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湖乡   2018-05-10 09:25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长湖乡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财政所长  徐梦琴

各位代表:

我受长湖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拓宽理财视野,严格收入征管,深化财政改革,保持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一)全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427.15万元。          其收入如下: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86万元(根据国地两税税收完成情况测算可用财力获得)。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225.29万元(其中基数补贴56.61万元,农业税、特产税、税改三项转移支付71.92万元,工资财力转移支付31.7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715.6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转移支付244.33万元,并村奖励63万元,其他收入42万元)。

(二)全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在支出安排上,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大力加强财政监督,财政支出保运转、保重点工程建设、惠民生。特别是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增加民生支出,2017年全乡实现财政总支出1423.04万元,其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8.45万元(其中乡政府机关事务支出133.39万元,乡财政事务支出305.0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5万元(其中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事业经费29.5万元,其他经费4万元)。

3、农林水支出103.14万元(其中农技推广中心事业经费62.44万元、畜牧防疫费5万元、村级防疫员经费3.1万元、其他经费7万元;水务站事业经费23.6万元,其他经费2万元)。

4、人口和计生事务支出73万元(计生办事业经费42万元及社会抚养费返还31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万元(包括民政管理事务、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6、部门经费补助支出47.2万元(包括长湖中学13.2万元,卫生院2万元,派出所16万元,新墙法庭2万元,国土所3万元,市场管理所3万元、林业站8万元)

7、公共安全支出42.58万元(包括综治维稳、平安创建、安全生产等)。

8、村级转移支付支出245万元(用于村级运转经费)。

9、城乡社区支出39.68万元(其中对村级环境卫生支出32.68万元,禁违拆违治违2万元,集镇管理经费2万元、规范村民建房3万元)。

10、农业事业发展支出208万元(其中村级公益事业建设128万元、村级一事一议80万元)。

11、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2.49万元。

从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我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快速提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回顾2017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以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

将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重心,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积极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风险管理,加大纳税评估力度,细化落实堵漏增收措施等,在提高征管质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二)提升财政管理,增强监督效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三是加强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四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

严格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切实关注民生领域,坚持将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严格执行公务支出标准,努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财力集中到保正常运转和办民生实事上来。

各位代表: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是在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受经济形势和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乡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增长困难,而公共财政刚性支出增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多方培植财源,强化财税征管,努力增收节支,广泛听取各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圆满完成新一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财政和预算编制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根据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实际情况分析,2018年我乡财政预算收支计划的初步安排如下;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18年全乡财政预算总收入计划为1789.14万元。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0万元(包括税收收入预算22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310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259.14万元(其中基数补贴56.61万元,农业税、特产税税改转移支付71.92万元,工资财力转移支付31.7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812.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44.33万元,其他收入42万元)。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根据以上收入计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原则,财政支出保运转、保重点工程建设和惠民生。结合我乡实际,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计划为1789.14万元,其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5.54万元。

1、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70万元(包括办公费20万元,水电费5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2万元,招待费8万元,食堂30万元)。

2、人大事务6万元(用于人大选举、培训、资料、调研经费等)。

3、政协事务2万元(用于政协会议费及调研经费等)。

4、财政事务356.54万元(用于机关在职及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及乡镇补贴发放等)。

5、组织事务20万元(用于党建工作、组织事务)。

6、宣传事务6万元(用于政府宣传文化体育工作等事务)。

7、纪检监察15万元(用于纪委办案、治陋习树新风、互联网+监督等)。

8、税收事务2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等事务)。

9、群众团体事务15万元(用于工会活动经费)。

10、统计事务10万元(用于村级财务管理、统计、土地确权等)。

11、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

(二)国防支出3万元(用于征兵工作经费及民兵整组费用)。

(三)公共安全支出82万元。

1、派出所10万元(治安管理)。

2、法庭2万元(经费补助)。

3、综治维稳支出58万元(用于综治中心建设、信息录入、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反邪教专项经费等)。

4、禁毒、戒毒12万元(包括社康社戒4万元、禁毒宣传5万元、禁毒网格化管理3万元)。

(四)教育支出8万元(长湖中学经费补助)。

(五)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9.4万元(社发中心事业经费35.4万元、其他经费4万元)。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7万元。

1、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131.19万元(养老保险71.88万元,医疗保险26.96万元,工伤保险金3.6万元,职业年金28.75万元)。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69.51万元(机关退休人员津补贴20.37万元,事业单位退休津补贴49.14万元)。

3、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万元(包括民政管理事务、 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万元。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万元(卫生院经费补助)。

2、计划生育事务82万元(计生事业经费42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返还40万元)。

(八)城乡社区支出33万元。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10万元(用于集镇环境卫生等)。

2、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10万元(用于“空心房”整治及禁违拆违治违等)。

3、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3万元(市场管理所经费补助)。

4、其他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规范村民建房、宣传、硬件设施、巡查及垃圾收集车运行等)。

(九)农林水支出538.8万元。

1、农业支出74.1万元(农技推广中心事业经费59万元、畜牧防疫费5万元、村级防疫员经费3.1万元、其他经费7万元)。

2、林业支出8万元(林业站经费补助含森林防火)。

3、水利支出31.7万元(水务站事业经费17.7万元、其他经费2万元、河长制经费12万元)。

4、农业综合开发180万元(农业生产项目建设)。

5、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4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十)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万元(国土所补助经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31.7万元(住房公积金)。

(十二)预备费10万元(预突发事件预备金)。

(十三)其他支出10万元。

(十四)债务还本支出70万元。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非常重要。要切实完成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确保2018年收支目标的实现,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18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着力打造发展财政。

一是密切关注收入进度,加强收入分析,促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三是多渠道拓宽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我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支撑。

(二)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抓民生,促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保障民生支出。重点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及生态环境等支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成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财政监管,规范财政支出日常管理。

本年财政预算经乡人大会通过后,严格执行预算计划,坚持做到拨款有预算,支出有计划。一是要以《新预算法》来规范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监督,加强收支预算编制管理,在支出计划中硬化基本支出、细化公用支出、优化项目支出、控制“三公”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进一步调整支出方向,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保障能力。

(四)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

按县级“村账所代管”要求,一是进一步规范全乡村级财务管理,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切实维护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的利益。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对全乡所有村的财务收支、民生资金、精准扶贫等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录入,并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财政队伍素质建设。

一是做到与乡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立足全局,服务全局,积极为乡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管好家,理好财;二是积极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活动和学习机会,提高财政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为全乡财政工作保驾护航;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勤俭节约、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理财的能力,为我乡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安全运行效益奠定保障;四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和全乡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与时俱进、科学理财,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18年财政工作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