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编办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编办(县审改办)   2020-09-18 11:26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县委编办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县委编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县委编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 解释

第一部分  县委编办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9〕13号),精神,县委编办为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作为县委工作机关,对外使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名称,为正科级,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县党政机关(含党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机构,下同)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县直党政机关各部门和乡镇机构改革方案;负责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

(三)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全县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审定股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

(四)审核全县科级机构、乡镇机关机构的设置和调整方案;研究提出县直党政机关职责配置和调整的意见,协调各部门之间、县本级与乡镇之间的事权划分和职责分工;审定全县科级机构的内设机构、县直党政机关的股级机构、县直股级事业单位和乡镇下属事业站所的设置和调整方案。

(五)审核全县党政机关各部门、全县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审定股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县乡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方案;审定股级领导职数;拟订全县党政机关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和调整方案;拟订全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

(六)拟订全县乡镇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七)负责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的同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性质、数量、实有人数和领导职数;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相关文件并组织实施;依法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九)监督检查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十)承担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编制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指导全县政务类和公益类网上中文域名管理的工作。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综合室、机构管理室(中文域名管理室)、编制管理室(实名制信息室、公务用车编制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室、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室等5个股室。

共有在职干部12人,其中,男8人、女4人,另有退休干部4人。

第二部分  县委编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县委编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总计176.21万元,支出总计176.21万元。2018收入总计172.18万元,支出总计172.18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176.2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支出160.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3.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05万元,对个作和家族的补助8.1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6.21万元比上年收入总计172.18万元增加4.03万元,增加2.34%,主要是增加原因是扶贫工作开支和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预算。本年支出总计176.21万元比上年总支出172.18万元减少了4.03万元,主要是节约办公和其他服务支出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全年财政支出为160.2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支出减少了11.88万元,主要是节约办公和其他服务支出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160.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3.05万元,占支出的76%;商品和服务支出29.05万元,占支出的18%;对个作和家族的补助8.10万元,占支出的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年初支出预算数为147万元,实际支出数为160.2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3.21万元,主要为调资等原因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8万元,商务和服务支出数增加5万元, 主要为扶贫项目和防汛开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160.21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3.05万元,占支出的76%;商品和服务支出29.05万元,占支出的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10万元,占支出的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5万元,支出数为1.33万元。其中,2019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33万元,因为岳阳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无公务用车开支; 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三公”经费总支出比预算减少1.17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八八九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控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大有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1.33万元,公务接待50批次180人次;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8年减少0.9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2019年县委编办整体支出共计160.21万元用于机关运行,一般行政管理支出,基本支出160.21万元,含人员支出123.0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9.05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1.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3万元,无公务用车、公务出差费。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办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有效执行。2019年12月县委编办人员编制数12人,在职人数12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固定资产利用率达到了100%,做到了物尽其用。“三公”经费合计4.05万元,比去年下降30%。主要原因为实行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封存处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率达到100%。自实行公务卡刷卡制度以来,我委公务刷卡率一直在90%以上,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今年来,在市委编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干部团结一致,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一手抓当前,从严从实从细保平安、护稳定,一手抓长远,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成绩。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经验

1、全面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在2019年县机构改革中,做到了三点:一是把握政策不走样。严格按照省委批复我县的机构改革方案设置党政工作部门。二是坚持原则不打折。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认真做好涉改部门转隶人员编制审核、报批工作,不搞变通和创新。三是身负其责不卸肩。指导涉改部门做好“三定”起草和涉改部门及副科级事业单位“三定”审核、报批、发文工作。截至11月底共印发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定文件55个,副科级三定文件26个。

2、认真搞好乡镇机构改革。我们到周边县市、县直单位、乡镇部门等多处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按照突出行政审批、突出便民服务、突出综合执法、规范站所管理的原则,科学制订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确保了乡镇实现简政放权、高效服务的改革目标。其中,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牌,这一首创做法在全市范围得到推广。

3、着力规范机构管理。按照“精减、统一、效能”和“撤一建一、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审批机构,坚决守住2012年底机构数额不突破的红线。同时,加大内部挖潜力度,通过整合或综合设置机构,着力撤销一批设置不科学的机构,腾出有限的机构资源,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保障。

4、不断优化编制管理。一是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编制资源。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我们本着总量不增、有保有压的原则,在整合内部资源、挖掘自身潜力上多想办法,机构编制随职责变化进行优化调整。对职责弱化、任务减少的单位予以撤销或合并,人员只出不进,空编予以收回,将编制调整到职责增加、任务加重的单位。今年共计调整编制137名,既控制了总量,又盘活了存量,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二是创新编制管理模式,服务民生事业。对各单位出现空编需补充人员情况,实行总量控制,上年度申报下一年的编制使用计划。2019年,通过拟定计划、申报、招录等流程,共招录公务员79名、教师449名、专业医护人员96人、大学生村官2人、“三支一扶”人员3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选调110人,保障了民生领域机构编制需求。三是规范实名制系统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平台数据校验功能,对机构数据、人员数据、不平衡台账、编制和职数一致性等各项指标进行校验和修正,开展相关项目抽查,对录入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数据更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2019年,共调整完善36个涉改党政部门及人大政协机关、200多个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较好地实现了及时准确反映机构改革进展情况的工作目标。四是规范机构领导职数,实现只减不增。按照规定核定各级各部门和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实现领导职数只减不增的改革要求。全县党政群人大政协机关和涉改事业单位共核定正科级职数75名、副科级职数201名、“三总师”职数13名、其他副科级职数16名。

5、从严抓实登记管理。一是更好更快地完成了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对今年需要公示的430家单位全部完成公示,公示率达到100%,公示工作全程通过事业单位在线网上平台办结,将办事人员“路上跑”模式改变为资料“线上跑”模式,线下不用再递交任何资料,真正实现了“零跑腿”。二是更严更实地搞好了登记管理工作。在机构改革工作完成之后,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党政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完成相应的登记管理。截止日前,办结网上事业单位设立登记4家、变更登记103家、注销登记6家、换补发证书12家,其中涉及机构改革的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共39家。党政机关群团全年办结登记事项共30家,其中涉及机构改革之后的登记事项15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了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但还不完善。

2、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委办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态度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但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单位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数据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

3、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四、改进的主要措施

1、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制度,包括绩效目标审查制度、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奖惩制度等。

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由于绩效评价工作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项目业务、财务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只有对相关人员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才能真正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05万元,比2018 年增加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扶贫和防汛力度加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本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的专用设备。固定资产43.26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42.8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0.35万元。未新增资产。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29.05万元,其中:办公费2.85万元、印刷费0.88万元、水费1.07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2.27万元、差旅费2.05万元、维修(护)费1.01万元、会议费2.73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1.3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57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岳阳县编办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