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7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县财政局   2018-08-02 16:3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7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工作,完善管理制度体系。

1、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队伍建设。县领导及局党组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十分重视,2013年县政府和财政局都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和局长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同时县编委批准我局组建了相应的管理机构—绩效评价管理中心。2016年以来,局党组为加强这项工作,在原有一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绩效评价管理中心配备了二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年初财政预算中编列了5万元作为绩效评价管理中心的工作经费,为实施此项工作提供了人员和经费保障。

   2、健全了管理制度。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结果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改进预算支出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无规矩不成方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得到顺利的实施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作为保证。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2014年年初,为顺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县政府下发了《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岳县政发〔2014〕6号文件,对整个全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同时我局也于2014年3月下发了《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14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对2014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5月份我们参照省市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了我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们制订完善了《岳阳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岳县财发〔2014〕26号、《岳阳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岳县财发〔2014〕27号、《岳阳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岳县财发〔2014〕25号、《岳阳县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试行)》岳县财发〔2014〕28号四个制度文件,为更好地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3、完善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较为科学、适用的分级分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就象一把尺子,只有通过这把尺子我们才能更好地对项目和单位的绩效情况进行丈量,才能更好地去衡量项目和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我们根据当前实际情况,完善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城乡医疗救助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土地整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31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绩效评价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二、   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17年1月根据市局要求我局下发了《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县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岳阳县财政发【2017】12号,按照通知要求2017年凡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范围的所有一级预算部门(单位)所有单项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资金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编报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进行,同时,我们将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在对部门预算进行审核和批复的同时也对绩效目标进行了审核和批复。县直一级预算单位共64个部门进行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申报金额为46775.87万元,24个部门申报了45个项目,申报金额为64000万元,项目资金占到我县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1.8%,占我县项目支出的比重为78%。我们已对这些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了审核,并随同部门预算进行了批复,以及未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的3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随同“一上”编报完成后由县财政局归口业务股室和绩效评价管理中心对其进行综合性审核,并将修订完善的结果在“二上”反馈财政部门与部门预算同批复。

三、   绩效评价情况

一是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2017年6月为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岳政发】6号文体精神,我局印发了《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县财政发【2017】26号和《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17】27号,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所有一级预算部门的预算资金和30万以上的单项项目资金实施财政绩效自评,我们要求所有部门进行了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采取了“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资金项目单位自查自评”的方式进行,取得了应有效果,选取了30个项目进行了2016年度的项目绩效自评工作这项工作八月底已全部完成。

二是绩效股和相关业务股室组织了绩效重点评价工作10月初我们下发了《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绩效股会同各相关业务股室对整体支出规划局一个单位重点绩效评价,三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分别是:校车奖补专项资金、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基本养老服务补贴专项资金,共涉及专项资金金额865万元,三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单位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实施绩效自评,按时提交自评报告。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对这一个部门单位三个项目进行了财政再评价,十一月份绩效评价管理中心和相关部门联合组成了绩效评价小组,结合项目单位自评情况,采取了调阅资料、查看账目、现场调查等方式,实施了现场评价。并且将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在岳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示;财政再评价效果明显,对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取到了促进作用。

四、   绩效跟踪监控情况。

2017年我们按照绩效评价的要求,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我们对纳入当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的64个县级预算部门的部门整体支出及45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我们组织人员对2017年1—9月份的部门预算资金及项目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采集了绩效运行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了解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部份项目到现场查看项目实施情况。督促财政和预算部门及时拨付资金,加快预算执行,保证资金能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拨付,同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按要求保证项目的实施,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我们建立完善了绩效报告机制、反馈整改机制以及与预算安排、资金调拨有机结合的机制,对财政再评价的三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分别下发了反馈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的函,重点绩效评价良好的两单位,要求他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对在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为了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我局通过对县校车奖补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针对“校车奖补项目资金结余”问题,我绩效股建议调减“校车奖补项目资金”30万元项目资金的安排。通过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督促项目单位加强项目管理。

六、 存在的问题

我县绩效管理工作虽然扩大了覆盖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绩效管理理念还未牢固树立,“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还处于初级阶段,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业务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

2、预算绩效整体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受业务水平不高和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限制,形成的评价报告质量不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有待提高。

3、结果应用不充分。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健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还未有机结合,优化、促进预算管理的作用尚未充分体现,绩效问责机制尚未建立,奖惩措施不到位,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