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移民局   2022-07-15 16:12
浏览量:1 | | | |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原岳阳县移民局)2004年3月成立,属于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定编17人,现有在职干部16人,退休干部4人,内设办公室、资金财务股、项目及产业开发股、后期扶持股、规划计划股;无二级机构。

主要工作职能是

落实国务院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负责全县移民以及移民项目资金的管理,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促进移民经济发展。

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的政策、法律法规;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实施,按照项目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对移民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和档案实行全方位管理。

主动参与项目设计单位编制本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提出移民安置去向和方式,推荐移民安置方案,配合设计单位完成实物指标分解细化到户的工作。

在规划设计单位的配合下,依据移民安置规划和移民安置总体进度要求编制移民安置实施计划,报上级批准后执行。

根据移民安置规划和移民安置协议的要求,组织实施移民安置计划。

负责编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年度规划、中长期规划,负责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兑现。

对有关乡(镇)的移民安置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

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移民管理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等于零;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3、管理好移民后扶资金,实施好移民后扶项目,加强移民人口的管理,确保移民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发展。

(二)整体支出规模

2021年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总支出8557.33万元,其中:①基本支出243.0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②项目支出8314.24万元。

(三)2021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党的建设统领移民后扶内涵发展
1、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

2、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3、基层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高。

二、党的建设引领移民后扶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我中心向省事务中心争取项目资金8233.42万元,用于移民直补发放2510.58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资金5722.84万元,计划安排项目358个。其中用于厕改824万元,完成厕改4120个;培训移民1090人,180余人实现就业;建成移民美丽家园2个;投入移民产业开发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黄精种植基地2000余亩;发展肉鸽养殖3万余羽;投入2000多万用于移民安全饮水、道路、水利设施、山塘、路灯等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回顾2021年的工作,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实现了提质增效。

1)项目管理在程序上进一步规范。

2)移民培训在效果上进一步提升。

3)直补资金在发放上进一步精细。

4)移民培训在效果上进一步提升。

5)移民信访在稳控上进一步强化。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移民后扶生态风清气正
1、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3、促进廉洁从政。

4、切实加强班子廉政建设。

5、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移民服务中心基本支出共计243.09万元,其中用于人员支出176.7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发放、社会保障缴费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6.3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印刷、水电、招待、物业、会议等日常经费开支。其中“三公”经费支出4.4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41万元。

(二)专项支出

2021年专项支出8314.24万元,主要用于移民生活补贴、库区口粮补贴、移民困难扶助、移民培训、移民区项目扶持以及为开展此项工作而发生的日常性工作经费开支等。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移民服务中心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中心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先后制订了《岳阳县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细则》、《岳阳县移民后扶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移民后扶项目验收管理的通知》、《岳阳县移民扶助金管理办法》、《岳阳县移民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等资金管理相关制度,资金管理步入制度化管理轨道。制度的健全,有力地确保移民资金专款专用。我们按照项目计划拨款,各级都做到不截留、不挪用,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有效控制专项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我中心对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程序拨付和使用资金,确保了资金安全。在账务管理上,按项目单独设立专账,做到了专款专用;在资金拨付时,全部项目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全部采用转账方式进行支付,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使用;在专项款拨付上,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和国家有关财纪法律、法规的规定的内容开支各项费用,随时掌握资金动态和使用范围,严格按照预算合理控制开支额度,使项目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地使用。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岳政发〔2014〕6号)《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岳县财发〔2014〕27号),《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岳县财发〔2014〕26号),我中心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单位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基本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由于工作性质造成办公、物业、印刷、差旅、接待、会议等支出比较大,基本保障面临一定的压力。全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243.09万元,而县财政预算拨款只有190.58万元,存在资金缺口52.51万元。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