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5.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职工福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96.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等,其中三公经费支出0.3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接待费0.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年初我局制定经费预算时,明确了“三公经费”控制标准。

(二)专项支出

2021年信访局专项支出为117.22万元。主要用于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救助支出、特护期维稳、智慧信访系统平台建设和“三无”乡镇奖励支出。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信访总量仍然高位运行,各种矛盾隐患交织叠加,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挑战较为突出。群众进京、赴省、到市上访总量趋于下行状态,各级“两会”、党代会、建党100周年大庆、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特护期均实现无人上访。

(一)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信访工作。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共3次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对重点信访问题作出批示,县党政领导实行联点包案,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12个重点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21年2月26日,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光文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截止12月30日,今年我县群众进京赴省到市上访138批301人次,到县上访263批606人次,其中集访30批246人次。整体呈下降趋势。从上访情况来看,赴省到市访量明显减少,但重复访、越级访占比较大。

(三)信访基础业务水平明显提升。扎实推进“重点信访问题集中攻坚年、信访工作业务提升年、信访工作管理规范年”三项活动,今年来信访事项受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100%,参评率89%以上,网信占比率72%以上,回访总满意率82%以上,国家、省级重复信访网总百分比39% 以下,相比过去业务数据显著变化。2020年10个乡镇(办事处)获评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2021年11乡镇获评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创建率再次提高;积极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增设的安检设施系统,配备“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为群众打造了一个更加专业、舒心的来访接待场所。

(四)突出减存止增,全力攻坚信访积案。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县委书记、县长等15名县级领导带头包案59件重复信访件或信访积案全部得到有序化解。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岳阳县信访局在县领导的支持和县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没有对应资金的用途性质使用的情况,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资金指标在年中下达,但资金使用可能在上半年就发生了,导致部分资金指标混用。

2、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会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