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岳阳县委编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述
来源:县编办   2018-08-13 16:24
浏览量:1 | | | |

2017年岳阳县委编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述

 

岳阳县委编办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湖南省财政厅印发《2014年县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湘财绩函【2014】12号)和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县财【2018】47号)文件要求,强化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就开展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

 一、部门基本概况

1、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的通知》(岳县委〔2011〕3号)和《关于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岳县委〔2011〕4号)精神,设立中共岳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加挂岳阳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牌子),为县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县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县政府的工作部门,列入县委机构序列。

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县党政机关(含党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2、内设综合室、机构管理室(公务用车编制室、中文域名管理室)、编制管理室(实名制信息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室等4个股室。

3、共有在职干部12人,其中,男8人、女4人,另有退休干部4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2017年县委编办整体支出共计155.7万元用于机关运行,一般行政管理支出,基本支出155.7万元,含人员支出113.27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2.43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0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办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有效执行。2017年12月县委编办人员编制数12人,在职人数12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固定资产利用率达到了100%,做到了物尽其用。“三公”经费合计4.2万元,比去年下降30%。主要原因为实行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封存处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率达到100%。自实行公务卡刷卡制度以来,我委公务刷卡率一直在90%以上,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今年来,在市委编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干部团结一致,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一手抓当前,从严从实从细保平安、护稳定,一手抓长远,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成绩。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经验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1.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在中央、省市取消调整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后,我们及时做好承接工作。7月份,印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岳县政发〔2017〕4号)文件,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2项、合并行政审批事项7项、变更行政审批事项2项、改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7项;此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我县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96项精减为189项,精减了7项,进一步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2.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全面启动。8月份,县审改办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审改办发〔2017〕1号)文件,对33个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就如何做好实施方案、服务指南、流程图等作了周密部署。截止日前,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已全部完成初稿,目前我们正组织人员对其进行规范性审查。

3.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有序推进。11月份,县审改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岳县审改办发〔2017〕2号),要求各政府工作部门做好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和公布工作。12月上旬,按照上级的要求,组织人员就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内容录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我县的目录清单库事项总计189项,其中行政许可134项,公共服务55项;共27个单位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目前27个部门已开始填报实施清单,已填报实施清单总数178项。

4.减证便民工作全面完成。9月中旬,县审改办下发了《关于转发<市审改办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岳县审改办发〔2017〕3号),对部分县直单位在政务管理服务中要求提供过多证明材料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进行了清理自查。通过审核,13个单位仅保留必要的证明44项。

(二)推进各类专项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

1.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纪检体制改革要求,科学拟定纪检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按程序报批。按要求撤销了县直部门纪检机构,成立了13个派驻纪检组,成立了县委巡察办和2个县委巡察组,实现纪检、巡察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及时拟定监察体制改革涉及的机构撤并、职能和人员编制划转等方案,按程序报批。

2.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公证体制改革要求,及时拟定县公证处转制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调整文件,按程序报批。积极理顺司法管理内部职责关系,撤销县司法局机关民调办和法宣股,完善县司法局机关计财装备、法规、律师公证等内设机构设置,综合设置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县办等机构。

3.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从2014年起,我办就着手推进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拟定了改革方案,由于涉及城管综合执法相对集中权授权要报省里批准而搁置。目前虽然授权已获批准,但由于县政府工作部门限额已满,而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已变换,计划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中一并进行。

(三)执行年度用编计划,实现人员编制“负增长”

年初,根据各单位申报的年度用编计划,结合单位的空编数和上年的自然减员情况,拟订全县年度用编计划,并报县编委和县委、县政府审批确定后,印发文件。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文件精神,按照既定程序,扎实做好了人员选调、招聘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今年共开具新增人员的《人员列编通知单》349份,其中领导干部调动119份、一般干部异动列编83份,教育系统外地调入25份,2017公务员招录46份,选调生3份,内部调整10份。此外,政策性安置6份,民兵训练中心安置3份,军转安置1份、退役士兵安置办理52份。截止日前,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实际新进人员338人,较市定控制计划500名少进162人;已办理出编手续368人,其中:辞职33人、开除6人、调出64人、退休255人(未包括教育系统12月份将退休的112人)、在职死亡10人;今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净减少30名。

(四)狠抓“吃空饷”专项治理,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

8月9日全市召开“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后,我县高度重视,及时部署专项清理工作。8月15日召开全县 “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分别在 8月17日、24日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作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县“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岳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纪委(监察局)就此次清理“吃空饷”专项治理出台了《岳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将“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重点督查、整改处理、回头看五个阶段进行。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查实“吃空饷”人员36人,应追缴金额1229910元,目前已追缴金额64634元;查实在编不在岗人员66人,违规临聘人员778人,跨系统借用人员53人。对筻口镇财政所原所长徐季冬、出纳方三阳在明知机关退休干部死亡,为弥补补发的20个月工资和安葬费,共打卡冒领34728元工资和荷花塘13名教师违规请假的问题,目前县纪委已立案查处。今后,我们将充分运用“吃空饷”专项治理成果,一经查实单位有“吃空饷”行为,除了依法依规对“吃空饷”人员处理外,还将如数核减单位人员编制。

(五)加强登记管理工作,实现事业单位法人履职监管新突破

1.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扎实推进。元月中旬,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函》(岳县编办函〔2017〕1号)文件,周密部署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明确了年度报告的时间、范围、内容和工作要求。已登记的440家事业单位中,需要公示的单位428家。截止5月底,425家完成了报告公示,公示率达到了99.3%。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对网上提交的申请和证明材料严格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报送材料不规范、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过于简单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及时退回补充完善。

2.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工作圆满完成。5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工作的函》(岳县编办函〔2017〕2号),对全县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截止日前,全县453家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换证工作,完成率达100%。在档案管理方面,我们对每个单位的申报材料分类清理,建立档案,做到了一个单位一份档案。特别是针对赋码存在问题的单位,我们按程序予以纠正,已全部解决并颁发了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了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但还不完善。

2、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委办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态度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但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单位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数据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

3、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四、改进的主要措施

1、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制度,包括绩效目标审查制度、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奖惩制度等。

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由于绩效评价工作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项目业务、财务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只有对相关人员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才能真正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3岳阳县县委编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