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政协办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政协   2019-07-09 10:4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政协办

预 算 编 码:        YYX005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年06月05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周向鹏

联络电话

7635002

人员编制

26

实有人数

26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县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联络办(组)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协调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负责县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考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组织服务及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全县大政方针,组织专题调查,课题研究,为县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做好政协自身建设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完成三次以上专题调研

任务2:视察评议十三届县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言落实情况

任务3:委员进纪委监委活动

任务4:乡村振兴对口协商

任务5:组织委员片区履职活动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专题调研硕果累累。按照省政协三级联动要求,高质量完成了“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课题调研,并被省政协评为三等奖,完成了“县城社会化停车场建设调研”等二大重点调研课题。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全全年共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5场次、对口协商会12场次、提案办理协商会6次、专题调研15次,围绕精准扶贫、空心房整治、乡村振兴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组织“政协委员走进县纪委监委”和委员片区履职活动,社会公众满意度95%以上。并且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市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99.22

499.22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99.22

499.22

31.26

186.56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77

2.97

0

0

2.8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71.7

271.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完成三次以上专题调研

目标2:视察评议十三届县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言落实情况

目标3:委员进纪委监委活动

目标4:乡村振兴对口协商

目标5:组织委员片区履职活动

1.完成了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县城社会化停车场建设调研;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3个专题调研。

2.听取了县水务局关于十三届县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言落实情况汇报。

3.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县纪委监委”活动,“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工作。

4.认真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协商活动,效果明显

5.分4个片区组织委员开展片区履职活动活动。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委员提案回复率100%

办理提案回复率为100%

指标2:“三个一”扶贫行动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全县228名市县政协委员,结对帮扶4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106名贫困学子就学,为贫困户介绍和提供就业岗位147个,捐款捐物362万元,进入了全市先进行列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

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

指标2:“三公经费”变动率≤0

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

指标3:专题调研3次

完成了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县城社会化停车场建设调研;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3个专题调研。

时效指标

指标1:视察评议2次

视察评议了十三届县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言落实情况和2个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成本指标

指标1: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助力扶贫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一方面,积极落实结对帮扶责任。认真落实县委各阶段工作安排,抓实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委员“三个一”帮扶行动。

经济效益

指标1:在预算执行方面,全年支出总额要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生态效益

指标1:开展生态保护相关的课题调研及专题协商

撰写了翔实的《关于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调研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分析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的建议,调研成果纳入省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课题。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民主监督有力推进

带领政协委员走进法检两院和纪委,推动刚性执纪监督与柔性民主监督的互融、互鉴、互促,社会反响良好。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毛世红

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

庞玉红

副主任

法制群团委

周成方

副科级干部

办公室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县直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02]4号)精神,政协岳阳县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县政协办负责全会、主席会、常委会、主任(组长)会、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上传下达和服务;负责协调各专委会工作;负责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县定中心工作任务的接受、安排、协调、执行、总结;负责各种文字资料的撰写、汇编、印发、档案管理工作及报刊杂志的订发工作;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和财务工作。负责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保密、宣传、纪检监察等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根据编委核定,政协机关由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化学习文化教育体育卫计委员会、法制群团人力资源环境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等6个正科级单位。2018年政协机关编制26人,实际26人。到2018年12月,共有退休人员19人。

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一是完成三次以上专题调研;二是视察评议十三届县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言落实情况;三是委员进纪委监委活动;四是乡村振兴对口协商;五是组织委员片区履职活动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8年政协办整体支出共计499.22万元,基本支出49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2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86.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8年政协办基本去出共计499.2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31.26万元,公用支出186.56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5.77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2.97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8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按照绩效自评要求,机关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建立绩效管理制度。核查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情况。

(三)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把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相结合。申请支出事项必须有预算指标,再履行预算支出审批手续,无预算指标或预算指标的事项应先履行预算追加调整程序,这样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同时定期采集绩效运行的信息,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预算执行目标。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县政协办在县委、县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县委“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战略部署,立足“协调、服务、保障、参谋”的职能职责定位,积极践行“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倍加用心”的参政服务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经济性评价

2018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同时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控行政成本,制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在预算执行方面,全年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二)效率性评价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1.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站位,始终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突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发挥“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等专题学习制度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座谈会”谈,开展集中学习9次,先后组织5批次机关干部、政协常委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专题培训,举办了十三届全体委员集中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让每一位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自觉将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始终与县委、县政协党组在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工作上同行。

加强思想引导,凝聚发展合力。紧扣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方力量。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评议、走访交流等形式,围绕教育扶贫、食品安全、村民分级诊疗、非公经济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民生问题和重点工作,深入了解民情,广泛汇集民智,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定位在全力支持县政府中心工作上,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委员的履职就覆盖到哪里。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为全体委员举办4场次专题讲座,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培训班;围绕“弘扬革命传统,提升机关形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指导委员履职,积极推动理论创新。《依托大平台,做优微履职》《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等理论文章,入选省政协年度重大理论调研成果,在全省政协系统推介。

