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
来源:县财政局   2021-11-26 16:0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1年全县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第二部分 预算报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0、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12、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项目和地区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5、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7、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18、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0、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1、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2、2022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含一般和专项债务)

  23、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表

  24、地方债务情况表-发行及还本付息预算表

  25、岳阳县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三公”情况说明

  五、扶贫(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1年全县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符合预期,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在此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预计实现财政收入478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完成75570万元,增长6%;上级补助收入317307万元,一般债务收入38778万元,调入资金46446万元。全县财政预计支出478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1804万元,上解支出5839万元,一般债务还本20458万元。收支平衡。

  县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536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755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2203万元,新增一般债务收入19400万元,调入资金46446万元。县本级财政预计支出2536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779万元,上解支出5839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计完成收入18194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1098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6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计支出18194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35494万元,调出资金46446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完成收入62264万元,预计完成支出5910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162万元,累计结余5486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356万元,支出15557万元,本年结余2799万元,累计结余458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及职业年金收入43220万元,支出43220万元,累计结余684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88万元,支出325万元,本年结余363万元,累计结余2127万元。城乡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已实行省市统筹,收支情况不再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预计到2021年底新增债务844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94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5000万元。预计2021年底岳阳县政府债务余额为44.62亿元,控制在省核定限额以内。(详见表8、表13)

  2021年预算执行尚未完毕,最终决算情况会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增收节支,提高财政收支匹配质量。一是抓好财源建设。加快新财源的培植力度,以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涵养、培育和壮大税源。全县成立了财源建设专班,建立了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税务、住建、交通、工信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强化收入征管,园区税收预计达到3.5亿元,其中湖南科伦税收预计达到1.9亿元。混凝土、涉砂涉矿等重点行业的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预计完成6.84亿元,顺利完成财源建设目标任务。二是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安排项目引导资金1000万元,研究政策,谋划项目,加强与上级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重点加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产业帮扶、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争取力度,预计实现上级补助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8.6%。三是强化资金统筹。统筹整合各类上级补助资金3.6亿元,用于医疗、教育、新农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调入政府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6亿元,平衡一般公共预算。盘活存量资金1200万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严控财政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三保”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专项支出实行零基预算,量入为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除重点、刚性和急需支出外,县本级调减专项资金1487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财政在足额安排“三保”支出的前提下,通过项目包装、债券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方式助力项目建设。一是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亿元用于高新园区六期和七期的扩园建设;拨付资金1.05亿元,用于高新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投入7000万元新建高新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是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安排2000万元用于项目引进,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及食品、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拨付技改资金64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拨付财源建设资金2000万元支持骨干企业发展。财政投入8400万元支持科伦新建高标准厂房,大力发展粉液双室袋和小水针新专利产品,预计年底前可投入生产,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相当于再建一个湖南科伦。三是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安排资金170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安排资金2868万元用于支持“旅游富民”工程,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乡村生态游和休闲游的质量。

  (三)支持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打胜疫情防控巩固战。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继续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县财政投入1737万元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疫情救治防控体系建设;安排新冠疫苗接种资金1300万元。二是打响乡村振兴先锋战。全面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中央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752万元,县本级安排资金10500万元,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的总体稳定。三是打好基本民生持久战。落实各类民生保障资金37.6亿元,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补助资金3572万元,下达创业担保补贴资金1400万元。安排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教室空调购置安装等资金10000万元。安排人民医院外科楼建设资金1000万元。拨付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资金27000万元。四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境保护类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全年安排污水处理费1955万元,城乡垃圾清运费用2000万元,环卫保洁费用1960万元,新墙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13000万元,洞庭湖区畜禽退养资金1200万元,用“真金白银”守护好“碧水蓝天”。

