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券及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2-01-10 08:14
浏览量:1 | | | |

关于2021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岳阳县财政局局长 汪辉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21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查。

一、2021年我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安排

(一)基本情况

     债券额度:2021年,省转贷下达我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88100万元,同比增加72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400万元,专项债券68700万元。

(二)分配方案

    按照科学安排债券资金、精心筛选新增债券支持项目、合规使用债券资金的使用要求,参考上年债券资金分配、今年到期债券本金以及各区项目建设情况,县级新增债券资金分配如下:

    安排县本级债券资金88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400万元,专项债券68700万元。一般债券19400万元安排项目主要是:1、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661万元;2、化解大班额项目3000万元;3、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2056万元;4、岳阳县长丰北路拓改工程项目6000万元;5、荣湾湖渡改桥(虎形山大桥)工程项目5683万元。专项债券68700万元安排项目主要是:1、岳阳县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23100万元;2、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28600万元;3、岳阳县荣家湾镇文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7000万元;4、岳阳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项目10000万元。

 二、2021年我县再融资债券安排

 (一)基本情况

    再融资债券是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是财政部对于债务预算的分类管理方式。地方发行再融资债券实行限额管理,不能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但可为地方政府缓解政府偿债压力,降低利息负担。

   债券额度:2021年,省转贷下达我县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19378万元(一般债券19378万元)。

 (二)再融资债券安排方案

    根据中央政策规定,符合要求的债券到期后,可在财政部核定的上限内接续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不新增债务余额。再融资债券资金将由省财政厅直接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市级及相关县市区根据省厅下达文件做好账务处理工作。

三、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预算法第35条、第67条规定,按照债券资金管理办法、县级债券资金分配额度以及对应科目,预算调整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2021年县本级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38778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4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378万元。相应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38778万元,地方一般债务新增支出19400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9378万元。已经人大常委会审核通过,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2021年县本级基金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87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8700万元。相应县本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68700万元。已经人大常委会审核通过,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