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长湖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公开
来源:长湖乡   2021-11-19 12:16
浏览量:1 | | | |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长湖乡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财政所长  徐季冬

各位代表:

我受长湖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拓宽理财思路,深化财政改革,保持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一)全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705.6万元,为预算数的100.24%。其中: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1.9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443.7万元。

(二)全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乡实现财政总支出1634万元,为预算数的103.16%。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4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6万元,教育支出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8万元,农林水支出521万元,金融支出9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万元。收支平稳,略有结余。

回顾2021年的财政工作,我乡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弹等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以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收入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始终以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为己任,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财力保障。围绕全年税收目标任务,协助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挖掘各项收入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全年税收任务43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乡共计完成税收收入533万元,其中:普通增值税376万元,四大行业改征增值税157万,占全年任务数的123.85%,超额完成全年税收目标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保障基本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牢牢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财政支出向“三农”倾斜。三是着力改善民生。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原则,把保障民生投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筹集,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三)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形成了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贯通、开放共享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发展格局。二是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衔接。落实好财政信息公开,提高预算约束力和透明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做到积极稳妥、量入为出,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

一是举办村级财务培训班,对各村报账员、财务审批人、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等开展系统的财政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构建责任体系,提高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二是按县三资管理办要求,成立乡项目办,进一步加强村级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执行。

各位代表: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是相对于改革新要求和新形势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因受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等影响,我乡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突出;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多方培植财源,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增收节支,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圆满完成新一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乡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市县各级经济会议为指针,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积极实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增收创收,量入为出,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稳,确保全乡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根据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实际情况分析,2022年我乡财政预算收支计划的方案(草案)如下;

一、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22年全乡财政预算总收入计划为1786.18万元,比上年增加80.58万元,增长4.73%。其中: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3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493.18万元。

二、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根据以上收入计划,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财政支出重点保运转、保工资、保平衡。结合我乡实际,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计划为1786.18万元,增长1.5%,年度收支平衡。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9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4万元,教育支出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0万元,农林水支出479万元,金融支出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万元,预备费支出15万元,上解支出102.18万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好乡村振兴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切实完成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确保2022年收支目标的实现,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着力培育优质税源。

一是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对重点税源企业持续开展协税护税专项行动,密切关注收入进度,挖掘各项收入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大引进总部经济和重点项目力度,积极争取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培育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在建项目尽快达产见效,扩大财政收入规模。

(二)优化收支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从严从紧管理财政资金支出,降低“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财政工作底线,优化收支结构,确保收支平衡。

(三)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制度,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机关部门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贷物、服务、工程项目必须通过电子卖场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进行购买。二是严格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账乡代管”“双签一审”、村务公开制度,全面实施村级项目库管理制度,凡没有资金来源的村组项目建设一律不得实施,确保农村财务安全规范运行。三是加强财政内控管理,规范财政业务、维护财经秩序,增强财政工作实效。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实施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统一预算编制范围、标准和管理要求,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按照统一的程序、规范进行操作,推进预算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平稳运行。二是深化绩效管理,提高绩效管理效率。全面贯彻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益。

(五)加强债务管控,严禁新增债务。

2022年中央将严肃整治隐性债务等问题,对审计、监管发现的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等问题,要问责一批,以儆效尤。省纪委也将对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开展专项监督,乡村两级要高度重视。要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持量力而行搞建设,坚决避免“负债不负责”顾前不顾后”。要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严禁举债实施项目。要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统筹各类资金资源,确保按进度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要加强监督核查,严禁虚假化债和数字化债。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政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财政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高财政干部执行力。二是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理财的能力;三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引导财政干部树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意识,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和全乡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与时俱进、科学理财,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为长湖乡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长湖乡2022年财政总预算表.xls

2022年长湖乡财政预算编制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