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大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人大   2021-08-15 16:39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人大办                     

预 算 编 码:           YYX003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年07月12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王敏

联络电话

13607403439

人员编制

41

实有人数

41

职能职责概述

县级人大常委会共有十四项职权,概括为四大类。一是监督权,监督同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二是执法检查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三是重大事项决定权,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四是人事任免权。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突出抓好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

任务2:加强对依法治县,对民生领域,对各项工作的监督

任务3:依法决定和监督重大事项

任务4:加大对议案,建设督办力度……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服务大局;

二、有效开展监督,依法担当作为;

三、突出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

四、着力基层基础,规范乡镇人大工作;

五、强化自身建设,展示良好形象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26.17

105.92

1211.71

 

 

5.54

1、局机关

1326.17

105.92

1211.71

 

 

5.5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55.87

986.37

642.47

343.90

169.50

64.38

170.30

1、局机关

1155.87

986.37

642.47

343.90

169.50

64.38

170.3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04

5.04

 

 

 

1、局机关

5.04

5.0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2.91

92.91

 

 

1、局机关

92.91

92.91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突出抓好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

目标2:加强对依法治县,对民生领域,对各项工作的监督

目标3:依法决定和监督重大事项

目标4:加大对议案,建设督办力度……

共任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25人次,任免监察委委员4人次,任免“两院”工作人员28人次,任免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5人次,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为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人大代表提案回复率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0

≤0

……

 

数量指标

专项调研6次以上

已完成

视察评议2次以上

已完成

……

 

时效指标

专项调研6次以上

已如质如量完成

指标2:

 

……

 

成本指标

全年财政整体支出1326.17万元

1155.87万元

指标2:

 

……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通过办理提案等收集社情民意

指标2:督办人民信访化解社会矛盾

……

效果明显

经济效益

指标1:联手帮扶企业

指标2:

……

效果明显

生态效益

指标1:

指标2:

……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指标2:

……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吴承棉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人大

 

何勇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主任

县人大

 

龚明华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委副主任兼机关出纳

县人大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王敏                            联系电话:7633618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设有一办八委九个正科级工作机构(常委会办公室、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城乡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机关目前共有工作人员79名,其中退休人员38名。

根据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是《组织法》确定的,其中县级人大常委会共有十四项职权,概括为四大类。一是监督权,监督同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二是执法检查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三是重大事项决定权,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四是人事任免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县人大办整体支出为1155.87万元,包括基本支出986.3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69.5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人大代表调研活动及会议开支。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县人大办基本支出986.37万元,包括人员支出642.47万元,公用支出343.90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5.04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5.04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县财政安排我办项目经费169.50万元,具体包括人大代表活动经费25万元;人大常委调研活动经费14.5万元;工委及办公室业务费20万元;离岗处级、正职退休干部经费7万元;专项法律检查经费28万元;专门委员会重大事项调查经费10万元;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运行维护费12万元;财政预算审查20万元;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费15万元、议案办理经费18万元,我办实际发生项目支出169.50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达到100%。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常委调研活动经费;工委及办公室业务费;离岗处级、正职退休干部经费;专项法律检查经费;财政预算审查;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费;议案办理经费等,为促进人大代表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支出科目多为印刷费、会议费、差旅费、场租费等。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办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费用支出严格按财务审批程序和会议进程等进行支付。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批准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保了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批准了2019年财政决算、2020年财政预算,推动政府强化预算指导和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出了《关于废止县人大常委会同意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融资的五个决定的决定》,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同时,不断改进任后监督方式,通过工作评议、视察调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被任命人员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一年来,共任免政府工作人员5人次,监察委工作人员2人次,法院工作人员6人次,常委会工作人员22人次,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结合。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将代表工作平台作为代表工作的一大重要载体,全县共建成平台209个,覆盖所有乡镇、村(社区)。全年进站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1583人次,累计接待群众5638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个。进一步拉近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距离,拓宽了畅通联系的渠道,形成了汇民声、聚民智、解民忧的新机制,代表作用更易发挥,切实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将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全县共设立代表小组95个,省、市、县、乡四级代表全部进入代表小组,并创新活动形式,小组活动与中心工作、专业工作、志愿服务相结合,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236次。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将督办议案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3件建议,采取重点督办、组织代表参与督办等举措,解决或正在解决的29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1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13件,实现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100%。紧盯议案办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两件议案办理效果明显,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全县人民都将喝上优质放心的铁山水;督促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岳阳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民营经济发展更有保障。

