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贸促会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岳阳县投资促进事务局   2021-08-15 09:56
浏览量:1 | | | |

一、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县招商引资、贸易促进、商会管理工作。

(二)单位构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县委员会为正科级群团机构。根据授权,负责全县招商引资、贸易促进、商会管理工作。内设办公室(加挂法律事务部)、国际联络部(加挂国际展览部、商会秘书处)、联络交流股(加挂项目库建设股)统计考评股、财计股、工会6个股室。定编14人,现有干部职工16人,其中:会长1人、党组副书记1人、副会长1人,退休4人。

(三)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县贸促会整体支出共计36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和招商引资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共支出,招商引资支出主要包括小分队外出招商、接待客商来县考察洽谈、举办项目推介会、参加国际省市县招商活动等。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县贸促会基本支出共计24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161.7万元,公用支出84.3万元(其中公用支出包括资本性支出18.9万元、办公场地维修费21.4万元等,主要原因是1、本单位为改善办公及接待客商条件,提高工作效率,需将原七楼储存室升级改造成会议室,以便于客商接待、洽谈、签约和干部职工会议等活动的开展;2、调增了人员工资、增加了招商任务。

(二)招商经费

2020年度县贸促会招商经费支出是117万元,招商经费按实际情况实行了专用。今年,我会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抓招商引资,贸易促进。

1、招商引进卓有成效。2020年,全县招商引进项目60个,合同引资208.57亿元,完成省内联引资系统到位资金88.061亿元,超额完成8.9%。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24个,超额完成20%。引进500强项目2个,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履约率超过90%,省级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达到省里规定的要求,圆满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各项目标任务。

2、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生命线”,以项目建设的突破带动活跃全局。6月11日,我县举行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项目(二期)奠基仪式,集中开工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为71.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涉及现代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到目前为止,湘顺新材料、通驰装配式钢构、宸博铝材等一大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湘北女校印山科教城、集英学校已建成投入运营,财纳福诺二期、云隆新材料、冬达实验设备、北大青鸟、荣湾国际汽贸城、大云山生态旅游开发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3、产城融合发展加速。近年来,我县以北向融城为导向,以县城为龙头,以麻塘办事处为重要节点,精准布局

大项目,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继去年落户的北大青鸟互联网创业创新科技园、集英学校项目,今年又成功引进了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和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第二校区项目落户麻塘办事处、国际稻都投资集团岳阳县兴荣农贸市场落户县城。目前还有总投资105亿元的岳阳泛美航空城项目初定选址并达成明确投资意向。

4、积极防疫,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企业发展信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县贸促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不仅做好本单位的防疫工作,还主动参与到全县的防疫工作中。一是安排岳阳县国际商会相关工作人员搜集了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如用工荒、防护物资(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等,第一时间将这些问题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馈,帮忙协商解决;二是岳阳县贸促会派驻了两名党员联系县内企业,作为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5、服务企业,推进贸促工作开展。一是抓好培训,增强企业外贸意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培训主要以线上培训为主,我会积极配合岳阳市贸促会商法中心,组织我县企业参加“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的线上培训专题讲座;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参展并申报参展补贴。为了帮助企业有计划的参加展会,寻找贸易契机,通过网络收集各知名展会举办信息,联系企业制定2020年岳阳县企业参展计划表。为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向上级各部门争资争项,组织岳阳市惠泰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市贸促会申报2019年境外参展市场开拓资金。9月15日-21日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活动。9月23日-26日组织湖南华中天地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参加2020中国湖南国际绿色博览会,本次绿博会以“绿色·循环·发展”为主题,展览展示面积2.2万平方米,共分为四大展区:循环经济展区、环保产业展区、绿色制造展区、新能源展区,全程聚焦绿色产业发展主题。岳阳县贸促会精心组织了企业参展,充分展示了我县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6、联系企业,强化政策多方帮扶。今年来,我会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多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反映企业发展需求,同时为企业提供出征认证及商事法律方面的咨询,与核心圈企业建立稳固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例如在走访岳阳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诸多问题,因资金不足及生产技术创新不够等问题导致市场低迷,企业举步维艰,难以持续。我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反应了此情况,政府牵头,我会积极协助引进了宁波泰源紧固件有限公司作为岳阳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并成功签约了总投资6亿元的宁波泰源年产1万吨特种氧化铝及2500吨分子筛微孔材料项目,成功盘活了这家企业。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2020年我会整体绩效支出效定性目标

1、组织和参与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境内外投资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

2、 新引进项目1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6个以上;

3、 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产品展销会;

4、力争引进2-3家带动力强、税收回报率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5、指导、督促各招商责任单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最终完成市定我县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

(二)2020年我会整体支出绩效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1、组织和参与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境内外投资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

2、指导、督促各招商责任单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最终完成市定我县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

3、 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产品展销会;

4、全县招商任务80.84亿元,实际完成88.06亿元,超额完成8.9%。其中:全县共招商引进项目60个,合同引资208.57亿元,高质量、高标准超额完成市、县下达的年度招商引进任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准确,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2.会计基础工作还需不断完善。

五、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科学的科学预算体糸,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财务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