2.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实干担当,始终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彰显作为

担当尽责,助推项目建设。积极服务县委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安排,从机关抽调6名办委负责人全程参与由正、副主席牵头领办的城区棚户区改造、殡仪馆搬迁、洞庭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面对各种复杂的矛盾、艰巨的协调任务,各委办负责人深入一线,积极作为,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任劳任怨。

发挥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一方面,积极落实结对帮扶责任。认真落实县委各阶段工作安排,抓实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委员“三个一”帮扶行动。2018年,全县228名市县政协委员,结对帮扶4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106名贫困学子就学,为贫困户介绍和提供就业岗位147个,捐款捐物362万元。董敏芳、唐禹委员带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称号的董敏芳委员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参加“首届农民丰收节”,社会反响很好。

县乡联动,助推基层作为。面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饮水、空心房整治、产业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诸多难题,机关“一办五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对口指导功能。一年来,荣家湾镇等15个乡镇(办事处)联络办与党群等7个界别联络组,紧扣县乡、部门、界别工作实际,积极履职践责,全力服务县乡工作大局,赢得了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同与点赞。为更好地策应委员履职实践、展示委员履职成效,我们在县电视台开辟《政协委员风采》栏目,对董敏芳、唐禹、吴焕青、张平安等12名优秀县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进行推介,社会效果很好。

3.忠诚履行职能,创新履职方式,始终在协商监督中体现价值

围绕民生重点,协商民主取得新成效。紧扣县委政府施政重点、民生改善难点、界别群众关注热点,主动做好调研协商工作。全年共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5场次、对口协商会12场次、提案办理协商会6次、专题调研15次,参与履职活动委员达1100余人次。认真组织常委会议协商。围绕常委会关于县城居民饮用铁山水的议政专题,协调提案委牵头,跟踪督办,多次协商,督促水务部门加强项目调研论证,做好前期工作。认真组织专题会议协商。围绕精准扶贫、空心房整治、乡村振兴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我们将产业振兴作为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突破口的做法,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主席会议协商。全年共组织召开主席会议6次,围绕中心工作的开展、阶段性工作的部署、委办履职的工作重点,广泛发扬民主,深入沟通协商,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健康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再上新水平。围绕年初协商调研课题,组织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紧扣岗位职责和专业专长,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农户,积极履职尽责。政协机关刘细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医生管理的提案》、农水组提出的《关于加快大云山旅游开发的建议》、吴亚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的建议》等提案,及时传递了群众诉求,顺应了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所提建议被纳入省、市、县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课题,进行专题协商,综合绩效很好。

聚焦热点难点,民主监督有了新突破。为更好地服务民主监督议大事、商要事、解难事的工作主线,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融汇于协商民主各环节,积极拓展监督领域,提升监督实效。积极探索监督融合。组织“政协委员走进县纪委监委”活动,“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的生动实践,推动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纪律监督有机结合,深化队伍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开展提案监督。围绕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乡村医生管理等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组织近80名政协常委、委员现场实地视察,“面对面”讲评,“实打实”测评,推动问题解决。积极引导公众监督。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国家公职人员廉政警示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公众关注度高的多个领域,机关专委组织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公众监督活动,顺应群众呼声,引导舆情走向,推动部门工作开展。

4.坚持严实相济,突出实绩考核,始终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好形象

强化党建工作总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推进机关支部建设,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退休老党员座谈会,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机关日常工作全过程。

严明队伍纪律作风。始终保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系列规定的高度自觉,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逢会必讲;对机关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警钟长鸣;对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有求必应,坚持将机关重大日常事务置于派驻组的有效监督和阳光监督之下;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食堂管理,严守保密工作纪律,积极开展国有资产清理,纵深推进“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岳阳县政协机关办委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政协岳阳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四联”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片区管理的办法(试行)》《县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办法,大胆探索委员考评与退出机制,着力维护“勤廉、务实、文明、守纪”的队伍形象,工作绩效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深化意识形态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深化队伍建设的重中之中。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督查制度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制度,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全力支持配合意识形态联系会议工作,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全局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年来,坚持将政协队伍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置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首位。通过举办委员全员培训班、专题培训班、和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加强队伍的红色、廉洁基因教育;坚持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县委、县政协党组集体权威。发挥党组班子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和机关“一办五委”班子成员、联络主任(组长)五类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着力维护“不妄议中央、不有损团结、不触碰底线”的队伍形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更完整、科学。支出预算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2、国有资产管理有待更严格执行。未设立完整的固定资产台账。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继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继续强化落实厉行节约精神,对经费使用从严控制,对资金运行要实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

2.更加规范和加强机关资产管理,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其中包括资产盘点、登记造册、账务核对、资产核销等工作。实现账表、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管理“跑、冒、滴、漏”现象。

3、增强资金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与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在预算额度内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另外,要加强资金的管理,注重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将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岳阳县政协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2018年县机发58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评估方案》考核折算

5

5

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15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100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