  (四)加强财政管控,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筑牢债务风险底线。严格执行中长期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县财政继续安排资金2亿元,全县综合债务率为116%,为绿色安全区,是全市债务总量最少、债务结构最优的县。做好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工作,支持加大有效资产注入,在稳步发展中有序消化存量债务。二是守住基层“三保”红线。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地位,建立完善“三保”风险评估监控体系,严控支出规模,全年预计安排“三保”支出30.7亿元,提升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实行预算资金全覆盖、项目全覆盖的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全县实施重点绩效评价项目45个,涉及资金6.08亿元。四是全面加强财会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全年公开民生资金141项,66584万元。强化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全面梳理市县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对全县2021年度发放的19万笔累计9600万元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在全县5个部门(单位)开展会计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监督效能。一是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和上线,加强项目库管理,健全完善部门项目储备库和财政项目管理库,实行常态开放、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规范项目申报管理,切实提高入库项目预算编制质量,确保资金安排与项目储备衔接顺畅。二是纵深推进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清理妨碍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赋予采购人更多自主权,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全年政采云平台交易额达到3400万元。三是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优化国有资产管理报表编制,全力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完成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经济类型变更工作,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加大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力度。不断扩大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范围,持续做好网络版电子票据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重点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积极配合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平台建设。五是优化投资评审服务机制。探索从项目申报、在线评审、专家中介管理及监督考核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大幅提升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年累计完成评审项目503个,受理项目金额245612万元;核减金额25298万元,核减率10.3%。

  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园区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尚未形成,财源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增大,对预算平衡的影响越来越大;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法治意识仍需持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有待压实,绩效制度体系尚未健全,绩效评价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预期目标,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科学编制财政预算,优化支出结构,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绩效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以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2022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1.依法理财原则。预算编制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其它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要根据部门工作实际需要进行编制,收支测算准确、真实、合法,符合当前的财务规章制度,不合法的收支严禁编入预算。

  2.综合预算原则。部门的各项收入及支出应全面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各类预算收入来源,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部门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支出预算的编制做到不重不漏,不得在预算之外保留其它收支项目。

  3.突出重点原则。预算各项支出要突出重点,按照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优先人员类项目预算和运转类项目预算,视财力情况安排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注重资金安排的轻重缓急,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项目,支持国家、省、市、县重点民生支出。

  4.收支平衡原则。要做到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全面分析收入来源,合理估计全年收入,不得以支定收。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和建设支出,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做到收支平衡,不编列赤字预算。

  (二)2022年全县及县级财政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50262万元,同比增加13662万元,增长1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720万元,增长8.1%;上划中央及省级收入68542万元,增长12.3 %。(详见表2)

  2022年全县计划实现财政收入5029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7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327615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9206万元,调入资金44446万元。全县计划支出5029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928万元,上解支出5853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9206万元。收支平衡。(详见表1)

  2022年县本级计划实现财政收入2582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7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2060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调入资金44446万元。县本级财政计划支出2582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373万元,上解支出5853万元。收支平衡。

  全县“三保”支出预算情况:2022年全县“三保”可用财力38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7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9941万元,调入资金44446万元,剔除上解支出5853万元。2022年全县预算安排“三保”支出为362409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151466元,保运转支出43642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167301万元。全县“三保”可用财力大于“三保”实际支出,不存在保障缺口。

  “三公”经费汇总预算情况:

  1、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0万元,比上年减少5万元。(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主要是执法执勤等用车。2022年汇总部门预算安排1790万元(全部为车改后单位保留的执法执勤等车辆的维护费),比上年增加了618万元。由于2017年底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各部门单位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保留了部分执法执勤应急等车辆。(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22年汇总部门预算共计1355万元,比上年增加了739万元,由于本年各类检查接待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完成18006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1118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200万元,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0000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完成18006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27414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8200万元、调出资金44446万元。收支平衡。(详见表8-10)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完成61487万元,支出计划完成5746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01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070万元,支出16334万元,本年结余27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及职业年金收入41696万元,支出40696万元,本年结余100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721万元,支出439万元,本年结余282万元。(详见表15-17)

