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05-0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十六届人大常

委会第14次会议材料

关于2015-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

汇       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财政预算(草案)的编制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财政预算编制形势

(一)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从全国经济形势来看,全国财政收入已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县的影响将持续显现,与前几-20%以上的增幅相比会有大幅回落,而且今后还可能持续走低,此外中央、省财政对我县的转移支付增量也在减少,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难以为继,今-人大确定收入增幅8%,是近-来增幅最低的一-。二是减收因素多。融资平台的改革正在进行,地方政府通过各种非正规渠道融资能力大大缩小,随着房地产市场中长期趋势下行,土地财政增收的空间也正在收缩。随着“营改增”改革的扩面推进,其涉及的行业整体税负必然下降,尽管国税部门征收的增值税有所增加,但地税部门的营业税减少更多。增值税的征收率从6%减至3%,对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砂石等税收减收影响很大。小微企业所得税起征点由2万元/-上调至3万元/-,预计减收1500万元;人寿保险业务营业税退税减收280万元。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今-财政部和发改委下文取消和降标5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我县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将减收500万元以上。受市场无序竞争及价格严重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东洞庭湖砂石资源出让价款没有按合同到位,目前与灏东公司已中止合同,今-运作模式正在研究,对这项收入目前还没有明确预期,但这项收入减收对我县造成影响将前所未有。去-我县从砂石资源中形成的可用财力近5亿元,其中已将1亿元纳入了经常性收入预算,另外4个亿收入形成的支出惯性和支出的预期特别高,如今-该项收入大幅减收,今-一些在建的重点工程或已启动的项目将无法推进,无法保证财政的正常运行。

(二)支出压力前所未有。2015-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增支政策,保运转、民生配套等政策性支出增加1.8亿元以上,其中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预计需增加配套资金在6000万元以上;今-公立医院改革、公车改革等政策将陆续出台;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标、教育化债利息、高中学校阳光招生、山区教师津贴、民办教师和乡村医生补助等需安排5000万元以上;新农合、新农保、城镇职工医保、重残人员补贴、养老服务补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标、农业保险配套、农村土地确权发证等民生项目配套需增加7000多万元;各类政府性债务已达还债高峰,今-预计还本付息3.3亿元,比去-应偿还数净增加1.6亿元以上;还有园区建设、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沟渠疏浚、铁山水资源保护等等需安排大量资金推进。如不考虑土地出让收入和砂石收入财力,今-新增财力1.1亿元,新增支出7.2亿元,收支缺口超6亿元,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形势异常严峻。

二、2015-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综合以上因素,根据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2015-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培育后续财源,依法加强征管,提高收入质量;认真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行预算公开,增强预算执行透明度;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控资金风险,规范债务管理,全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

2015-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有关规定,着力四个原则编制2015-县级财政预算。一是收入预算编制体现实事求是,支出预算编制体现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勤俭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证基本支出合理需要的前提下,优先安排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政策性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将政府及其部门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将上级政府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计数编入本级预算。三是细化预算编制,推进预算公开。预算经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按新《预算法》规定期限向社会公开。四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支出,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增加一般性支出。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管理体系。重点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扩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试点范围。加强债务管理,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明确政府性债务借、用、还责任,建立科学透明、规范合理、安全有效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科学举债、高效用债、及时偿债。

三、2015-财政收入计划

2015-财政收入计划增长8%,计划完成8.64亿元, 其中: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636万元,上划中央及省收入38764万元。财政收入分征管部门计划是:国税任务数为37700万元,增加3200万元,地税任务数为31600万元,增加1900万元,财政任务数为17100万元,增加1300万元。

四、2015-预算财力计划

2015-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为213471万元,其中:2015-财力计划为112911万元,同比2014-101701万元财力计划增加11210万元,纳入综合预算非税收入成本622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4335万元,比上-增加15340万元。财力计划的情况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财力414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财力71350万元,上-结余150万元。

五、2015-支出预算安排的具体方法

(一)人员工资:按各单位实际有编人员标准工资计算。

(二)公用经费:按岳县财发〔2014〕2号确定的分类分档定员定额标准计算,将全额拨款的二级机构公用经费列入预算。

(三)社会保障缴费:全额单位社会保障缴费的单位负担部分由财政负责,差额拨款单位财政按60%予以补助。将养老金由单位自行负责的农口系统、建设系统、交通系统等单位纳入财政安排,具体项目为:养老保险金单位负担部分按基本工资额的23.5%计算,个人负担部份按基本工资额的8%征收;医保金按基本工资加1.5万元津补贴的7.7%计算,教育系统的教师医保金全部纳入财政安排;工伤保险按基本工资加1.5万元津补贴的1%计算。住房公积金财政按基本工资的10%安排。

(四)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在国家正式工资改革文件实施办法出台之前,暂按去-标准安排,待实施办法出台后按要求落实。对纳入规范性津补贴的单位,在职人员按-人均2.2万元的标准安排,离休人员按在职90%的标准安排,即-人均1.98万元,退休人员按在职75%的标准安排,即-人均1.65万元。各单位发放标准按相应级别乘垂直压缩率发放,特殊岗位津贴按政策标准发放。教育绩效工资,参照公务员标准安排。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根据单位经费性质参照公务员单位标准,根据各单位综合预算情况,按全额、差额、定额补助等方式安排。

(五)综合预算

1、收入核定。根据单位上-的实际收入情况,采取预算单位申报、财政部门核定的办法。除政策性减收原因外,单位2015-非税收入计划原则上不得低于上-实际收入水平。

2、支出预算安排。对有非税收入的单位,根据岳县政办函〔2014〕11号文件的规定,确定非税收入征收成本,计算出各单位可支配收入。按照先从各单位可支配收入安排、再从预算内安排的原则编制部门预算。

六、2015-预算支出情况

2015-预算内总支出计划213471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00132万元(含纳入综合预算的非税收入成本6225万元),同比增加11201万元;乡镇级支出17910万元;上解支出1094万元,同比增加援疆援藏9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4335万元,收支平衡。

安排的具体情况是:

1、保工资、保运转方面的支出69963万元,同比增加9240万元。

2、保民生项目方面的支出14335万元,同比增加2601万元。

3、保稳定经费2846万元,同比增加24万元。

4、促发展经费5507万元,同比减少795万元。

5、还本付息996万元,同比增加131万元。

6、预备费安排260万元。

七、基金收支预算

(一)土地出让金预算:

1、商业、住宅用地土地出让收入计划3亿元。

2、支出计划:

(1)土地收储成本12852万元;

(2)教育经费5367万元;

(3)偿还台创园还本付息和财政债券及世行贷款3039万元;

(4)交通建设资金2542万元;

(5)城市建设资金5200万元;

(6)张谷英景区居民点建设经费1000万元。

(二)其他基金预算

1、其他基金收入860万元。其中:路灯附加收入36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450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50万元。

2、其他基金支出860万元。其中:安排路灯维护及电费360万元,安排规范管理新型墙体材料市场支出50万元,安排平抑市场价格、农业发展、蔬菜基地建设、物价调节基金征收经费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