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2-07-12 10:36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湖南省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管理处

预算编码:425001

评价方式: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一、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冯思

联络电话

0730-7165192

人员编制

18

实有人数

20

职能职责概述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要负责公园管辖范围内的森林管护、森林培育、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经济建设、生产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务。配合旅游部门编制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旅游开发,负责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对外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景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的协调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培育森林管护,全力维护好现有的生态环境

任务2:重点时期,扎实推进防火、防汛、护林、管护等日常性工作

任务3:扎实推进旅游开发工作

任务4:争资引项工作成效显著

任务5:加强制度及精神文明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加强生态环境的管护。全面禁止乱挖、乱采、乱砍、乱填等。景区范围内不得新开基建房和建新坟,全场禁放烟花爆竹和野外用火,并做好相邻交界乡镇、村组的护林防火联防工作。

2、2021年,从9月15日开始进防火期后,全场禁放烟花爆竹,无野外用火.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协调周边乡镇关系,签订联防协议。出台管理办法,加大打击惩治力度。

3、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已完成第一阶段景评,获评新华网评选的“全国优质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2021年2000亩景观林的打造已完工;竹海林的打造、旅游产品(竹笋)的开发已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

4、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林业、发改、文旅等相关部门,争取项目与资金。引进专业文旅集团公司合作开发运营大云山旅游事项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大云山森林防火带修复、防火应急通道、火警瞭望台、应急水源地等建设纳入省森林防火应急规划,将林区道路、看护用房、森林步道建设等纳入省林业的林场建设、旅游发展等规划。

5、管理处班子重视单位内部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二、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09.04

434.44

727.72

 

 

546.88

1、局机关

1709.04

434.44

727.72

 

 

546.8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09.04

424.88

322.62

102.25

1284.16

 

 

1、机关

1709.04

424.88

322.62

102.25

1284.1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41

0.16

2.25

 

 

1、局机关

2.41

0.16

2.2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4.57

84.57

 

 

1、局机关

84.57

84.5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缩减。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招商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达100%,“三公”经费变动缩减。

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3、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展示工程暨抗战纪念园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省文物局初审后已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大云山国家4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已纳入省发改委2022年项目库;大云山旅游基础设施国债项目和碳汇德行贷款项目均已通过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林业局的审查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指标2:公务卡刷卡率

95%

数量指标

指标1:“三公经费”变动率

缩减

指标2: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时效指标

指标1:森林资源管护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全年财政整体支出

1709.03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带动农民就业1000人以上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指标1:推动我园绿色经济发展,提高人均收入水平,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指标1: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改善,林农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

效益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被维护对象满意率高于90%;

指标2:群众满意率高于90%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4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周水果

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成卫军

管理处副主任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彭先红

管理处计财股长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冯  思

管理处会计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大云山公园管理处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单位意见:

 

 

 

 

 

 

 

大云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公园总体概况

(一)基本情况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县管正科级事业单位,为全额财政拨款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森林管护,发展旅游。配合旅游部门编制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旅游开发,负责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内设机构为:办公室、计财股、营林生产股、林政股、综合管理股。2021年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8名,现在编在岗20人,其中管理人员9名,专业技术人员8名,后勤人员3人。核定管理处领导职数为正科级职数1名,副科级职数3名,股级职数7名。

(二)公园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整体支出共计1709.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88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支出等方面;项目支出1284.16,主要用于项目相关开支

二、大云山公园管理处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2021年县大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基本支出424.8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22.63万元;公共支出102.25万元。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0.16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2.25万元,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均在预算范围内。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各级财政安排我单位专项资金共1284.16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450万,林业和草原建设和停伐补助支出75.3万,机关服务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68.9万,生产发展支出40万,林业草原防灾减灾支出30万,就业补助支出19,其他项目600.96万。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拨付情况较为及时,严格按照资金文使用方向拨付,支付手续齐全,使用效果较好。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二是各专项资金建立了专帐;三是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四是认真组织项目验收,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三、公园管理处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大云山公园管理处项目实施前成立专门的项目领导小组,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周水果任组长,公园管理处分管财务的副主任成卫军任副组长,副主任方威、刘映欣、计财股彭先红、冯思等为成员,负责项目实施。重大项目则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组织项目实施,相关部门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处安排一名主要领导负责项目实施的协调工作。

所有专项资金使用前都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同时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工程招标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程质量监理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要求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实施项目。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大云山公园管理处工程项目的工程采购都由中介机构进行公开招投标,县纪委和县招投标办全程参入招投标过程。货物采购都由县采购办统一采购,财政部门直接支付货物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及完工后,邀请县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完工后,都由县审计局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所有专项资金使用都顺利通过了省相关部门的验收。

 

四、大云山公园管理处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42万元,决算数为2.41万元,完成预算数70.46%。决算书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二)预算执行情况。年初预算收支235.69万元,实际收入1274.60万元,实际支出1709.04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只包含了县级预算,未包含上级项目资金。整体而言,基本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

(三)预算管理情况。

1、“三公”经费控制率100%。经费开支未超标。

2、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2021年本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等管理制度,明确了财务职责,制定了厉行节约制度,管理制度依照有关国家法律法规而制定的,具有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同时相关制度得到认真执行。

3、资金使用合规性。一切支出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财务人员认真审核每笔业务的合法性、真实性、手续完整性和资料的准确性。健全会计核算,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设置会计账簿,依照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保证会计指标口径一致。资金拨付有完善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开支等情况。

4、预算信息公开性。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公开预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资金真实、完整、准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云山景区运营问题。模式落后、运营收益单一、运营效益不佳;投入严重不足,旅游设施严重落后。景区仍然处于不温不火状态,开发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2、将大云山下属分场纳入乡村振兴政策范围的问题。旅游开发需要本地村民的广泛参与发展才能兴旺和持续,也只有让村民来参与旅游开发才能让其受益而致富。如能将大云山下属分场按照农业行政村对待,享受当前乡村振兴政策,则可以刺激分场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并消除很多政策障碍。

3、相关项目建设手续问题。大云山属铁山水库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但铁山水库风景名胜区在2012年编制了总体规划后,一直没有编制详细规划,导致大云山旅游开发建设因没有规划依据而无法办理相关手续,还需要相关部门协调与帮助,2022年将积极争取重点解决这个问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计划在2022年引进第三方专业的旅游运营公司,由大云山管理处、旅游开发投资方、运营公司三方合作运营。

2、旅游开发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助推旅游开发。2022年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向县人民政府请求将大云山所属分场纳入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范围。

3、向相关部门协调与帮助,2022年积极争取重点解决编制详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