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出台《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加大建议督办力度,4件重点处理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听取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实行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网上公开。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1件,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4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0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7件,代表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聚焦科学发展。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报告,紧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收回违规资金483万元,存量资金581万元,违规出借资金24万元。启动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切实保障全县财政资金规范、合法、有效使用。听取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情况报告,组织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三湘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凝聚发展合力。视察《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听取“一县一特”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县城范围内静态停车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城乡规划法》执行和村庄规划编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聚焦民生改善。听取审议水、电、车票等价格制定、医保基金监管、城乡低保、残疾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整改落实养老保险工作审议意见和加强音体美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审议意见;听取我县疾病预防控制暨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医院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视察调研城区10所学校教学秩序、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情况,指出问题30余个;开展“三湘农民健康行”和“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增强农民卫生健康意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聚焦生态环保。听取东洞庭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的报告,参与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推动加快修复长江和东洞庭湖生态环境;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全县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调研,推动解决环保督察中暴露的重点问题;开展“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代表和环保志愿者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开展考察,传播生态环保理念,落实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听取我县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的报告,开展《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坚决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聚焦法治建设。听取审议拘留所、戒毒所、看守所和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情况的报告,确保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公民身心健康。加强司法监督,组织4批次市县人大代表现场观摩庭审。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66件,其中县人民政府29件,乡镇37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5件。配合《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4部法律法规立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受理并交办来信来访事项54件次,促进社会公正、和谐。

聚焦规范履职。听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情况报告,推动机构改革职能职责按时到位;听取全县道路交通执法执收情况报告,让行政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继续开展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全员履职评议;听取县人民政府两名副县长和县人民法院一名副院长分管工作报告;听取县水利局等5个2019年被评议单位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县民政局等9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提出整改意见29条;听取6名市八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自觉在县委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请示县委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县委田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人大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倡议书,持续推动代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活动;全员参与文明创建行动,派出工作队到长湖乡范家村驻点指导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主任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坚持理论武装。把加强政治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完善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学习制度,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18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指示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自觉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改进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确保方向正确。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按期进行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不断深化支部“五化”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担脱贫攻坚使命”“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心系国防”“传孝廉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组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五)政治建设考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对2019年反馈的“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还有明显差距;本职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干事创业激情有所下降”三个问题坚决认领,深入剖析,认真整改。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完善学习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内涵要义,坚决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履行主责主业方面,一是坚决服从县委安排,不打折扣地落实县委工作部署;二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选取监督议题,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问题整改,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在干事创业方面,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杜绝“二线机关”“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班子成员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官”评议、持续监督民生事项、代表平台建设、乡镇民生实事票决等多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管理机制还有待加强。

(二)财务工作是一个单位的命脉,创新机制正在逐步加强,要求财务工作水平越来越高。

(三)会计基础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报表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小误差。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监管,做到监管机制环环相扣,不出现断层、漏洞,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

(三)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县财政局多组织业务方面的培训,包括“走出去”,到异地专业院校封闭培训,同时可去外地预算单位学习好的账务经验。

 

2021年07月12日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人员编制数41人,在职人数4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未超编,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本年度三公经费 5.04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5.94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0.15(负数)

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重点支出足额安排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预算无调整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按进度下达资金指标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0

结余超过上年结转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三公经费预算数 6万元,实际支出5.9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6分。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执行有效。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19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总 分

 

 

 

10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