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步仙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步仙镇   2019-05-08 08:48
浏览量:1 | | | |

 

关于步仙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4月18日在步仙镇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财政所长  杨  新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税收完成情况

2018年我镇共完成财税收入509万,完成年初年初预算任务的359%。

(二)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镇财政总收入209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83万元,所有收入比上年度都有较大的增幅,主要是党委政府积极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加大引资力度。

(三)支出情况

2018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20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支出885万元(其中政府机关经费支出615万元、人大政协事务15万元、人口与计育80万元、财政事务20万元、食堂50万元,机关建设105万);公共安全支出4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40万元;文化体育传媒12万元;教育支出22万元;社会保障就业104万元;医疗卫生100万元;城乡社区510万元(包括村级运转经费224万),其它支出155万元,收支平衡。一般预算支出比去年同期及预算有所增加,主要是根据收入的增加,加大了对水利维修经费的投入、加大了对农村环境保护治理支出及社会综治维稳方面的投入。

各位代表,2018年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强化财政监督,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紧紧围绕镇人大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以服务“三农”为重点,集中办大事、保重点、保运转、保发展。大力度支持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及配合各部门、各村向上级单位争取各项专项资金,为财政争得大量预算外收入,壮大了财政实力。2018年我镇经济发展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引进了鹏正、益同两家公司,为我镇创造税收300余万元,税收水平显著增长。

二、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2018年我镇在支出管理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财经审批程序执行,合理调度各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在财政监督上,定期对村级和相关站、所进行财务审计,杜绝了“三乱”和铺张浪费现象,维护了正常的财经秩序。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厉行节约文件精神,党政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公用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了实处,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各位代表,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取得较好成绩,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镇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紧密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也是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反映。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目前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主要一是通过新农村建设发展来带动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无疑要加大投入,各项支出压力更加繁重。二是按照建设“秀美步仙”目标,将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将对我镇财政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

 

2019年财政预算情况

2019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历行节约、严格监管”的原则,分析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第二、预算收支安排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9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为600.2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00万,财政部门非税收入300.28万元.

经财力测算,2019年我镇财政财力收入为1949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0.28万,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348.72万。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19年共安排财政支出1949万元。

(一)安排2019年度计划支出1949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7万元

(1)人大事务支出10万元

(2)政协事务支出2万元

(3)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756万元

①政府人员经费506.8万元

②公用经费249.2万元

(4)统计事务支出2万元(土地确权信息登记、管理2万元)。

(5)财政事务支出15万元

(6)纪检监察事务支出4万元。

(7)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1万元

(8)宣传事务支出4万元

(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

(1)兵役征集工作经费1万元。

(2)国防宣传教育开支0.5 万元(民兵整组、阵地建设、夏令营等)。

(3)民兵整组及训练经费1万元。

(4)退伍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经费3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6万元

(1)公安支出20万元

(2)法院支出2万元。

(3)司法支出4万元

4、教育支出13万元(两项教育督导评估专项资金由镇财政按实际进行预算追加)

(1)教育教学管理事务补助6万元(弥补办公经费不足)。

(2)教育教学奖励资金2万元。

(3)其他教育支出5万元(基础设施改善如校舍维修,老干教师慰问,教育行政协调事务开支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

(1)文化支出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万元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万元。

(2)民政管理事务支出6.5万元。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50.5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5万元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万元(弥补卫生院经费不足)。

(2)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0.5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

(1)环境卫生管理事务支出40万元

9、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887万元

(1)农业支出46.75万元(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2)林业支出10万元(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器材添置、森林防火宣传、护林员培训及会议等经费)。

(3)水利支出19.12万元

(4)扶贫支出22.13万元

(5)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89万元(根据县财政局核定9个行政村、一个农村居委会,运转经费明细见“岳县财发[2017]37号”)

11、交通运输支出3.5万元

(1)交通工作经费0.5万元。

(2)特发事件交通处置协调经费3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万元

信用社扶贫贷款发放工作经费2万元。

14、国土气象等事务支出2万元

(1)国土资源事务支出2万元。

综合2019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1949万元, 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计划1949万元,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充满希望。我们将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保证预算目标实现。                                                           

(一)着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我们将围绕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着力准确把握国家、省、市的投资重点和倾斜领域,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大力争取项目和资金,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招商引资软硬环境,注重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户步仙。

(二)着力强化民生保障,优化支出结构

坚持“保重点,压一般,促发展”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将支出安排向社会公共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投入,加强农村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实施农民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三)着力加强财政把关,提高管理质效。

2019年,我镇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必须进一步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财务约束,进一步确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百倍的信心和实干的作风,把智慧和力量运用到财税工作中去,全面完成本次人代会审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为实现“秀美步仙”而努力!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