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政协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政协   2021-08-15 19:06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政协办                       

预 算 编 码:           YYX005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年07月12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周向鹏

联络电话

7627169

人员编制

30

实有人数

30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县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联络办(组)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协调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负责县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考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组织服务及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全县大政方针,组织专题调查,课题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做好政协自身建设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发展上积极作为

任务2:紧扣三大职能,在资政建言中服从服务。

任务3: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工作中开拓进取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全面履职,助力社会发展

1.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深度调研;2.围绕创优环境,开展民主监督;3.围绕产业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二)服务中心,彰显政协担当

1.全面参与脱贫攻坚;2.全面参与疫情防控;3.全面参与防汛救灾。

(三)夯实基础,强化自身建设

1.严格管理激活力;2.自身建设树形象;3.文史宣传扩影响。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99.89

188.99

808.90

 

 

2.00

1、机关

999.89

188.99

808.90

 

 

2.0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23.00

635.83

422.33

213.50

187.17

-12.10

176.89

1、机关

823.00

635.83

422.33

213.50

187.17

-12.10

176.89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29

2.29

 

 

 

1、机关

2.29

2.29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77.56

277.56

 

 

1、机关

277.56

277.56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完成三次专题调研

目标2:视察评议十三届县政协大会建言落实情况三次

目标3:委员进法检两院活动

目标4:视察评议主席会议重点

目标5:组织委员片区履职活动

开展专题调研9次,形成调研报告11篇,提出意见建议21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政协常委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扩大了委员知情明政的范围。围绕产业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选好角度,把好尺度,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政协建议”。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委员提案回复率100%

办理提案回复率为100%

指标2:助推脱贫攻坚

落实机关办委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户的帮扶责任,选派一名办委副职驻村担任中洲乡北垸村第一书记。对全村脱贫和未脱贫的32户,由政协机关办委负责人结对帮扶,及时解决困难,及时宣讲政策,一年来帮助北垸村申请帮扶项目5个,争取帮扶资金40余万元。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

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

指标2:“三公经费”变动率≤0

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

指标3:专题调研3次

开展专题调研9次,形成调研报告11篇,提出意见建议21条

时效指标

指标1:视察评议3次

视察评议了十三届县政协会议建言落实情况和2个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成本指标

指标1:三公经费只增不减

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与去年持平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助力扶贫

落实机关办委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户的帮扶责任,选派一名办委副职驻村担任中洲乡北垸村第一书记。对全村脱贫和未脱贫的32户,由政协机关办委负责人结对帮扶,及时解决困难,及时宣讲政策,一年来帮助北垸村申请帮扶项目5个,争取帮扶资金40余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1:在预算执行方面,全年支出总额要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生态效益

指标1:开展生态保护相关的课题调研及专题协商

围绕砂石资源利用,成立“东洞庭湖砂石有序开采”调研组,深入洞庭湖区、建筑市场、建工企业、县直部门广泛进行座谈,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提出“关于支持岳阳县东洞庭湖区砂石有序开采进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和市直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毛世红

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

 

庞玉红

副主任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

 

周成方

副主任

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7627169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县直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02]4号)精神,政协岳阳县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县政协机关负责政协全会、主席会、常委会、主任(组长)会、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上传下达和服务;负责协调各专委会工作;负责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县定中心工作任务的接受、安排、协调、执行、总结;负责各种文字资料的撰写、汇编、印发、档案管理工作及报刊杂志的订发工作;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和财务工作。负责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保密、宣传、纪检监察等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根据编委核定,政协机关由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化学习教育体育卫计委员会、法制群团人力资源环境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等7个正科级单位。2020年政协机关在职人员编制30人,实际30人,另有退休人员21人。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完成三次专题调研;视察评议十三届县政协大会建言落实情况三次;委员进法检两院活动;视察评议主席会议重点。

2020年政协办整体支出共计671.75万元,基本支出494.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3.4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1.35万元;项目支出177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0年政协办基本支出共计823.0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422.33万元,公用支出213.5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2.97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2.97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项目支出187.17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活动、调研和政协常委会议项目等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按照绩效自评要求,机关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建立绩效管理制度。核查了2020年我办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情况。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把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相结合。申请支出事项必须有预算指标,再履行预算支出审批手续,无预算指标或预算指标的事项应先履行预算追加调整程序,这样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同时定期采集绩效运行的信息,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预算执行目标。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县政协办在县委、县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县委“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战略部署,立足“协调、服务、保障、参谋”的职能职责定位,积极践行“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倍加用心”的参政服务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经济性评价

2020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同时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控行政成本,制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在预算执行方面,全年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二)效率性评价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1.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站位,始终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制订计划、突出重点、区分层次、集中辅导、搭建平台、丰富形式”等学习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自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认同,进一步坚定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力抓实主题教育。按照县委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持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辅导学、用心用情领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统筹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

