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湖乡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长湖乡   2018-05-10 11:50
浏览量:1 | | | |

 

为编制好2018年长湖乡本级财政预算,2018年3月财政所对全乡所属部门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我们编制了2018年长湖乡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总体要求和公共财政理念,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做到“四个确保”,即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和“为民理财”的思想,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我乡和谐社会建设。

1、收支平衡原则。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的原则,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不打赤字预算;财政支出安排坚持按照先安排人员经费,后安排公用经费,先考虑重点支出,后考虑一般支出的顺序进行。

2、综合财政预算原则。实行收支两条线,统一安排各单位的收支计划,做到收支统管,统筹兼顾。

3、零基预算原则。按当年可用财力和实际需要,统筹安排各项支出。

各部门在编制预算过程中,要认真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并遵循以下原则:

4、部门预算实行“两上两下”原则。实行预算编制改革,推行部门预算.

二、 编制方法

1、人员工资:按在编在岗人员2017年底调整后的工资标准计算。

2、津补贴:对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的在职人员按2017年底调整后的津补贴,退休人员按调整后的津补贴标准据实安排。

3、乡镇补贴:按人社部门审批后的标准计算。

4、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金按(基本工资+津补贴)的20%计算;医保金按(基本工资+津补贴)的7.5%计算;工伤保险按(基本工资+津补贴)的1%计算。

5、住房公积金:按(基本工资+津补贴)的12%安排。

(六)收入预算的编制

部门收入预算项目包括:经费拨款、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政府性基金拨款、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余等。

(七)支出预算的编制

部门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等。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根据我镇统一规定的支出政策和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离退休人数编报;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严格按照标准定额进行编报。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包括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赠与、债务利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等。

项目支出预算是在保证基本支出预算后,根据财力可能,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方针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对项目支出需求进行论证、审核,分类排队,优先安排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有关文件、纪要及政策依据的专项经费。

(八)非税收入收支计划预算

1、将广播站的服务性收费,计生办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上缴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其它部门的不固定收入作为部门其它收入。

2、收入核定。根据单位上年的实际收入情况,采取预算单位申报,财政所核定的办法,除政策性原因外,单位2018年非税收入计划原则上不得低于前三年实际收入的平均水平。

3、支出预算安排。按照先预算外,后预算内的原则编制部门预算。即对有非税收入的单位编制预算时,先从预算外可支配收入中安排单位基本支出,有剩余的安排单位专项支出。有负债的单位,在安排项目时应优先安排资金消化债务。

长湖乡财政所

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