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防汛抢险道路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07-24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交警支队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15-防汛抢险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和市交警支队的统一领导下,以“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为中心,按照“提前预防、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果断处置”的原则,快速、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确保防汛抢险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工作目标

对汛期道路交通管理做到提前预警、及早准备、快速行动,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防汛抢险车辆通行畅通,确保不发生长时间交通堵塞,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道路交通事故。

三、组织领导和警力配置

大队成立防汛抢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指挥部,大队长赵兵荣任指挥长,教导员付卫国任副指挥长,大队队委其他成员和大队各所、中队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设大队办公室(0730—7666712)。

应急指挥部下设通讯指挥组、宣传报道组、交通疏导指挥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

1.通讯指挥组

责任领导:赵兵荣

责任单位:办公室

警力安排:办公室根据任务自行安排

工作任务:负责上传下达、通讯联络、指挥调动警力和情报信息收集。

2.宣传报道组

责任领导:张四清

责任单位:法制中队

警力安排:法制中队根据任务自行安排

工作任务: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汛期天气、道路通行、交通堵塞、绕行线路和公安交警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等信息,做好引导和提示工作。

3.交通疏导指挥组

责任领导:余楚高

责任单位:客管中队

警力安排:客管中队牵头,各中队参与,根据任务自行安排

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开展汛期交通组织分流、保畅和拥堵路段交通疏导等。

4.应急处置组

责任领导:唐宏国

责任单位:机关

警力安排:15人。车管所、驾管所共4人,行装中队、科技所、处罚中队、法制中队各一人,农管中队3人,客管中队4人。

工作任务:根据指挥部命令,及时赶赴现场,指导和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交通秩序,开展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等工作。

5.后勤保障组

责任领导:付卫国

责任单位:行政中队

警力安排:行政中队根据任务自行安排

工作任务:负责参与防汛抢险应急处置任务民警的交通工具、警械装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6.督查组

责任领导:费春来

责任单位:考评办

警力安排:根据任务自行安排

工作任务:负责督促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各中队勤务落实情况等工作。

四、应急响应

二级应急响应。全县国、省道和城区主干道等因降雨造成道路积水、塌方等无法正常通行,交通中断3小时以上,滞留车辆超过5公里的,启动本级应急响应。

一级应急响应。全县国、省道和城区主干道等因降雨造成道路积水、塌方等无法正常通行,交通中断5小时以上,影响邻市、县道路通行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交通,滞留车辆超过10公里的,启动本级应急响应。

五、应急指挥程序

1.集结警力由大队内务中队负责组织,通过大队值班室下达。接到上级防汛抢险命令后,大队内务中队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当班大队领导汇报,按照相关指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指令所属交警中队组织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做好交通疏导、救援的前期工作。

2.大队值班室根据指挥长、副指挥长指令,召集大队应急处置组人员至指定地点集结。

3.现场处置由带队负责人直接指挥。督查组负责现场警务督察,后勤保障组负责后勤保障。

六、交通组织分流

1.涉及市际、县际交通管制的,须请示市交警支队组织区域性交通组织。

2.涉及国省道和其他主干公路的交通分流组织由各中队协调组织。

3.启动二级以上应急响应时,相关交警中队提出分流请示后,由大队值班室统一调度,根据道路实际通行状况,发布交通分流指令。

七、工作要求

1.全体民警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保持通讯畅通。应急处置组民警接到紧急集合指令后,要按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挥地点集合。上班时间应在15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下班时间应在30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督查组对集合现场情况进行督查,对无故迟到和因通讯不畅而缺席者给予通报批评,并纳入精细化管理考核。

2.各单位领导和民警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服从大队统一指挥,对相邻大队提出的协同要求,要做到密切配合,切实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

3.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大队考评办要加强检查督察力度,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缺岗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将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4.各中队要根据大队方案要求制定详细的预案,定人员,定路段,并适时演练,做到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指挥果断、配合有力,充分防汛抢险交通应急处置准备。

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5-6-10