2.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发展上积极作为

为助力陶瓷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政协各办委主任就企业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车间调研,召开职能部门、陶瓷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提出“依法规范矿产开采,确保原料有序供给;依法破产僵尸企业,盘活陶瓷不良资产;公允评价陶瓷企业,促进银企合作双赢”等建议。为进一步拉长医药产业链条,拓展生物医药发展空间,县政协成立专题课题组和调研组,深入园区企业、县直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召开4次对口协商会、3次专题协商会,分析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和前景,提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要“明确产业定位,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扶持政策,突出产业招商”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围绕砂石资源利用,成立“东洞庭湖砂石有序开采”调研组,深入洞庭湖区、建筑市场、建工企业、县直部门广泛进行座谈,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提出“关于支持岳阳县东洞庭湖区砂石有序开采进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和市直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3、全面参与脱贫攻坚。继续落实机关办委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户的帮扶责任,选派一名办委副职驻村担任中洲乡北垸村第一书记。对全村脱贫和未脱贫的32户,由政协机关办委负责人结对帮扶,一月一走访,及时联络感情,及时解决困难,及时宣讲政策,做到脱贫不脱帮。对北垸村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村组调查研究,走访座谈,找准脱贫措施,因户施策,精准脱贫。一年来帮助北垸村申请帮扶项目5个,争取帮扶资金40余万元。

4.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时代大考”,我们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团结一心,共战疫情》倡议书,第一时间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筹集善款。根据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按一日三班、一班三人的要求到责任路段贺坪路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劝导活动,全力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多次受到县督查组通报表扬。

5.全面参与防汛救灾。协助三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在中洲大堤、万福垸、平费垸等三个堤垸落实防汛值守。近40多天的值守,省、市、县督查工作连续不断,政协机关牵头负责的堤垸,多次得到督查组的通报表扬,也没有出现一处因处置不当而引起的重大险情。

6.紧扣三大职能,在资政建言中服从服务

协商民主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党组“着眼全局议大事、聚焦热点商难事、立足基层关注群众身边小事”的协商服务理念,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紧扣施政重点协商。县乡政协组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特色小镇创建、东洞庭湖水生态保护、乡村治理等课题,积极调研协商。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争取部门重视,推动工作落实。

7、民主监督不断深化。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企业纾困转型的难点、社会关注关切的焦点,积极主动开展视察评议、民主监督工作,以履职尽责的姿态,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政协常委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扩大了委员知情明政的范围,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要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筹建大数据中心,加大数据平台融合,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建议。为加强对司法实践的民主监督,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现场旁听特大网络传销案、侯小东等26人涉恶案,让政协委员近距离见证了司法审判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民主监督与司法监督的联系沟通。参政议政务实有效。针对委员微建议反映我县陶瓷企业原材料长期无序开采、偷挖乱采乱象突出、矿产资源破坏严重、陶瓷企业发展形势严峻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先后2次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广泛听取意见,寻求破解之策,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用好资源,促进我县陶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8.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工作中开拓进取

充分利用省“政协云”平台及时反映我县政协工作动态,推介工作亮点。充分利用智慧政协平台,收集委员微建议、微提案,反馈给相关单位办理,扩大委员和社会知情明政渠道。充分利用“岳阳县政协”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协活动信息。充分利用县融媒体平台,展示政协委员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形象。将文史资料编纂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推介政协的一种重要载体。年初启动《岳阳县政协志(1983-2020)》编纂工作以来,现已完成从1983年恢复县建制至今37年的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分类、编辑,共计8章60余万字。

9.落实严抓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不遗余力

严格队伍管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定力、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干部和委员队伍。抓实履职能力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分批组织政协干部和委员参加培训班,不断增强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加强规矩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自觉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工作和生活中知敬畏、存戒惧,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更完整、科学。支出预算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2、支出进度有点滞后,年终有结余。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继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继续强化落实厉行节约精神,对经费使用从严控制,对资金运行要实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

2.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做好本会计年度的支出应支尽支,不跨年度结账列支。

3、增强资金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与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在预算额度内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另外,要加强资金的管理,注重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将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4、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县财政局多组织业务方面的培训,包括“走出去”,到异地专业院校封闭培训,同时可去外地预算单位学习好的账务经验。

 

2021年07月12日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人员编制数30人,在职人数30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未超编,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本年度三公经费 2.29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2.97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0.23(负数)

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重点支出足额安排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预算无调整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按进度下达资金指标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有结余但没有超过上年结转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三公经费预算数3.50万元,实际支出2.29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6分。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执行有效。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19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总 分

 

 

 

100

99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