  (三)2022年财政工作计划

  1.大力开源抓收,让收入更有质量。一是在财源建设上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管好用好年初预算的5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五好园区”、全域旅游、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合作,通过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开展“暖企行动”,提供“上门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巩固和发展骨干财源,力争科伦制药、电子商务、旅游业税收再创新高。二是在组织收入上加力。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收缴纳情况,加强入库调度,重点加强加油站、房地产、混凝土、建筑安装、涉砂涉矿等行业的税收征缴,进一步挖掘增收潜力。加强非税收入动态监控,活跃土地交易,畅通收缴渠道,提高收入质量,力争在国资门面租金收入、金盆港砂石尾堆清理、新墙河沿线河岸砂石清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全力抢抓宏观政策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实现新增长。三是在执收考核上加力。确保“每月入库10%”财税进度雷打不动,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讲评,对协税护税不力、入库进度滞后的单位,坚决按规定扣减经费,扣减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分值。

  2.守牢风险底线,让发展更可持续。一是疏堵结合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十个一律”、“四个严禁”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对标风险防范政策要求和既定目标,增加调度频次,统筹资金调拨,全力落实化债方案不动摇,抓实土地出让、国有资产资源市场化经营、厉行节约等举措;加强债务在线监测、实时动态管理、风险预警和问题处置,确保债务风险可防可控、逐年下降,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的“警戒线”。二是点面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断强化对乡村振兴的内在支撑。加力支持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壮大肉鸽、蔬菜、黄茶、油茶、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力支持环境整治,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和美丽屋场。三是远近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眼当前做好财力保障,在年度预算中重点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经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新墙河等河流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工作,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3.聚焦惠民利民,让保障更有温度。一是支持稳就业。把稳就业作为优先任务,继续加大稳岗补贴、创业补贴以及持续就业社保补贴,优先保障“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推动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分类施策,通过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困难群体转业转岗。二是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乡镇学校“改薄提质”,筹措资金支持城北小学等建设项目;强化教师待遇保障,支持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三是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保障力度,支持新墙镇、筻口镇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启动岳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建设。逐步完善医保支付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坚决兑现城乡低保、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的补助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五是促进文体事业发展。继续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四馆二中心”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4.深化财政改革,让机制更有活力。一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组织人员培训和开展系统运行,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二是持续加强资金监管。以涉农资金为重点,进一步健全资金台账,加强实地监管,优化“一卡通”发放管理服务,提高资金投入绩效。进一步规范评审中介机构参与评审行为,完善评分细则,强化业绩考核。加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推广力度,使“全省一张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强化日常抽查、年度检查及审计等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充分运用绩效手段,提高资金效能,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四是进一步加强国资管理。规范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等管理,严格“招、拍、挂”程序,提高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实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5.强化制度执行,让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强化厉行节约。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情,杜绝各项滥支乱发和浪费行为。二是硬化预算执行。严肃预算执行,强化动态监管,严禁随意增开支出口子。持续推进资金统筹整合,聚集财力力促“三保”到位。加强对各单位支出进度量化考核,推动财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刚化项目管理。按照“无预算不安排、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从严控制项目经费。从立项、政府采购、预结算评审、财政监督、支付审核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项目管理。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县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部分 预算报表

  (详细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我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327615万元,比上年增加10308万元,增长1.94%。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5737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792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1092万元,增值税税收返还收入2629万元,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4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0万元,其他返还性收入1220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269203万元,比上年增加14009.48万元,下降24.85%。主要因为2022年预算编制是根据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情况进行预测。其中:体制补助收入264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5725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0424万元,结算补助收入4262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235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4135万,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575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4951万,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936万元 ,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3200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5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9010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5000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80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1000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500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59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0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000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52675万元,比上年减少3700万元,下降10.17%,主要是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后,部分资金列入一般转移支付。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0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37万元,教育支出29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8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7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04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154万元,农林水支出1748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43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8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84万元,金融支出111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3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1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35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96万元,其他支出(类)1083万元。

  注:本级无对下返还性和转移性补助支出。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2年,政府债务总余额688,88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30,26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58,621万元。政府债务总限额777,87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79,80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98,069万元。截止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4619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258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83614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2年,预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9206.94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0000万元(一般债券5000万元、专项债券6000万元)、再融资债券39206万元。

  (三)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3625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0458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25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832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6653 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预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672万元,其中:新增债券6182万元、再融资债券8490万元。

  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主要用于高新工业园建设、教育建设项目等。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绩效管理创新情况

  1、做实绩效目标管理责任拓展。2021年县级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工作实现“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县直预算部门全面规范设置预算绩效目标取得成效。一是夯实部门绩效责任。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资金使用单位按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对所有支出编制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从项目向支出政策、部门整体支出的全面拓展。二是引入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组织第三方对县本级投入专项资金20262万元、高新产业园征地拆迁项目、水电排污设施、抗疫资金、殡仪馆建设项目资金进行了再评价绩效,再评价项目平均得分91分;全年对全县61家(不含涉密单位)一级预算单位申报绩效目标,对标“二上二下”绩效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和相关性,进行事前优化评估全覆盖、全过程跟踪审核。共审核61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6.3亿元;审核45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6.1亿元。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申报整体质量有所提升,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2、做真绩效评价结果责任应用。2020年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方案于2021年初上报县政府审批,其评价结果应用重点围绕落实县长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非常重要,要全过程、广覆盖、高质量深入推进,尤其是结果的运用,必须动真碰硬,形成压力传导和严格约束”的批示。一是组织对绩效评价得分靠后的10家预算单位联络员人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将学习主题“让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理念进行了公开报道。二是在督促13家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按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入现场评价点,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与整改时间表,逐一跟踪督办到位。三是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及政策调整挂钩。针对12个重点评价项目提出了预算调整意见,对2个预算单位2021年专项资金提出结构性调整,收回3个预算单位存量资金1600万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实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一是抓好年初财政资金的申报与审批:2022年我们计划结合部门预算的编制,做好县直一级63个部门预算单位及14个乡镇和1个办事处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工作,所有纳入预算的县本级专项资金,必须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将预算安排和预算绩效管理相结合,编制预算时提出“绩效目标不明确的不安排”,注重强化预算资金的绩效目标审核,预算和预算绩效目标的批复同步进行;二是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将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与财政拨款、下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三是进一步落实绩效监控管理工作,财政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监控,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要开展制度是保障,2022年我们将继续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章,一是进一步完善《岳阳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明确我局内部股室在预算绩效管理上的分工、职责、责任和要求,做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二是制订《岳阳县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通过问责办法的制订来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效果,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促进绩效管理工作的强力推进。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近几年来,随着绩效管理业务的开展,绩效管理业务水平有所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水平,我们将组织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联络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主要组织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和预算一体化系统业务操作,通过培训让我县的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4、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重点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2022年我们将转变工作职能,以预算绩效管理为主,改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聘请第三方重点评价,选取几个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与经济社会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聘请具有专业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三方评价,将评价结果及时报送政府和人大,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考,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5、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2022年我们将按上级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公开,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实行全面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力度。同时,我们将依照《岳阳县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考核,将考核情况及时报送县绩效管理办公室,纳入党政绩效评估考核。其次,我们还将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具体执行单位,要求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增强支出责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将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作为实施行政问责的重要依据。逐步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透明度,将绩效评价结果,尤其是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三公”情况说明

  1、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022年预算不做安排。(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主要是执法执勤等用车。2022年汇总部门预算安排1790万元(全部为车改后单位保留的执法执勤等车辆的维护费)。由于2017年底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各部门单位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保留了部分执法执勤应急等车辆。参改单位人员在岳阳县范围内的公务出行将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改为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统计在 “基本支出”中的“其他交通费用”中了。(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22年汇总部门预算共计1355万元。

  2、2022年三公经费统计范围包括所有的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和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且本年接待事务增加,比上年增加3700万元。

  五、扶贫(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说明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意味着“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岳阳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已通过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通过,共批复乡村振兴专项资金6332万元,其中:信贷风险金200万元、特惠保240万元、驻村帮扶经费220万元、产业帮扶经费150万元(百千万工程)、社会扶贫信息网信息员经费102万元、产业扶贫300万元、消费扶贫200万元、行业扶贫77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30万元、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000万元、交通建设项目共计3120万元(其中:X104龙乌公路发建设工程642万元、“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及农村白改黑工程建设500万元、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建设工程780万元、壮大村级经济配套资金30万元、危桥改造工程300万元、X118荣宝路大修工程600万元、计划外自然村通水泥路奖补资金工程268万元)。

岳阳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